《中國之治》

四個關鍵點解讀中央財經委關於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精神

人民網記者鄧志慧

2020年09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研究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和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問題,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落實情況。

這次會議關於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提到了哪些重點內容?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人民網記者連線專家,為您分析解讀其中包含的深意。

關鍵點一:循環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核心,新發展格局更大程度上不在於簡單的國內市場規模,最重要的還是要循環起來。一是要使國民經濟循環起來,二是要使現代流通體系循環起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這次會議主要還是從國民經濟循環的角度強調“循環”。著力打通生產、分配、交換(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流通是社會再生產相互聯系中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它關系著生產和市場、供給和需求,它關系著商品能不能實現驚險的一躍這個關鍵轉換,因此,對於供需相互適應、生產和市場相互適應,流通環節最為關鍵。

關鍵點二:現代流通體系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經濟的循環由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等主要環節組成,我國在這些主要環節上還存在不同程度的梗阻,影響了要素的自由流動。尤其流通領域的堵點、痛點較多,比如中西部、南北經濟的差距,都需要通過建立現代流通體系來解決,實現打通堵點、連接斷點、疏通痛點,要構建全國統一的大市場,要建立新時代的內需體系,要以供給作為牽引,以需求作為支撐,實現供需的動態平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當前流通環節還存在堵點亟待打通,最重要的是要解決需求不足的問題,要牢牢把握好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真正把擴大投資提振消費這些政策目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這樣才能給整個流通領域增加足夠的訂單,真正使得供給和需求能夠平衡對接,使得生產和市場能夠平衡對接,使得企業的產品有銷路,生產有訂單。這一點非常關鍵。

關鍵點三:流通領域基礎設施建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會議還強調了流通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這包括現代化的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和落實交通強國戰略。這也是補短板提振投資的一個重要抓手,要大力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也包括城市地下管網的建設、污水垃圾處理體系的建設、公共衛生及義務教育等等這些體系建設。建設好高水平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便捷的商業網點等基礎設施,現代流通的效率就會顯著提高。

關鍵點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著力點首先要從供給側發力,穩定制造業發展,補短板、鍛長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壯大新動能,改善供給結構,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動搖,疏通國內經濟大循環的堵點、聯接斷點,持續提升供給體系的質量與效率,是解決供需不平衡不匹配、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關鍵所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這次會議上,還強調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主要是為了通過改革把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加快完善起來,把准入方面的限制進一步打開,把政府事中、事后的監管水平顯著提高,使市場真正做到公平、有秩序、充分競爭,這都是使流通效率提高的最重要的制度保障。

【延伸閱讀】十九大以來中央財經委員會歷次會議都談了啥?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時間:2018年4月2日

議題:研究打好三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研究審定《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

講話原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產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精准脫貧攻堅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隻能打贏打好。環境問題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得到人民認可的一個關鍵,要堅決打好打勝這場攻堅戰。【詳文】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時間:2018年7月13日

議題: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講話原文:習近平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須切實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詳文】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時間:2018年10月10日

議題:研究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問題

講話原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系國計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規劃建設川藏鐵路,對國家長治久安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一定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詳文】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時間:2019年4月22日

議題: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情況

講話原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要正確認識面臨的短板問題,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准攻堅。要勇於破題、善於解題,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詳文】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時間:2019年8月26日

議題: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問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問題

講話原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詳文】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時間:2020年1月3日

議題: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問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問題

講話原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黃河流域必須下大氣力進行大保護、大治理,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詳文】

(責編:宋子節、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