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發展服務貿易,權威部門釋放這些重要信息!

2020年09月09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關於中國發展服務貿易,權威部門釋放這些重要信息!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關於中國發展服務貿易,權威部門釋放這些重要信息!

  新華社記者郁瓊源、姜琳、王雨蕭、姚均芳

  服務貿易是當下低迷世界經濟中的一抹亮色,也是未來推動我國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面向未來,我國發展服務貿易將有哪些新趨勢、新動向?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眾多中央部門發出權威聲音。

  數字貿易:抓緊形成適合國情的“中國方案”

  近年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數字貿易是未來貿易發展的方向,中國將如何推進智能化、數字化的服務貿易發展?

  “未來數字貿易必將成為推動我國對外開放向格局更優、層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發展的重要抓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說。

  “上海、北京等地正在積極研究制定促進數字貿易發展行動方案。”王炳南透露,商務部將進一步明確中國數字貿易的發展定位,提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數字貿易戰略和工作舉措,積極營造有利於數字貿易發展的治理環境,抓緊形成數字貿易的“中國方案”。

  數字經濟如何賦能產業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從多方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積極推動數字產業化,高質量編制“十四五”大數據、軟件、信息通信等產業規劃﹔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推動5G大規模商用部署等。

  電子商務:積極培育壯大新模式新業態

  疫情之下,電子商務成為保障民生、提振經濟的新動能﹔面向未來,無接觸配送、無人零售、直播銷售等無疑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二級巡視員朱煉說,商務部正積極培育壯大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包括引導電商平台與傳統制造企業合作,促進消費產業雙升級﹔鼓勵中小企業立足於新興市場,培育“小而美”網絡品牌﹔加快新模式推廣應用,探索“公益+市場化”的可持續電商扶貧模式等。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副司長賈舒穎表示,圍繞電子商務發展,商務部還將建立更加適應市場發展的治理新體系﹔加快推動傳統商貿企業數字化轉型,培育一批數字化服務企業和創新應用企業﹔深入開展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創建活動,探索建立電商扶貧城鄉“直通車”,開拓“絲路電商”合作新空間。

  金融服務: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金融服務是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已逐漸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新引擎。

  金融業如何服務好新發展格局?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金融業要堅定不移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金融新體制。此外,人民銀行也在努力為金融科技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推動金融服務業的現代化變革。

  銀行保險領域將迎來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說,下一階段將引進更多專業化、有特色的外資金融機構來華展業,鼓勵中外資機構在產品、業務、管理、人才培訓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時,穩步推進中資銀行保險機構走出去,深化“一帶一路”金融合作。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鄭薇表示,外匯管理部門將“穩步擴大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和互聯互通”“穩妥有序推動資本項目的可兌換”“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說,証監會將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持續完善對外開放產品體系,不斷提高証券期貨業雙向開放的水平。

  百姓新消費:拓寬服務貿易新空間

  上學、看病、旅游……眾多百姓消費新需求拓寬服務貿易發展新空間。

  “新形勢下,中國致力於深化拓展與世界各國在教育領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說,教育部將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雄安新區在教育對外開放領域先行先試、高質量創新發展,積極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朱海東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繼續推動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支持國內中醫藥服務貿易機構拓展遠程醫療教育和遠程醫療活動﹔在滿足國際市場需要的同時,進一步帶動國內健康服務業發展,繼續降低中醫藥服務的國際市場准入。

  歷經疫情洗禮,旅游業如何再出發?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透露,目前,旅游業“十四五”規劃正在抓緊編制中,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謀劃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項目、舉措。他倡議,旅游企業要根據疫情變化,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復旅游市場,並要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智慧旅游,推進預約、限量、錯峰出游,提升旅游的發展質量。

(責編:梁秋坪、鄧志慧)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