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一紙書信萬千情懷 品讀習近平教青年如何走好人生路

鄧志慧、鐘焯(實習)

2020年07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7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中,肯定了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

一紙書信,萬千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優秀的大學生個人及群體回信,肯定他們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的蓬勃姿態,為廣大青年學生指引人生道路、明確前進方向,勉勵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志存高遠,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常常鼓舞青年一代要志存高遠、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品讀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給大學生的回信,每一封都流露著他對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的深情期許。

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中,習近平啟發同學們從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看到深刻啟示:“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他並勉勵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寄語強調,青年隻有將自己的昂揚的青春夢融入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奮斗之夢中,才能創造青春之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2020年6月27日,習近平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回信中寄予期望。

2018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在給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1502班團員青年的回信中,對同學們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勵他們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7年9月23日,習近平給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回信,在信中用飽含激情的語言勉勵道,“希望你們珍惜身穿戎裝的機會,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

樹立何種人生理想,選擇哪種奮斗方向,決定著我們的青春往何處去。站在新時代壯闊的征途中,青年隻有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南,青春之舟才能在國家發展浪潮中遠航。

“畢業后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獻身西藏醫療衛生事業”“走進農村當大學生村官”……從習近平回信的收信人身上,我們不難發現他們身上都閃耀著新時代青年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青春之光,擔當與奉獻也是信中永恆的主題。

2020年2月21日,習近平給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回信,對他們在北京進行臨床實習期間,既鍛煉了臨床基本功,也堅定了獻身西藏醫療衛生事業的信念表示很欣慰,同時鼓舞他們“畢業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

2014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動情地說,“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13年間,河北保定學院陸續有包括這些支教畢業生群體在內的97名畢業生在西部、邊疆地區等地基層工作。雖然條件艱苦,但十幾年來沒有一人退縮,全部扎根在西部大地,參與見証了西部的改變和發展。習近平在信中對一批批和他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有志青年給予高度評價,並且勉勵廣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你們的付出和貢獻,農民群眾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學生村官事跡的材料,為你們的進步和成績感到高興。”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復信,並勉勵其和所有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干,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2013年12月5日,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稱贊他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收獲了成長和進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標,並且希望青年向他們學習,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當前我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青年人要有擔當的“寬肩膀”,勇擔時代使命,不計個人得失,青春才能熠熠生輝。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抱負,還要有硬本領。對於國家和民族而言,“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對於個體人生而言,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2019年6月18日,習近平在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的回信中提到,得知你們珍惜深造機會,邊努力學習,邊刻苦訓練,積極參與全民健身推廣工作,我感到很高興。新時代的中國,更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們繼續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希望你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2017年8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的回信中肯定他們在社會實踐中創新創業。

2017年12月和2014年1月,習近平分別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和全體在德留學人員回信,均表達了希望他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刻苦攻讀,積才廣學,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的殷殷期望。

2013年5月2日,習近平在給北大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中用“甚為欣慰”表達對他們近一年來不僅校園學習取得新的進步,而且在野外考古實習中很有收獲的贊美之情,並且鼓勵道,“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尺牘傳情,見字如晤,一封封書信承載著最真切的心意、最溫暖的關懷。從習近平十八大以來給大學生的回信中,我們讀出了他對青年一代的殷切囑托,也看到了他親民愛民、平易近人的領袖風范。

(文中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