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七七事變83周年 再次感悟習近平總書記以史鑒今的深意

鄧志慧、鐘焯

2020年07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83年了。

1937年7月7日夜,在盧溝橋畔靜謐的夜色中,劃過一聲尖銳的槍鳴。侵華日軍以一名士兵“失蹤”為由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亦稱盧溝橋事變),悍然發動蓄謀已久的全面侵華戰爭。硝煙彌漫中,中國軍民奮起反抗,拉開了全民族抗戰的序幕。

“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抗戰,宣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歷史無言,精神不朽。值此七七事變83周年之際,讓我們共同學習總書記關於抗戰歷史的重要講話,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啟迪,獲得開創未來的精神力量。

銘記歷史,以史為鑒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隆重集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習近平出席紀念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2014年, 7月7日,北京西南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這樣闡釋抗戰歷史的啟迪。

同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進一步強調了牢記歷史的目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大家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各國人民永享太平。”

時隔三個月后,12月14日,習近平在南京軍區軍史館發表重要講話時告誡大家,歷史刻骨銘心,永遠不能忘記。要教育官兵勿忘國恥、奮發圖強,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發言再度警醒道,“血的教訓不能忘卻。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這一天,他還在天安門城樓庄嚴宣示:“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人民日報刊發的重要文章指出,銘記這“三個必勝”的偉大真理,可以更好地認識把握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精神實質、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內在動力,更好地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正義戰勝邪惡、和平戰勝侵略、人民戰勝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必然規律,更好地反思歷史、建設當代、開創未來。

銘記歷史具體要銘記什麼?2015年7月7日,習近平在參觀《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覽時給出答案:“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萬眾一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針對忘卻歷史,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習近平也多次鄭重其事地向世界宣告中國態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否認侵略歷史,是對歷史的嘲弄,是對人類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於世界人民”……句句擲地有聲、鏗鏘有力。

緬懷先烈,汲取力量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持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在抗戰的艱苦歲月中,無數的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為國家和民族付出了很大的貢獻。英烈功勛彪炳史冊,烈士精神燭照未來。緬懷先烈,從先烈精神中汲取奮斗力量應當是全社會的價值追求。

“我們通過立法確定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舉行了隆重活動。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2014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2015年新年賀詞中提到。

“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親手為抗戰老戰士頒發紀念章,並對抗戰英雄給予高度贊譽。 

習近平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隻有緬懷先烈,心存敬意,感受崇高,才能獲取精神的支撐和前進的動力。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無數英雄先烈是我們民族的脊梁,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所在。緬懷英烈,就是不忘中華民族的初心。正如習近平所說,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肩負起歷史重任,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行的新成就,告慰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來為中華民族獨立、中國人民解放獻出生命的所有英靈,這是我們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最好的紀念!

珍視和平,開創未來

2014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緬懷民族先烈豐功偉績,凝聚和平發展正義力量。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之時,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曾強調,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2014年12月13日,在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上,習近平再度強調了珍視和平的意義。

“必須毫不動搖走和平發展道路。”在習近平看來,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啟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一再強調“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始終堅持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闡明的就是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思想。

“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

習近平指出:“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對此詮釋,歷史是無法重復再現的,也是無法從頭再來的。但是,未來是可以選擇的,也是可以開創的。鏡鑒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對中國人民來說,中國的明天和未來,就是要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世界人民來說,世界的明天和未來,就是要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長久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的進步事業共同發展和繁榮。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維護和平的力量。“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習近平曾經這樣向世界宣告,並在多個國際場合闡述和平發展的重要性。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中強調,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

2016年,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國強必霸的邏輯不適用,窮兵黷武的道路走不通﹔

2020年,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習近平再度重申,中國要和平不要霸權。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

……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世界未來走向的庄嚴承諾與責任擔當。正如習近平強調的,“中國將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時間再次指向七月七日,但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並且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的我們,不應忘卻民族苦難的慘痛記憶,更應珍惜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傳承好彌足珍貴的抗戰精神,用歷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復興之路。讓我們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篇章!

(文中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