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 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人民網記者 鄧志慧

2020年06月30日00:34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日之際,中央審議這兩個條例有何重要意義?強調了哪些關鍵信息?傳遞出什麼信號?人民網記者專訪兩位專家為您解讀。 

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審議兩個條例意味著什麼?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

——制度建設有章可循

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以后,制度建設一直是黨建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央提出要不斷健全、完善黨建制度體系,而制度建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章可循,這意味著首先要制定出相應的制度。

——條例的推進對黨的建設尤為重要

這些年來黨的法規制度建設速度非常快,成績非常突出。這兩個重要的條例,應該說也是制度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個是關於軍隊黨的建設,一個是關於基層組織建設。軍隊黨的建設是黨建非常重要的領域,而基層是關系到整個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問題。這兩個條例的制定,是黨的建設的重要法規,尤為重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

這兩個條例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制度化的表現。進一步推進初心使命教育邁向深入,關鍵環節就是把我們好的經驗和具有前瞻性的做法,通過制度的形式體現出來。

此外,未來國家要實現軍隊現代化、國家現代化,必須要提升整個軍隊治理水平和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中國要實現和諧穩定發展,關鍵還在於基層。基層組織建設是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發展、保証黨長期執政的一個重要基石。

審議《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透露哪些信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

——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這個條例首先明確、突出強調的就是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叫軍魂,是一個根本原則,也是我們始終堅持的。條例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強調“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兩個維護”,軍隊要進一步加強這些方面的建設,有利於黨對軍隊的領導在新的時期得到進一步強化,實際上是新時代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新要求。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

——提升軍隊的戰斗力、凝聚力

應從國家治理的高度來理解這個條例的制定。十九大以后,國家一直在方方面面完善治理體系。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涵之一。在新的發展階段,面對當前復雜的國際形勢,面對世界體系重構和國際關系變動這樣的時期,人民軍隊的戰斗力、凝聚力,對於國家安全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黨中央高度重視軍隊政治建設,將使人民軍隊真正在黨指揮槍的原則下,保持能戰必勝的目標。

審議《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強調了哪些重點?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

——強調提高黨內選舉質量

會議強調,要嚴格執行選舉制度規定,提高黨內選舉質量,保障黨章賦予的黨員權利黨內選舉制。這是非常重要的。選舉制度體現的是黨員的民主權利,在黨內隻有黨員的民主權利真正得以更好地體現,相應的黨員意識才能不斷地得到增強,黨員才能更好地承擔和履行自己的義務和責任。

——強調保持黨的先進性

會議強調,要嚴格代表資格條件,確保選出合格的代表。把優秀的、合格的、能夠代表黨員意志的人選舉成相應的代表,或者選舉到領導崗位,對保証各級領導班子的質量、保証我們黨各級代表大會決策的質量至關重要。要保証黨的各級代表大會決策的正確性、科學性,首先有一個前提,就是保証選出來的代表是合格的。

——強調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

條例特別強調在基層選舉中要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也就是說要把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有機統一起來,並用具體的制度和科學的程序,保証基層選舉正確推進,防止各種不正當行為對基層選舉的干擾。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

《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的制定,主要體現國家治理體系中社會治理的中心內涵。制定和實施這個條例,是實現基層組織建設的民主化,讓人民群眾真正在實現自己美好生活的過程中,能夠有效積極參與基層組織建設,對於保証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提升,保証整個社會的穩定和諧,起到非常關鍵和重要的意義。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