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四風隱形變異反彈回潮——透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295起享樂奢靡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25日07:2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徐夢龍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據統計,截至6月24日,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通報曝光355起“四風”典型案例,其中涉及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295起。這295起案例有哪些特點?對下一步糾正“四風”有哪些啟示?

老問題改頭換面

從通報的295起典型案例看,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后的佔68.9%,這說明一些干部特權思想尚未根除,高壓之下依然頂風違紀。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黨員干部甚至在疫情防控期間仍違規公款吃喝被嚴肅查處。2月27日,江蘇省響水縣原副縣長、縣公安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沈愛東邀請因為開聯席會議誤餐的縣公檢法系統17人到單位食堂包間內聚餐,席間飲酒,等餐期間打牌,17人隨后都因此被處理,沈愛東被撤銷副縣長、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降為一級主任科員。

通報案例表明,違規吃喝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嚴查享樂奢靡之風、整治違規吃喝問題絲毫不能鬆懈。

為了逃避監督,一些老問題改頭換面、花樣翻新。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要防范和查處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等隱形變異問題。以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為例,黨的十九大后,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問題從2017年的9087起,下降到2019年的7666起,“車輪歪風”得到有力遏制,但隱形變異和改頭換面問題日漸凸顯。從通報的案例看,涉及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的36例中21例是私車公養。有的私車加公家油,有的私票公家報,有的私車租給公家。這表明新形勢下的“車輪歪風”時有發生,並且隱形變異,對此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抓重點靶向治療

從違紀類型看,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1至4月,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分別佔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總數的27.7%、25.2%、18.6%。

通報案例也印証了這一點,這三類問題仍是重點關注和整治的突出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研判分析,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對症下藥,靶向治療。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取得階段性成效。今年,這項工作還在進一步深化。年初,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中原統計項“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更名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並細化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和“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兩個統計子項,進一步推動解決利用名貴特產謀取私利問題。通報案例中,也不乏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問題。如浙江省杭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了該市道路運輸管理服務中心下屬管理處副處長吳振宇等黨員干部違規收受“煙票”問題。

盯關鍵壓實責任

記者統計發現,在受到處理的公職人員中,屬於所在單位一把手的共佔比57.1%。一把手對一個地區或單位的政治生態有重要影響,一把手帶頭違規違紀,勢必會帶壞整個隊伍風氣,污染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

以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為例,看似大家參與、人人得利,但做出決定的,一般是相關單位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這就要求緊盯“關鍵少數”、壓實主體責任。

從監督執紀的實踐看,盯住“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嚴懲責任人,把擔子真正壓緊壓實,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來,許多地方查處此類問題時都加大問責力度,對落實責任不力、問題多發頻發的嚴肅追責,督促領導干部履好職盡好責,嚴格管好“錢袋子”,堅決杜絕亂簽字、亂發錢。

好的作風是抓出來的、更是帶出來的。從各地調研情況看,許多“四風”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紀檢監察機關糾治“四風”,首先要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既要督促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改作風、轉作風、樹新風﹔又要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切實履行抓作風的主體責任,一級帶動一級、一級督促一級。

端午假期,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易發多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讓,堅守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