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2020年06月07日10:1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全文如下: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

(一)第一階段:迅即應對突發疫情

(二)第二階段: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三)第三階段:本土新增病例數逐步下降至個位數

(四)第四階段: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五)第五階段: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

二、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

(一)建立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

(二)構建全民參與嚴密防控體系

(三)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

(四)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

(五)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

三、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一)人的生命高於一切

(二)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

(三)平衡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民生

(四)14億中國人民堅韌奉獻守望相助

四、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一)中國感謝和銘記國際社會寶貴支持和幫助

(二)中國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三)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抗疫

結束語

前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面臨重大威脅。

這是一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決心,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條。14億中國人民堅韌奉獻、團結協作,構筑起同心戰疫的堅固防線,彰顯了人民的偉大力量。

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中國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中國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全球抗擊疫情。

當前,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國為被病毒奪去生命和在抗擊疫情中犧牲的人們深感痛惜,向爭分奪秒搶救生命、遏制疫情的人們深表敬意,向不幸感染病毒、正在進行治療的人們表達祝願。中國堅信,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刻,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為記錄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

一、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2020年5月31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3017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8307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治愈率94.3%,病亡率5.6%(見圖1、2、3、4)。回顧前一階段中國抗疫歷程,大體分為五個階段。

(一)第一階段:迅即應對突發疫情

(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19日)

湖北省武漢市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國第一時間報告疫情,迅速採取行動,開展病因學和流行病學調查,阻斷疫情蔓延。及時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等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向世界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武漢地區出現局部社區傳播和聚集性病例,其他地區開始出現武漢關聯確診病例,中國全面展開疫情防控。

(1)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向武漢市江漢區疾控中心報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武漢市組織專家從病情、治療轉歸、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初步檢測等方面情況分析,認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

(2)12月3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國家衛生健康委獲悉有關信息后立即組織研究,迅速開展行動。

(3)12月31日凌晨,國家衛生健康委作出安排部署,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趕赴武漢市,指導做好疫情處置工作,開展現場調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發現27例病例,提示公眾盡量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可佩戴口罩。當日起,武漢市衛生健康委依法發布疫情信息。

(4)2020年1月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1月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防控“三早”方案》﹔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收到湖北省送檢的第一批4例病例標本,即開展病原鑒定。

(5)1月3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共發現44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等4家科研單位對病例樣本進行實驗室平行檢測,進一步開展病原鑒定。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等9個文件。當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

(6)1月4日,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美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介紹疫情有關情況,雙方同意就信息溝通和技術協作保持密切聯系。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部門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手冊》。

(7)1月5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共發現59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性肺炎和中東呼吸綜合征等呼吸道病原。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通報。

(8)1月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通報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有關情況,要求加強監測、分析和研判,及時做好疫情處置。

(9)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對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0)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11)1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中美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討論雙方技術交流合作事宜。

(12)1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信息,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將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發布關於中國武漢聚集性肺炎病例的聲明,表示在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

(13)1月10日,中國疾控中心、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專業機構初步研發出檢測試劑盒,武漢市立即組織對在院收治的所有相關病例進行排查。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分別與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就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通話,交流有關信息。

(14)1月11日起,中國每日向世界衛生組織等通報疫情信息。

(15)1月12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情況通報中首次將“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定機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發布,全球共享。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

(16)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時,對做好疫情防控提出要求。

(17)1月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會議,部署指導湖北省、武漢市進一步強化管控措施,加強口岸、車站等人員體溫監測,減少人群聚集。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發表關於在泰國發現新冠病毒病例的聲明指出,中國共享了基因組測序結果,使更多國家能夠快速診斷患者。香港、澳門、台灣考察團赴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18)1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強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國疫情防范應對准備工作。會議指出,新冠病毒導致的新發傳染病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方式仍需要深入研究,不排除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的可能性。

(19)1月1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版診療方案、防控方案。

(20)1月16日,聚合酶鏈式反應(PCR)診斷試劑優化完成,武漢市對全部69所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和留觀治療的患者進行主動篩查。

(21)1月1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7個督導組赴地方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22)1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二版診療方案。

(23)1月18日至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國家醫療與防控高級別專家組趕赴武漢市實地考察疫情防控工作。19日深夜,高級別專家組經認真研判,明確新冠病毒出現人傳人現象。

(二)第二階段: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0日至2月20日)

全國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防控形勢異常嚴峻。中國採取阻斷病毒傳播的關鍵一招,堅決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全面打響。中共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中央指導組。國務院先后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復工復產推進工作機制。全國集中資源和力量馳援湖北省和武漢市。各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全國疫情防控正式展開,疫情蔓延勢頭初步遏制。(圖5)

(1)1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強調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2)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傳染病管理措施。

(3)1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疫情防控工作。

(4)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召開記者會,高級別專家組通報新冠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現象。

(5)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公告,將新冠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防控措施﹔將新冠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

(6)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

(7)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疫情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美方通報,美國國內發現首例確診病例。國家生物信息中心開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信息庫正式上線,發布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組和變異分析信息。

(8)1月23日凌晨2時許,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23日10時起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交通運輸部發出緊急通知,全國暫停進入武漢市道路水路客運班線發班。國家衛生健康委等6部門發布《關於嚴格預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1月23日至29日,全國各省份陸續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級一級應急響應。

(9)1月23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與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和國家病原微生物資源庫共同建成“新型冠狀病毒國家科技資源服務系統”,發布新冠病毒第一張電子顯微鏡照片和毒株信息。

(10)1月24日開始,從各地和軍隊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5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省和武漢市。

(11)1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明確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強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出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強調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則,將重症病例集中到綜合力量強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及時收治所有確診病人。會議決定,中共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共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12)1月2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通用、旅游、家庭、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觀察等6個公眾預防指南。

(13)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決定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各地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通過4家企業4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進一步擴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供給能力。

(14)1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作出指示,要求中國共產黨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5)1月27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武漢市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同日,中央指導組進駐武漢市,全面加強對一線疫情防控的指導督導。

(16)1月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應約與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負責人通話,就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交流。

(17)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指出,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強調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18)1月2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

(19)1月3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通過官方渠道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美方當天即回復表示感謝。

(20)1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方案》。

(21)2月2日開始,在中央指導組指導下,武漢市部署實施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四應”要求,持續開展拉網排查、集中收治、清底排查三場攻堅戰。

(22)2月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致函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負責人,就雙方衛生和疫情防控合作再次交換意見。

(23)2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強調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24)2月3日,中央指導組從全國調集22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在武漢市建設方艙醫院。

(25)2月4日,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應約與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負責人通電話,交流疫情信息。

(26)2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7)2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供應湖北省醫用N95口罩首次實現供大於需。

(28)2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

(29)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

(30)2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亞太經合組織衛生工作組會議上介紹中國防疫努力和措施。國家衛生健康委向中國駐外使領館通報新型冠狀病毒防控、診療、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方案。中美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再次就美方專家參加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安排進行溝通。

(31)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強調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要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強調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則,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強調要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32)2月10日,建立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機制,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市以外16個市州及縣級市。

(33)2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供應湖北省醫用防護服首次實現供大於求。

(34)2月11日,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應約與美國疾控中心流感部門專家召開電話會議,溝通和分享疫情防控信息。

(35)2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強調要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強調要全面增強收治能力,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收治率﹔強調要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強調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要求,切實做好防控工作。

(36)2月13日,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相關負責人致函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溝通雙方衛生和疫情防控合作等有關安排。

(37)2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強調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38)2月14日,全國除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數實現“十連降”。

(39)2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首次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至2月15日,已有7個診斷檢測試劑獲批上市,部分藥物篩選與治療方案、疫苗研發、動物模型構建等取得階段性進展。

(40)2月16日開始,由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尼日利亞、俄羅斯、新加坡、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25名專家組成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利用9天時間,對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和武漢等地進行實地考察調研。

(41)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做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42)2月18日,全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數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確診病例數開始下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復函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就雙方衛生與疫情合作有關安排進一步溝通。

(43)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4)2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

(45)2月19日,武漢市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數首次大於新增確診病例數。

(三)第三階段:本土新增病例數逐步下降至個位數

(2月21日至3月17日)

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均得到遏制,全國除湖北省以外疫情形勢總體平穩,3月中旬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中共中央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復工復產重大決策。(圖6)

(1)2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強調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2)2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

(3)2月21日起,各地因地制宜,陸續調低省級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逐步取消通行限制。至2月24日,除湖北省、北京市外,其他省份主干公路卡點全部打通,運輸秩序逐步恢復。

(4)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通過視頻直接面向全國17萬名干部進行動員部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強調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發展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5)2月24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認為中國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人感染新冠肺炎。至2月24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5天在1000例以下,現有確診病例數近一周以來呈現下降趨勢,所有省份新增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

(6)2月25日起,全面加強出入境衛生檢疫工作,對出入境人員嚴格健康核驗、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採樣監測,防止疫情跨境傳播。

(7)2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強調要繼續集中力量和資源,全面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強調要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8)2月27日,全國除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市,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雙雙降至個位數。

(9)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的通知》。

(10)2月29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合考察報告發布。報告認為,面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盡可能迅速地遏制病毒傳播﹔令人矚目的是,在所考察的每一個機構都能夠強有力地落實防控措施﹔面對共同威脅時,中國人民凝聚共識、團結行動,才使防控措施得以全面有效的實施﹔每個省、每個城市在社區層面都團結一致,幫助和支持脆弱人群及社區。

(11)3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指出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強調要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

(12)3月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在傳播途徑、臨床表現、診斷標准等多個方面作出修改和完善,強調加強中西醫結合。

(13)3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強調要持續用力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繼續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

(14)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中共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強調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15)3月6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降至100例以下,11日降至個位數。

(16)3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

(17)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指出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強調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18)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19)3月11日至17日,全國每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維持在個位數。總體上,中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新增發病數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

(20)3月17日,首批42支國家援鄂醫療隊撤離武漢。

(四)第四階段: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3月18日至4月28日)

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武漢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境內疫情零星散發,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境外輸入病例造成關聯病例傳播。中共中央把握疫情形勢發展變化,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鞏固深化國內疫情防控成效,及時處置聚集性疫情,分類推動復工復產,關心關愛境外中國公民。(圖7)

(1)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要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指出要加強對境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3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

(3)3月18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首次實現零報告。至19日,湖北省以外省份連續7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4)3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的匯報,研究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

(5)3月25日起,湖北省有序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撤除除武漢市以外地區所有通道(市際、省界通道)檢疫站點。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6)3月25日,23個省份報告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防止疫情擴散壓力依然很大。

(7)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講話。

(8)3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強調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復工復產,做好援企、穩崗、促就業、保民生等工作。

(9)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浙江,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指出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強調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

(10)4月1日,中國海關在所有航空、水運、陸路口岸對全部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檢測。

(11)4月4日清明節,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12)4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和《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

(13)4月7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各地做好復工復產相關疫情防控,分區分級恢復生產秩序。

(14)4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強調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強調要加強陸海口岸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病例。

(15)4月8日起,武漢市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16)4月10日,湖北省在院治療的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次降至兩位數。

(17)4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並發表講話,介紹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提出全力加強防控合作、努力恢復經濟發展、著力密切政策協調等合作倡議。

(18)4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匯報,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

(19)4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並切實抓好落實,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20)4月17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武漢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確診病例死亡數訂正情況的通報》,對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進行訂正。截至4月16日24時,確診病例核增325例,累計確診病例數訂正為50333例﹔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累計確診病例的死亡數訂正為3869例。

(21)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考察,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2)4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推動做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3)4月26日,武漢市所有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

(24)4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強調中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強調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25)4月27日,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批准,中央指導組離鄂返京。

(五)第五階段: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

(4月29日以來)

境內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出現散發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境外輸入病例基本得到控制,疫情積極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加大力度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常態化防控措施經受“五一”假期考驗。經中共中央批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聯絡組,繼續加強湖北省疫情防控。(圖8)

(1)4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強調要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群體疫情防控工作,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

(2)4月30日,京津冀地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3)5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鑒於當前國際疫情形勢,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4)5月2日,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5)5月4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設立聯絡組,赴湖北省武漢市開展工作。

(6)5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導組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作戰,下最大氣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指出中共中央決定繼續派出聯絡組,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后續工作指導支持,繼續指導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7)5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8)5月8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指出對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9)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山西,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調研,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0)5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有針對性加強防控措施﹔強調要針對境外疫情的新情況新趨勢,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強化外防輸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11)5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2)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13)5月21日至2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5月22日至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二、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

面對突發疫情侵襲,中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通過全面執行(中國)這些措施可以爭取到一些時間,即使隻有幾天或數周,但這對最終減少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的價值不可估量。”(注1)

(一)建立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建立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等會議,聽取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指導組匯報,因時因勢調整防控策略,對加強疫情防控、開展國際合作等進行全面部署﹔在北京就社區防控、防疫科研攻關等進行考察,親臨武漢一線視察指導,赴浙江、陝西、山西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考察調研﹔時刻關注疫情動態和防控進展,及時作出決策部署。

加強統籌協調、協同聯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30余次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重要工作,赴北京、武漢等地和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北京西站、首都機場及疫情防控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等平台考察調研。中央指導組指導湖北省、武漢市加強防控工作,以爭分奪秒的戰時狀態開展工作,有力控制了疫情流行,守住了第一道防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揮協調作用,持續召開例會跟蹤分析研判疫情形勢,加強醫務人員和醫療物資調度,根據疫情發展變化相應調整防控策略和重點工作。國務院復工復產推進工作機制,加強復工復產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增強協同復工復產動能。

各地方各方面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國各省、市、縣成立由黨政主要負責人挂帥的應急指揮機制,自上而下構建統一指揮、一線指導、統籌協調的應急決策指揮體系。在中共中央統一領導下,各地方各方面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嚴格高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局面。

(二)構建全民參與嚴密防控體系

針對春節期間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特點,中國迅速開展社會動員、發動全民參與,堅持依法、科學、精准防控,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公共衛生應對舉措,通過超常規的社會隔離和靈活、人性化的社會管控措施,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打響抗擊疫情人民戰爭,通過非藥物手段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

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控制傳染源。以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為重點,實行“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的防治方針,最大限度降低傳染率。關閉離漢通道期間,武漢對全市421萬戶居民集中開展兩輪拉網式排查,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標准實現“存量清零”,確保沒有新的潛在感染源發生。持續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增強試劑盒供應能力,擴充檢測機構,縮短檢測周期,確保檢測質量,實現“應檢盡檢”“即收即檢”。湖北省檢測周期從2天縮短到4-6小時,日檢測量由疫情初期的300人份提升到4月中旬的5萬人份以上,縮短了患者確診時間,降低了傳播風險。在全國范圍內排查“四類人員”,以社區網格為基礎單元,採取上門排查與自查自報相結合的方式展開地毯式排查。全面實行各類場所體溫篩查,強化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病例監測和傳染病網絡直報,實行2小時網絡直報、12小時反饋檢測結果、24小時內完成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及時發現和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加強流行病學追蹤調查,精准追蹤和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截至5月31日,全國累計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74萬余人。

第一時間切斷病毒傳播鏈。對湖北省、武漢市對外通道實施最嚴格的封閉和交通管控,暫停武漢及湖北國際客運航班、多地輪渡、長途客運、機場、火車站運營,全國暫停入漢道路水路客運班線發班,武漢市及湖北省多地暫停市內公共交通,阻斷疫情向全國以及湖北省內衛生基礎設施薄弱的農村地區擴散。對湖北以外地區實施差異化交通管控,湖北省周邊省份筑牢環鄂交通管控“隔離帶”,防止湖北省疫情外溢蔓延。全國其他地區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對城鄉道路運輸服務進行動態管控,加強國內交通衛生檢疫。採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員聚集和交叉感染,延長春節假期,取消或延緩各種人員聚集性活動,各類學校有序推遲開學﹔關閉影院、劇院、網吧以及健身房等場所﹔對車站、機場、碼頭、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館、酒店、賓館等需要開放的公共服務類場所,以及汽車、火車、飛機等密閉交通工具,落實環境衛生整治、消毒、通風、“進出檢”、限流等措施,進入人員必須測量體溫、佩戴口罩﹔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預約辦,推廣無接觸快遞等“不見面”服務,鼓勵民眾居家和企業遠程辦公,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在公共場所設置“一米線”並配以明顯標識,避免近距離接觸。全國口岸實施嚴格的出入境衛生檢疫,防范疫情通過口岸擴散蔓延。實施最嚴邊境管控,取消非緊急非必要出國出境活動。

牢牢守住社區基礎防線。城鄉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關鍵防線。充分發揮基層主體作用,加強群眾自治,實施社區封閉式、網格化管理,把防控力量、資源、措施向社區下沉,組建專兼結合工作隊伍,充分發揮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干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家庭醫生團隊作用,將一個個社區、村庄打造成為嚴密安全的“抗疫堡壘”,把防控有效落實到終端和末梢。按照“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規范運轉、異常就醫”的原則,依法對重點人群進行有效管理,開展主動追蹤、人員管理、環境整治和健康教育。武漢市全面實施社區24小時封閉管理,除就醫和防疫相關活動外一律禁止出入,由社區承擔居民生活保障。其他地方對城市社區、農村村落普遍實施封閉式管理,人員出入檢查登記、測量體溫。加強居民個人防護,廣泛開展社會宣傳,強化個體責任意識,自覺落實居家隔離以及跨地區旅行后隔離14天等防控要求,嚴格執行外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集等防護措施,養成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生活習慣。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實施分級、分類、動態精准防控。全國推行分區分級精准施策防控策略,以縣域為單位,依據人口、發病情況綜合研判,劃分低、中、高疫情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實施差異化防控,並根據疫情形勢及時動態調整名單,採取對應防控措施。低風險區嚴防輸入,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盡快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高風險區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集中精力抓疫情防控。本土疫情形勢穩定后,以省域為單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全力做好北京市疫情防控,確保首都安全。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聚集性疫情防控和處置,加強老年人、兒童、孕產婦、學生、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加強醫療機構、社區、辦公場所、商場超市、客運場站、交通運輸工具,托幼機構、中小學校、大專院校以及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救助站等特殊場所的管控,覆蓋全人群、全場所、全社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隱患。針對輸入性疫情,嚴格落實國境衛生檢疫措施,強化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閉環式管理,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依法將新冠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同時做好國際國內法律銜接。一些地方人大常委會緊急立法,在國家法律和法規框架下授權地方政府在醫療衛生、防疫管理等方面,規定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懲治違法犯罪、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依法懲處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假售假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強化防疫物資質量和價格監管,加大打擊虛假違法廣告力度,保障社會穩定有序。加強疫情防控期間行政執法監督,嚴格規范執法,公正文明執法,依法化解與疫情相關的法律糾紛,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務。加強普法宣傳,引導公眾依法行事。

遵循科學規律開展防控。新冠病毒是新病毒,對其認識需要有個過程。積極借鑒以往經驗,緊密結合中國國情,遵循流行病學規律,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用中國辦法破解疫情防控難題。注重發揮病毒學、流行病學、臨床醫學等領域專家作用,及時開展疫情形勢分析研判,提出防控策略建議,充分尊重專家意見,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專業性。秉持科學態度,加強病毒感染、致病機理、傳播途徑、傳播能力等研究,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家和地區保持溝通交流。隨著對病毒認識的不斷深化,及時調整和優化工作措施,不斷提升防控水平。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評估結果,先后制修訂6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科學規范開展病例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觸者管理以及實驗室檢測等工作。針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單位發布15項防控技術方案、6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並細化形成50項防控技術指南,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

(三)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

醫療救治始終以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兩提高”“兩降低”為目標,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則,堅持中西醫結合,實施分類救治、分級管理。對重症患者,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大幅度降低病亡率﹔對輕症患者及早干預,盡可能在初期得以治愈,大幅度降低轉重率。

集中優勢資源加強重症救治。疫情突發導致武漢市醫療資源擠兌。針對疫情初期患者數量激增與床位資源不足的突出矛盾,集中資源和力量在武漢市建設擴充重症定點醫院和救治床位,將全部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到綜合實力最強且具備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收治條件的綜合醫院集中開展救治。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兩座各可容納1000多張床位的傳染病專科醫院,改擴建一批定點醫院,改造一批綜合醫院,使重症床位從1000張左右迅速增加至9100多張,解決了重症患者大規模收治難題。優化重症救治策略,制定個體化醫療救治方案。建立專家巡查制度,定期組織專家團隊對武漢市定點醫院重症患者救治進行巡診,評估患者病情和治療方案。針對超過80%的重症患者合並嚴重基礎性疾病情況,實行“一人一策”,建立感染、呼吸、重症、心臟、腎臟等多學科會診制度,並制定重症、危重症護理規范,推出高流量吸氧、無創和有創機械通氣、俯臥位通氣等措施。嚴格落實疑難危重症患者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強化對治愈出院患者健康監測,確保重症患者救治質量。開展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和臨床治療工作,建立應急儲備庫,截至5月31日,全國共採集恢復期血漿2765人次,1689人次患者接受恢復期血漿治療,取得較好治療效果。

對輕症患者及早干預治療。及時收治輕症患者,及早實施醫療干預,盡量減少輕症轉為重症。完善臨床救治體系,全國共指定1萬余家定點醫院,對新冠肺炎患者實行定點集中治療。建立全國醫療救治協作網絡,通過遠程會診方式提供技術支持。武漢市針對患者數量急劇增長、80%左右是輕症的情況,集中力量將一批體育場館、會展中心等改造成16家方艙醫院,床位達到1.4萬余張,使輕症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減少了社區感染傳播,減少了輕症向重症轉化。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2萬余人,累計治愈出院8000余人、轉院3500余人,實現“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方艙醫院是阻擊重大傳染病的重大創新,使“應收盡收”“床位等人”成為現實,有力扭轉了防控形勢。英國《柳葉刀》社論認為,“中國建造的方艙庇護醫院對於緩解醫療衛生系統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注2)

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堅持邊實踐、邊研究、邊探索、邊總結、邊完善,在基於科學認知和証據積累的基礎上,將行之有效的診療技術和科技研究成果納入診療方案。先后制修訂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2版輕型、普通型管理規范,2版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方案,1版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礙康復治療方案,提高了醫療救治工作的科學性和規范性。最新的第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增加病理改變內容,增補和調整臨床表現、診斷標准、治療方法和出院標准等,並納入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具有感染性、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等新發現。目前,第7版診療方案已被多個國家借鑒和採用。強化治愈出院患者隔離管理和健康監測,加強復診復檢和康復,實現治療、康復和健康監測一體化全方位醫療服務。注重孕產婦、兒童等患者差異性診療策略,實現不同人群診療方案的全覆蓋。

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發揮中醫藥治未病、辨証施治、多靶點干預的獨特優勢,全程參與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從中醫角度研究確定病因病基、治則治法,形成了覆蓋醫學觀察期、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復期發病全過程的中醫診療規范和技術方案,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廣使用。中醫醫院、中醫團隊參與救治,中醫醫療隊整建制接管定點醫院若干重症病區和方艙醫院,其他方艙醫院派駐中醫專家。中醫藥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分類救治,對輕症患者實施中醫藥早介入早使用﹔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中西醫結合﹔對醫學觀察發熱病人和密切接觸者服用中藥提高免疫力﹔對出院患者實施中醫康復方案,建立全國新冠肺炎康復協作網絡,提供康復指導。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篩選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血必淨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三藥三方”為代表的針對不同類型新冠肺炎的治療中成藥和方藥,臨床療效確切,有效降低了發病率、轉重率、病亡率,促進了核酸轉陰,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復期康復。

實施患者免費救治。及時預撥疫情防控資金,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各地不因資金問題影響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全國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624億元。及時調整醫保政策,明確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保障政策,對確診和疑似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確診和疑似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異地就醫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截至5月31日,全國確診住院患者結算人數5.8萬人次,總醫療費用13.5億元,確診患者人均醫療費用約2.3萬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加強醫療機構感染控制和醫務人員防護。制定感染控制技術指南和制度文件,明確醫療機構重點區域、就診流程“三區兩通道”建筑布局要求。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感染控制培訓,開展全國督導,確保感染控制措施落實。對疫情嚴重、院內感染風險高、醫療救治壓力大的重點地區重點醫院,有針對性地開展指導。加強醫療廢物分類收集、運送貯存,做好病亡者遺體處置。在援鄂援漢醫療隊中配置感染控制專家,全國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的醫務人員沒有感染病例。2月份以后,全國醫務人員感染病例報告數明顯減少。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制定一系列保障政策,開展心理疏導,妥善安排輪換休整,緩解身體和心理壓力,保持一線醫務人員戰斗力。

(四)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國以對生命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國際社會負責的態度,建立最嚴格且專業高效的信息發布制度,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速度、密度、力度前所未有。持續、權威、清晰的疫情信息,有效回應了公眾關切、凝聚了社會共識,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建立嚴格的疫情發布機制。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制定嚴格規定,堅決防止瞞報、遲報、漏報。武漢市從2019年12月31日起依法發布疫情信息,並逐步增加信息發布頻次。2020年1月2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在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平台發布前一天全國疫情信息,各省級衛生健康部門每日統一發布前一天本省份疫情信息。2月3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英文網站同步發布相關數據。

建立分級分層新聞發布制度。堅持國家和地方相結合、現場發布與網上發布相結合,建立多層次多渠道多平台信息發布機制,持續發布權威信息,及時回應國內外關注的疫情形勢、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熱點問題。截至5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舉行新聞發布會161場,邀請50多個部門490余人次出席發布會,回答中外媒體1400多個提問﹔湖北省舉行103場新聞發布會,其他省份共舉行1050場新聞發布會。

依法適時訂正病例數據。本土疫情得到控制后,為確保公開透明、數據准確,武漢市針對疫情早期因收治能力不足導致患者在家中病亡、醫院超負荷運轉、死亡病例信息登記不全等原因,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誤報現象,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深入開展涉疫大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的基礎上,對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進行了訂正,並向社會公開發布。

多渠道多平台傳播信息。國家衛生健康委中、英文官方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平台設置疫情防控專題頁面,發布每日疫情信息,解讀政策措施,介紹中國抗疫進展,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澄清謠言傳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平台及時發布本地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大力開展應急科普,通過科普專業平台、媒體和互聯網面向公眾普及科學認知、科學防治知識,組織權威專家介紹日常防控常識,引導公眾理性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個人防護,消除恐慌恐懼。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各類媒體充分傳遞抗擊疫情正能量,同時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推動解決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問題。

(五)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面對人類未知的新冠病毒,中國堅持以科學為先導,充分運用近年來科技創新成果,組織協調全國優勢科研力量,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統籌全國和疫情重災區,根據疫情發展不同階段確定科研攻關重點,堅持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實施科研應急攻關。遵循安全、有效、可供的原則,加快推進藥物、疫苗、新型檢測試劑等研發和應用。適應疫情防控一線的緊迫需求,圍繞“可溯、可診、可治、可防、可控”,堅持產學研用相結合,聚焦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5大主攻方向,組織全國優勢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加速推進科技研發和應用,部署啟動83個應急攻關項目。按照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開展疫苗研發。目前,已有4種滅活疫苗和1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總體研發進度與國外持平,部分技術路線進展處於國際領先。組織科研團隊開展科學溯源研究。

堅持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防控實踐相結合。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推出一批靈敏度高、操作便捷的檢測設備和試劑,檢測試劑研發布局涵蓋核酸檢測、基因測序、免疫法檢測等多個技術路徑。堅持“老藥新用”基本思路,積極篩選有效治療藥物,探索新的治療手段,在嚴謹的體外研究和機制研究基礎上,不斷總結救治經驗,推動磷酸氯喹、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和中醫藥方劑、中成藥等10種藥物或治療手段進入診療方案,獲得4項臨床批件,形成5項指導意見或專家共識。開展試驗性臨床治療,加快推廣應用臨床驗証有效的診療方法和藥物。強化實驗室生物安全監管,加強新冠病毒臨床檢測血液樣本和實驗室檢測生物樣本管理。

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開展防控。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進行疫情趨勢研判,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努力找到每一個感染者、窮盡式地追蹤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隔離。建立數據庫,依法開展疫情防控風險數據服務,對不同風險人群進行精准識別,預判不同地區疫情風險,為促進人員有序流動和復工復產提供服務。通過5G視頻實時對話平台,偏遠山區的流行病學調查團隊可以與幾千公裡之外的高級別專家實時互動交流。經公民個人授權,推廣個人“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作為出行、復工復產復學、日常生活及出入公共場所的憑証,根據查詢結果進行管控通行和分類處置,實現分區分級的精准識別、精准施策和精准防控。利用大數據技術繪制“疫情地圖”,通過社區名稱、地址和位置,標明疫情傳播具體地點、距離、人數等,為公眾防范傳染提供方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也暴露出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存在的不足。中國將認真總結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經驗教訓,研究採取一系列重要舉措,補短板、強弱項。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加強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三、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面對未知病毒突然襲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特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顯著成效,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一)人的生命高於一切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襲,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重大時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准確分析和把握形勢,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時出手、堅決果敢,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

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果斷抉擇生命至上。疫情暴發后,以寧可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也要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的巨大勇氣,對湖北省和武漢市果斷採取史無前例的全面嚴格管控措施。同時,在全國范圍內嚴控人員流動,延長春節假期,停止人員聚集性活動,決定全國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迅速遏制疫情的傳播蔓延,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英國《柳葉刀》社論認為,“中國的成功也伴隨著巨大的社會和經濟代價,中國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從而在國民健康與經濟保護之間獲得最佳平衡”。(注3)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作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最大限度保障民生和人民正常生產生活。隨著本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及時採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堅決防止來之不易的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堅決防止人民生命安全再次面臨病毒威脅。

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疫情初期,病毒感染者急劇增多,中國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為首要任務,快速充實醫療救治力量,把優質資源集中到救治一線。採取積極、科學、靈活的救治策略,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至100多歲的老人,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為了搶救病患,醫務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採集病毒樣本,沒有人畏難退縮。為滿足重症患者救治需要,想盡一切辦法籌措人工膜肺(ECMO)設備,能買盡買,能調盡調。武漢市重症定點醫院累計收治重症病例9600多例,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89%,超過一般病毒性肺炎救治平均水平。對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患者,一人一案、精准施策,隻要有一絲希望絕不輕易放棄,隻要有搶救需要,人員、藥品、設備、經費全力保障。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的。一位70歲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關心關愛海外中國公民。國家時刻挂念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危,敦促、支持有關國家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當地華僑、留學生、中資機構人員等安全。派出醫療專家組、工作組,開設遠程醫療服務平台,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協調外方全力救治在國外確診感染的中國公民,充分調動國內專家、援外醫療隊等資源,積極支持配合外方開展救治。駐外使領館盡力履行領事保護職能,通過各種渠道宣介疫情防護知識,向留學生發放100多萬份“健康包”。協助在海外確有困難的中國公民有序回國。

以國之名悼念逝者。4月4日清明節,中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深切悼念抗擊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為沒有等來春天的生命默哀,向所有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英雄致敬。從最高領導人到普通民眾,14億中國人民以最深的懷念為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送行。中國以國家之名和最高儀式祭奠逝者,是國家對人民個體尊嚴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是14億中國人民集體情感背后的團結和力量。

(二)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發生后,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抗擊疫情,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注4)

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調動全國醫療資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救治。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國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19個省份以對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地市,各省在發生疫情、防控救治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集中優質醫療資源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人民解放軍派出40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承擔火神山醫院等3家醫療機構的醫療救治任務,空軍出動運輸機緊急運送醫療物資。各醫療隊從接受指令到組建2小時內完成,24小時內抵達,並自帶7天防護物資,抵達后迅速開展救治。在全國緊急調配全自動測溫儀、負壓救護車、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等重點醫療物資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表1)。從全國調集4萬名建設者和幾千台機械設備,僅用10天建成有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僅用12天建成有16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短短10多天建成16座方艙醫院,共有1.4萬余張床位。加強臨床血液供應,10個省份無償支援湖北省紅細胞4.5萬單位,血小板1762個治療量,新鮮冰凍血漿137萬毫升(不含恢復期血漿)。大規模、強有力的醫療支援行動,有力保障了湖北省和武漢市救治,極大緩解了重災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壓力。

大力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供應和醫療支持服務。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后勤保障戰。疫情初期,武漢市醫療防護物資極度短缺,為了節省防護用品、爭分奪秒搶救病患,一線醫護人員克服困難,最大限度地延長防護用品使用時間。為盡快解決醫療資源短缺和病患急劇增多的突出矛盾,中國充分發揮制造業門類全、韌性強和產業鏈完整配套的優勢,克服春節假期停工減產等不利因素,開足馬力,深挖潛力,全力保障上下游原料供應和物流運輸,保証疫情防控物資的大規模生產與配送。醫療企業克服工人返崗不足等困難,以最快速度恢復醫療用品生產,最大限度擴大產能。其他行業企業迅速調整轉產,生產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物資,有效擴大了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產供應。快速啟動防控醫療物資應急審批程序,全面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確保以最快的速度批准上市、促產保供,截至5月31日,共應急批准17個藥物和疫苗的19件臨床試驗申請,附條件批准2個疫情防控用藥上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醫用物資產能不斷提升,醫用物資保供實現從“緊缺”到“緊平衡”“動態平衡”“動態足額供應”的跨越式提升(表2)。2月初,醫用非N95口罩、醫用N95口罩日產量分別為586萬隻、13萬隻,到4月底分別超過2億隻、500萬隻。暢通供應鏈條和物流渠道,建立聯保聯供協作機制,源源不斷地把全國支援物資運送到疫情防控重點地區。

統籌協調生活物資保障。離漢通道關閉后,武漢市近千萬人居家隔離,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糧食、蔬菜、肉蛋奶。加強聯動協調,建立央地協同、政企聯動的9省聯保聯供協作和500家應急保供企業調運機制,加大糧油供應力度,投放中央凍豬肉儲備,提升蔬菜大省產品供應能力,組織緊急物資運輸隊伍,全力保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產、庫存、供應和價格穩定。1月27日至3月19日,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快遞等運輸方式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92.88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48.7萬噸,煤、電、油、氣、熱等能源供應充足,保障了湖北省、武漢市社會正常運轉和隔離措施順利實施。武漢市將生活物資配送納入社區服務,打通生活物資配送從商場、超市到小區的最后環節,通過無接觸配送方式將經過檢疫、符合防疫標准的蔬菜直送社區,保障了隔離期間居民生活需要和防疫安全。

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群眾組織,組織動員所聯系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城鄉居民、企業、社會組織等紛紛捐款捐物、獻出愛心。各級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加強捐贈資金和物資的調配和撥付,將捐贈款物重點投向湖北省和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截至5月31日,累計接受社會捐贈資金約389.3億元、物資約9.9億件,累計撥付捐款資金約328.3億元、物資約9.4億件。

疫情發生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積極捐款和捐贈各類防疫物資,體現了濃濃的同胞親情,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平衡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民生

在毫不放鬆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穩妥有序放開經濟和社會活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和影響降到最低,為抗擊疫情提供有力的物資保障和社會保障。

保持社會穩定、有序運轉。著力加強社會安全穩定工作,加強社會治安管理,強化防疫物資質量和價格監管,維護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及時出台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策,有效保障基本生活。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思想和心理問題,加強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培育理性平和、積極健康的心態,及時預防化解涉疫矛盾糾紛。疫情大考下,在交通管制、全民居家隔離等嚴格管控措施的情況下,不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水、電、燃氣、通信不停,生活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食品、藥品、能源、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14億人民的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經濟社會大局保持了穩定有序。

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密集制定出台多項政策,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實施減費降稅,增加財政補貼,加大金融支持,減負穩崗擴就業,優化政府服務。各地方及時制定實施細則,將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領域的1萬多家企業列為重點,通過租用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點對點”“一站式”幫助農民工返崗,並從個人防護物資、人流、物流等方面為企業復工提供全方位服務。針對公共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游、體育、娛樂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採取免征增值稅等稅收優惠政策。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減輕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負擔。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新增優惠利率貸款。支持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發力穩就業,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用好用足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政策,擴大出口信貸投放,開拓多元化市場,加快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擴大外資市場准入,為企業“補血”“減負”“拓空間”。國有企業發揮主力軍作用,帶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截至4月底,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99%,中小微企業復工率達到88.4%,重大項目復工率超過95%﹔湖北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員工到崗率分別達到98.2%、92.1%,整體接近全國平均水平。一批國家重點科技專項、超級民生工程、重大標志性外資項目重現往日繁忙景象。中國經濟運行加快回歸常態,經濟活力正在快速釋放。

公眾生活逐步恢復。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公眾日常生活逐步恢復。公共交通全面恢復運行,餐飲門店有序開放堂食。“五一”假期重新綻放活力,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1.21億人次,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經受住了疫情和假期的雙重考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開放商場、超市、賓館、餐館等生活場所。全國分批分次復學復課,截至5月31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小學部分學段均已開學,共有1.63億學生(含幼兒園)返校。中國社會正在恢復往常熱鬧景象,人氣日益回暖,消費逐步復蘇。

(四)14億中國人民堅韌奉獻守望相助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14億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自覺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堅韌團結、和衷共濟,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

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從年逾古稀的院士專家,到90后、00后的年輕醫護人員,面對疫情義無反顧、堅定前行。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沖鋒在前,4萬多名軍地醫務人員第一時間馳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數百萬名醫務人員戰斗在全國抗疫一線。他們以對人民的赤誠和對生命的敬佑,爭分奪秒、舍生忘死、連續作戰,挽救了一個又一個垂危生命,用血肉之軀構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為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守護了國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他們與病毒直面戰斗,承受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付出巨大犧牲,2000多人確診感染,幾十人以身殉職。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了無畏。中國醫生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

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顧全大局、頑強不屈,為阻擊病毒作出巨大犧牲。武漢人民、湖北人民面對離漢離鄂通道關閉后與外隔絕、交通停滯、城市“停擺”,克服了近距離接觸病毒、醫療資源和生活物資緊張以及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困難,忍住失去至愛親朋的痛苦,服從大局,咬緊牙關,團結堅守。在偉大的抗疫戰爭中,英雄的武漢人民、湖北人民將載入史冊為人們所銘記。

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海關關員、基層干部、下沉干部不辭辛苦、日夜值守,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犧牲奉獻。400萬名社區工作者奮戰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中,監測疫情、測量體溫、排查人員、站崗值守、宣傳政策、防疫消殺,認真細致,盡職盡責,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關口”。公安民警及輔警駐守醫院、轉運病人、街道巡邏、維護秩序,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勇挑重擔,130多人犧牲在工作崗位。海關關員依法履行衛生檢疫職責,筑牢口岸檢疫防線。社區防控一線廣大黨員、干部及時將黨和政府的聲音傳導到基層,組織動員群眾做好防控,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抓實抓細網格服務管理。

快遞小哥、環衛工人、道路運輸從業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各行各業工作者不懼風雨、敬業堅守。疫情期間,千家萬戶關門閉戶,數百萬快遞員頂風冒雪、冒疫前行,在城市鄉村奔波,給人們送來溫暖。全國180萬環衛工人起早貪黑、不辭辛勞,高標准做好衛生清掃、消毒殺菌、醫療廢物集中處理、垃圾清理清運。數千萬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堅守崗位,許多城市出租車司機沒有停工,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生產生活物資運輸和復工復產。新聞工作者不懼風險、深入一線,記錄中國抗疫的點點滴滴,傳遞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溫情和力量。許多普通人投入一線志願服務,社區值守、排查患者、清潔消殺、買藥送菜,緩解居民燃眉之急。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注冊志願者達到881萬人,志願服務項目超過46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超過2.9億小時。

廣大民眾扛起責任、眾志成城,自覺參與抗擊疫情。危難面前,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高度信任,勇敢承擔起社會責任,為取得抗疫勝利約束自我乃至犧牲自我。疫情暴發正值春節假期,國家一聲令下,全民響應,一致行動,整個社會緊急停下腳步。人們取消了春節期間的走親訪友和各種聚會,克服困難就地隔離,外出自覺佩戴口罩、測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就是為國家作貢獻成為社會共識和每個人的自覺行動。人們長時間在家隔離,上網課、學美食、陪家人,用各種方式緩解壓力,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抗擊疫情。“所有好的做法如果想要奏效,必須要有公眾的集體意願。正因如此,中國有能力通過傳統公共衛生干預方法應對一種新型的未知病毒”(注5)。

重大危機是考驗執政黨執政理念、執政效能的試金石。中國在較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有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面對疫情危機,迅速科學作出決策,實行高效有力的危機應對。中國共產黨嚴密的組織體系和高效的運行機制,在短時間內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危機應對機制,有效調動各方積極性,全國上下令行禁止、統一行動。中國共產黨460多萬個基層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筑起一座座抗擊疫情的堅強堡壘。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難關頭,共產黨員沖在最前面,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廣大黨員自覺捐款,為疫情防控斗爭真情奉獻。注重在疫情考驗中錘煉黨員干部,檢驗為民初心和責任擔當,對湖北省委和武漢市委領導班子作出調整補充,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黨員干部嚴肅問責,對敢於擔當、認真負責的黨員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立起了鮮明導向。歷經疫情磨礪,中國人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四、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許多生命逝去。面對嚴重危機,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強團結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迫切需要各個國家作出回答。中國主張,各國應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后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護佑世界和人民康寧。

(一)中國感謝和銘記國際社會寶貴支持和幫助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和中國人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及3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持。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斗爭提供捐贈,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等急用醫療物資和設備。84個國家的地方政府、企業、民間機構、人士向中國提供了物資捐贈。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分別向中國提供70億、24.8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貸款,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向中國提供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等貸款支持。中國感謝國際社會給予的寶貴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永遠銘記在心。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國始終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支持。

(二)中國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同110多個國家的240個政黨發出共同呼吁,呼吁各方以人類安全健康為重,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加強國際抗疫合作。

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開展國際合作。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近50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或見面,介紹中國抗疫努力和成效,闡明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闡明中國對其他國家遭受的疫情和困難感同身受,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呼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雙多邊合作,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攜手應對疫情挑戰。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並發表講話,介紹中國抗疫經驗,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4點主張和系列合作倡議,呼吁國際社會直面挑戰、迅速行動。5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呼吁各國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界衛生組織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等6點建議,並宣布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中國支持全球抗疫的一系列重大舉措。

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經驗。中國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經驗,為全球防疫提供了基礎性支持。疫情發生后,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引物探針序列信息,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中國與東盟、歐盟、非盟、亞太經合組織、加共體、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韓國、日本、俄羅斯、美國、德國等國家,開展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動。國家衛生健康委匯編診療和防控方案並翻譯成3個語種,分享給全球18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參照使用,並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舉辦“新冠肺炎防治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武漢舉行兩場英文專題發布會,邀請相關專家和一線醫護人員介紹中國抗疫經驗和做法。中國媒體開設“全球疫情會診室”“全球抗疫中國方案”等欄目,為各國開展交流搭建平台。中國智庫和專家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對外交流。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實地考察調研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和武漢等地一線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評價中國抗疫的努力和成效。

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中國迅速展開行動,力所能及地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批共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積極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在華採購個人防護用品和建立物資儲備庫,積極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團結應對基金”在中國籌資,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產、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積極開展對外醫療援助,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咨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余場﹔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個人通過各種渠道,向1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中國政府始終關心在華外國人士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國人士一視同仁及時進行救治。

有序開展防疫物資出口。中國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礎上,想方設法為各國採購防疫物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便利,打通需求對接、貨源組織、物流運輸、出口通關等方面堵點,暢通出口環節,有序開展防疫物資出口。採取有力措施嚴控質量、規范秩序,發布防疫用品國外市場准入信息指南,加強防疫物資市場和出口質量監管,保質保量向國際社會提供抗擊疫情急需的防疫物資。3月1日至5月31日,中國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其中,口罩706億隻,防護服3.4億套,護目鏡1.15億個,呼吸機9.67萬台,檢測試劑盒2.25億人份,紅外線測溫儀4029萬台,出口規模呈明顯增長態勢,有力支持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1月至4月,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發送貨物量同比分別增長24%和27%,累計運送抗疫物資66萬件,為維持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暢通、保障抗疫物資運輸發揮了重要作用。

開展國際科研交流合作。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開展科研交流與合作,共享科研數據信息,共同研究防控和救治策略。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科協、中華醫學會聯合搭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台”,供全球科研人員發布成果、參與研討,截至5月31日,共上線104種期刊、970篇論文和報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召開“中國中西醫結合專家組同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醫院新冠肺炎視頻診斷會議”,指導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和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開展“中醫藥抗疫全球直播”“國際抗疫專家大講堂”等活動。中國科學院發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資源庫”,建成“新型冠狀病毒國家科技資源服務系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研文獻共享平台”,截至5月31日,3個平台為全球超過37萬用戶提供近4800萬次下載、瀏覽和檢索服務。建立國際合作專家庫,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等合作。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作用,推動成員之間就新冠病毒研究和新冠肺炎治療開展科技合作。中國醫療機構、疾控機構和科學家在《柳葉刀》《科學》《自然》《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數十篇高水平論文,及時發布新冠肺炎首批患者臨床特征描述、人際傳播風險、方艙醫院經驗、藥物研發進展、疫苗動物實驗結果等研究成果。同有關國家、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等開展科研合作,加快推進疫苗研發和藥物臨床試驗。

(三)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抗疫

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的形勢令人擔憂。無論是阻擊病毒的傳播蔓延,還是抵御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衰退,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都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未來的成敗取決於今天的作為。中國呼吁各國緊急行動起來,更好團結起來,全面加強合作,聯合抗疫,共克時艱。

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應對疫情必須各國協同作戰,建立起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履行職責,採取一系列專業、科學、有效措施,為領導和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界衛生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中國主張,各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和協調下,採取科學合理、協同聯動的防控措施,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同時,加強信息共享和經驗交流,開展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呼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加大機制內對話交流與政策協調力度,二十國集團成員切實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達成的共識。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大國的負責任、擔當和主動作為至關重要。中國願同各國包括美國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特別是在疫苗和特效藥的研發、生產和分發上開展合作,為阻斷病毒傳播作出應有貢獻。

合作應對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人員流動、跨境商貿活動受阻,金融市場劇烈震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雙重打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不可避免,國際社會聯手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勢在必行。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一齊應對日益上升的全球經濟衰退,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與暢通。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經濟全球化形態,但全球化發展大勢沒有改變,搞“脫鉤”“筑牆”“去全球化”,既割裂全球也難以自保。中國主張,各國繼續推進全球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行,同時,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防止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大規模、長周期衰退。中國將繼續向國際市場供應防疫物資、原料藥、生活必需品等產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各國抗擊疫情、穩定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亞洲、非洲和拉美地區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難以獨立應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幫助他們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是全球抗疫的重中之重。中國呼吁,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構向非洲國家提供必要的緊急援助﹔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在全球抗疫中擔負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積極參與並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已宣布77個有關發展中國家暫停債務償還。在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醫療援助物資、派出7個醫療專家組的基礎上,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援非抗疫力度,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援助急需醫療物資,開展醫療技術合作,派遣更多醫療專家組和工作組,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中國將向聯合國人道應對計劃提供支持。

堅決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面對新冠病毒對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嚴重威脅,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人類的共同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某個國家、某個種族。中國呼吁國際社會更加團結起來,摒棄偏見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鍋”推責,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讓團結、合作、擔當、作為的精神引領全世界人民取得全球抗疫勝利。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而明確的信息,個別國家無視這些信息耽誤疫情應對和拯救生命,卻反稱被中國“延誤”,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國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及時向國際社會公布疫情信息,無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信息和死亡病例數據,是對14億中國人民、對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逝者、對數百萬中國醫護人員的極不尊重,中國對此堅決反對。新冠病毒是人類未知的新病毒,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需要科學家和醫學專家進行研究,基於事實和証據得出科學結論。通過轉嫁責任掩蓋自身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面對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於中國人民的古道熱腸,源於對其他國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難的感同身受,源於面對災難同舟共濟的人道主義精神,源於大國的責任和擔當,絕非輸出中國模式,更不是為謀求所謂地緣政治利益。

健全完善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人類發展史也是同病毒的斗爭史。當前,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存在諸多短板,全球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遠未形成,國際公共衛生資源十分匱乏,逆全球化興起使得全球公共衛生體系更加脆弱。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后一次。中國呼吁,各國以此次疫情為鑒,反思教訓,化危為機,以卓越的政治遠見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生命至上、全球一體、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建立健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長效融資機制、威脅監測預警與聯合響應機制、資源儲備和資源配置體系等合作機制,建設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和科學專業態度,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中國主張,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后代謀,各國應立即行動起來,採取斷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病毒對人類的現實和潛在威脅。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和參與衛生健康領域國際合作,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提出的6點建議和5項舉措,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結束語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面對疫情,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取得了抗擊疫情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始終同各國緊緊站在一起,休戚與共,並肩戰斗。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傳播蔓延,國際社會將會面對更加嚴峻的困難和挑戰。全球疫情防控戰,已經成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繁榮發展之戰、維護國際道義良知之戰,事關人類前途命運。人類唯有戰而勝之,別無他路。國際社會要堅定信心,團結合作。團結就是力量,勝利一定屬於全人類!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人類發展進程,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沒有改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車輪依然滾滾向前。陽光總在風雨后。全世界人民心懷希望和夢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目標一致、團結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注1)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Report of the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detail/report-of-th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2020年2月28日。

(注2)《柳葉刀》:《中國持續遏制新冠肺炎疫情》(Sustaining containment of COVID-19 in China)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864-3/fulltext,2020年4月18日。

(注3)《柳葉刀》:《中國持續遏制新冠肺炎疫情》(Sustaining containment of COVID-19 in China)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864-3/fulltext,2020年4月18日。

(注4)譚德塞:《習近平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1/28/c_1125508831.htm,2020年1月28日。

(注5)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新聞發布會,北京,2020年2月24日。

(責編:楊光宇、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