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民法典草案中,網民高度關注物權編草案

2020年05月18日21:4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點擊進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宋子節 孫競 於子青) 2020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5月17日,“依法治國”位列熱詞榜第二位。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使法治建設與改革發展相得益彰,適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客觀需要,已經並將繼續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撐。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現出巨大優越性。對於過去一年發生的法治領域熱點,30%的網民對國家查處涉黑涉惡腐敗案件印象深刻﹔24%的網民對“深入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強力打擊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表示關注。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實寫照。2019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首次整體亮相。其中,24%的網民關注“物權編草案:明確住宅70年自動續期、增加規定居住權等”,屬比例最高﹔其次有19%的網民選擇“合同編草案:完善電子合同訂立、履行特別規則﹔明確禁止高利放貸等”﹔另有14%的網民選擇“侵權責任編草案:解決高空拋物‘痛點’、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制度等”。

針對當前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網民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24%的網民建議“嚴格執法”,18%的網民提出要“加強輿論監督”,另有18%的網民選擇“強化懲治力度”。網友“彬兒”留言說,要堅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網友“簡愛九月”說,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要讓“保護傘”付出應有代價,讓公眾更有法治信心。網友“五常大米”表示,掃黑除惡盡管成效初顯,也廣受好評,但絕不能鬆口氣、歇歇腳。

法者,治之端也。在我國法治建設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從而鑄牢法治的民心之基、確立法治的力量之源、彰顯法治的價值取向。

2020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高質量發展等熱點問題。4月29日,PC端、移動端兩會調查同步上線。截至5月17日,共有458萬人次參與投票。

(責編:宋子節、劉軍濤)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