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戰“疫”中國策:九字訣看習近平如何布局“雙線戰役”

鄧志慧、宋子節、劉融、梁秋坪、鐘焯(實習)

2020年04月30日09:4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29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研究確定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積極參與配合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謀長遠之策,建久安之勢。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戰“疫”中國策九字訣系列報道,梳理中國戰“疫”積累起來的經驗做法,為世界提供借鑒方案 。 

“領”—— 集中統一領導 領航定向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14億中國人心手相牽,勇毅向前。這驚人的社會動員能力源自於一個主心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戰略決策正確與否直接決定著我們能否取得最終勝利。果斷決策、迅速部署,見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從疫情暴發之初、膠著對壘之時、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到積極向好態勢,習近平始終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應形勢不斷調整“打法”,牢牢攥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動權。帷幄之外,習近平多次赴一線考察彰顯了黨的決心,為全國人民注入了信心和希望。

在此次疫情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力量,展現出的強大高效的領導和動員能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統”——統籌協同 全國一盤棋

上下一條心,全國一盤棋。疫情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全局視野與系統思維,強調“越是兵臨城下,指揮越不能亂,調度越要統一”。黨中央成立了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極大地增強應對疫情各項工作的統籌協調力度和壓實責任、落實監督力度,有利於形成疫情防控的制度合力,從而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協同配合。

1月起,全國42000余位醫護人員分批馳援湖北,白衣執甲,盡銳出戰。2月初,國家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截至3月底,全國累計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和生活物資超100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56.9萬噸。

打贏總體戰,復工復產和防控兩條戰線互為支撐,缺一不可。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積極推動復工復產全面有序恢復——工廠的機器轟鳴聲漸次響起,農田裡再次見到辛勤勞作的身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我國發展的內生動力正不斷釋放。

“准”—— 分類指導 精准施策

從“加強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到“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再到“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是習近平指導戰“疫”過程中的重要方法論。

因時因勢,精准出擊。應對疫情,黨中央將全國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分類施策,因地制宜。各地在精准落實有序復工復產的過程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在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基礎上,把握主動、系統謀劃,復工復產穩妥有序開展。

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從細節處著手,養成精准思維習慣,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貴在“精准”。要在精准實施、精准落實上下足功夫,正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科學應對疫情變化的精神,才有效構筑起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堅固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有力的支撐。

“嚴”—— 嚴明紀律 慎終如始

“將防疫網織得密些再密些!”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嚴明紀律、壓實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嚴格貫徹執行,慎終如始不鬆勁,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嚴”字當頭,慎終如始。黨中央高度重視社區防控工作,守好社區這條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要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是一項大的挑戰。時勢之間,習近平精准調整戰“疫”之術,穩扎穩打,嚴抓落實舉措。慎終如始不鬆勁,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法”——以法為綱 依法防控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應對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有力武器。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響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線戰役”。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疫情發生后,各部門各地區不斷出台相關意見、通知、決定,圍繞疫情防控矛盾焦點完善制度設計的同時,相關部門嚴厲查處各類涉疫情違法犯罪行為。堅決查處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問題,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嚴懲妨礙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

法治有溫度,民生總關情。多部門聯合發文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多地圍繞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的難點、堵點,結合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編制了各類企業應對疫情法律知識手冊。面對大考,習近平頻頻強調“依法防控”,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紛紛舉起法治利劍,切實將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效能,為奪取“雙勝利”保駕護航。

“群”——群防群治 筑牢“人民防線”

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習近平多次強調社區防控工作的重要意義,也多次對社區工作者給予肯定。社區防治和醫院救治高效協同,才能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合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走深走實,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全國有許多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每天為居家隔離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隨訪健康狀況,為居民提供引導就醫、轉診、咨詢等服務。他們的無私奉獻,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動人風景。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爭中,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同參與社區防控的各方面人員一道,不懼風險、團結奮戰,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強大力量,充分彰顯了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偉力。

“穩”——民生穩,人心穩,社會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是有效應對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經濟社會的穩定工作,應對疫情沖擊的部署中“穩”字貫穿始終。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打贏這場防疫戰斗,充足的物資供給是堅強保障,這也是后勤保障的關鍵所在。疫情期間黨中央緊盯民生基本需求保供應、緊盯務工矛盾問題保就業、緊盯重點困難群體保底線……管好“菜籃子”“米袋子”、關注“錢袋子”,穩民生更是暖民心。

正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維護正常社會秩序,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溫度,多舉措力保我國經濟長期向好態勢,三者相輔相成、形成合力,才將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克時艱,眾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把疫情對生產生活的影響降至最小。

“研”——按下科技戰疫“快進鍵”

科研攻關是打贏疫情阻擊戰最有力的武器。從高層會議到實地考察,再到大國外交,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科學技術和科研成果之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並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提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堅持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關,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

按下科技戰疫“快進鍵”,增添打贏硬仗“加速度”。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從科學救治到研判疫情,從藥物研發到疫苗開發,從臨床診斷技術創新到人工智能大數據的應用,科學技術貫穿戰“疫”始終,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共同出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合”——休戚與共 同舟共濟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這次疫情再次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付出巨大努力,展現中國擔當,為各國應對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已同34位外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組織負責人42次通電話,出席國際會議1次、會見會談4次、致慰問電9次、致函回信4次,這60次密集開展元首外交,不僅闡明中國立場,還為人類戰勝疫情凝聚寶貴共識。國際社會充分肯定,中方針對疫情採取強有力措施,不僅是在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

當前,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盡管中國自身防疫任務仍然艱巨,但我們仍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積極開展對外援助與合作,向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提供多批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等,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好詮釋。疫情是暫時的,合作是長久的。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經濟社會穩定作出貢獻。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面對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偉力。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