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

2020年03月08日15:45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我覺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我想讓武漢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們所做的貢獻”,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近日在日內瓦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田薇從北京發起的視頻連線專訪時說。艾爾沃德在專訪中談到自己的武漢經歷時表示,武漢市參與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和普通市民所付出的努力以及表現出來的責任感讓他動容。

照片為2月25日,布魯斯·艾爾沃德在世衛組織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介紹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在中國的考察情況。

布魯斯·艾爾沃德是現任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專家兼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2月下旬,他帶領專家組在中國廣州、武漢等地進行了為期9天的考察。此后,艾爾沃德在多個場合贊揚了中國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並對中國參與疫情防控的醫療工作人員和相關機構表達了欽佩之情。

“武漢帶給我的更多是一種鼓舞”

艾爾沃德隨世衛赴中國考察專家組在武漢度過了36個小時,武漢市民的率真坦承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疫情給武漢市和武漢市民造成的傷痛“令人心碎”。“但武漢不止如此,武漢帶給我的更多是一種鼓舞。不管我和誰交談,翻譯、火車站工作人員都傳達給我同一個信息,那就是,‘抗擊疫情是我們的職責,必須要做的’。”

圖片為艾爾沃德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視頻連線專訪截圖。

艾爾沃德介紹,為了盡可能全面了解武漢的應對措施以及武漢到底發生了什麼,考察專家組在武漢接觸了很多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們見到了當地的負責人以及在基層做追蹤接觸感染者的工作人員。他們還去了體育館改造的方艙醫院,採訪了負責輕微病例和治療重症的醫生,還有在發燒門診忙碌的護士。艾爾沃德說,疫情以來,這些人長時間不懈怠地抗擊疫情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

“我親眼看到了他們身上表現出來一種巨大的責任感”

“這幾周以來我每晚隻睡兩三個小時,但中國的同事們,比我要辛苦得多的多,我經常跟我日內瓦的同事們講起這個細節:在中國考察的時候,每次坐飛機、火車、小巴士或者面包車上,想找中國同事問點兒事情,回頭一看,卻發現很多人都在瞇著眼睛休息,因為他們實在太累了,工作的強度大、時間長,所以他們要抓住任何補覺的機會。”

艾爾沃德說:“我親眼看到了他們身上表現出來一種巨大的責任感,要保護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區,甚至是全世界遠離疾病的侵害,這讓人動容。”

“我覺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

艾爾沃德贊揚了武漢那些為了疫情防控而把自己宅在家裡的普通市民。他說:“我對武漢人民和整個中國社會產生了深深敬佩之情。那些連續幾個禮拜把自己宅在家裡的人,也是這次疫情中的英雄。我也見到了幾位這樣的普通人,他們說宅在家裡是分內之事。我認為這是很有力的。”

“我覺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我想讓武漢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們所做的貢獻,我們正在跟世界分享你們的故事,你們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

採訪最后,艾爾沃德說:“雖然我離開了中國,但是我的心有一部分留在那裡。此時的武漢,讓人無法不對它產生感情。”

(人民網記者王政淇根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頻節目編發)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