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總書記囑托強決心、穩信心、暖民心

宋子節

2020年02月26日09:0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舉國動員,上下齊心,中華民族展現出卓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一系列針對疫情防控的決策與舉措強決心、穩信心、暖民心。

強決心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月23日,農歷二月初一。一場特別的會議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分會場一直設到了縣、團。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形勢作出全面分析,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指明了未來工作的重點,厘清了人們對疫情的認識,也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注入強大動力。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奮勇拼搏,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為這場“人民戰‘疫’”注入了必勝的決心。

1月20日,年關將近,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對新冠肺炎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從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到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從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到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步步推進、層層深入,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武漢是關鍵。黨中央立足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將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19個省份對口支援、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迅速開設、330多支醫療隊、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八方支援的熱忱為戰“疫”主戰場注入澎湃動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全國上下一盤棋。疫情發生時恰逢春節返鄉高峰,各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從全國層面控制住蔓延態勢……

戰“疫”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展現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這樣評價,“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我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穩信心 “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經過廣大醫務人員和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勢已開始出現積極變化。我們不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而且能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電話時指出。

“有信心、有能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傳遞出中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

信心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應對疫情,黨中央判斷准確,各項工作部署及時,採取的舉措有力有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僅僅十天,可收治上千名患者的臨時醫院建成投用,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除武漢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抗擊疫情所需物資源源不斷輸送到武漢﹔

信心來自人民群眾的堅定支持。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疫情之下,人民群眾所展現出的核心意識、大局觀念進一步維護了社會的穩定和市場的有序。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與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

信心來自國家治理的科學有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強調,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硬核政策幫助廣大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

信心來自社會秩序的穩定有序。“打疫情防控阻擊戰,實際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戰。”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供應穩定,全國已有超3000家企業經營范圍新增“口罩、防護服、醫療器械”等業務﹔重要物資實行國家統一調度,建立交通運輸“綠色通道”,多措並舉保障重點地區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

信心來自國際社會的積極支持。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海內外醫療物資支援不斷,為中國抗擊疫情注入信心與力量。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相信這一努力將穩步減少這種疾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1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表示,相信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努力將取得顯著效果,“我對中國抗擊疫情充滿信心。”

暖民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始終放在第一位。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北京社區、醫院、疾控中心,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在地壇醫院,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多家醫院,向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干部職工和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了解情況時強調。

“生命重於泰山”,是貫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一條主線。

從1月20日作出重要指示,到大年初一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再到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這句話常常被習近平總書記提起。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這一系列的民生舉措,都是對人民群眾的深切關懷——

多渠道擴增收治床位,盡可能讓患者在輕症階段得以治愈﹔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療效明顯的藥物、先進管用的儀器設備都要優先用於救治重症患者﹔

對參加一線戰斗的醫務人員,要盡快出台關心關愛的政策舉措,及時安排免費體檢,將來要增加帶薪休假時間,並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之中﹔

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疫情防控戰,這些人群被總書記格外惦記——

“廣大醫務人員沖鋒在前、無私奉獻”。“他們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非常辛苦,不少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系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在不同場合多次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鼓勵湖北人民、武漢人民“隻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同樣不容忽視。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就有序復工復產提出八點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等等,為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指明方向。

“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員、副教授周躍輝表示,“在環境復雜嚴峻的條件下,中國經濟確實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空間,也說明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同時,針對暴露出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明顯短板,應當“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一份優異的答卷。 

(責編:宋子節、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