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網上跑 權力晒在陽光下

2019年11月25日15: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數據網上跑 權力晒在陽光下

像一張無形的保護網撒向祖國的南疆,一套全新的“天津援疆項目資金信息化管控系統”(以下簡稱“系統”)近日在天津援疆前方指揮部上線,把過去依靠人工填表、跑腿審批的援疆項目資金管理的“土方法”送進了歷史。

這是天津市審計部門運用“科技+制度”的辦法,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贏脫貧攻堅戰而著力推動打造的一把“利器”。

天津市審計局分管局領導解釋:“不是簡單地把紙上的數據搬到網上,而是用信息化、大數據的方式連通一座座信息孤島,將散落在各個角落的數據集納整合在同一平台上。”

這將改變以往項目資金管理跨部門信息不對稱、資金撥付效率不高等問題,讓每一筆援助資金能夠及時、高效地用在“刀刃”上,讓老百姓盡早享受政策帶來的實惠。

老辦法效率不高、跨部門信息不協調

天津對口支援的是和田地區最偏遠的策勒、於田和民豐3個縣。因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側,終年風沙漫天、處處沙漠戈壁,當地多年陷入貧困,很多人受教育程度不高,脫貧難度較大。

為幫助當地盡快甩掉貧困的帽子,近年來,天津動員全社會力量累計投入50多億元,一筆筆援疆資金像一把把鑰匙,在就業、教育、民生、產業發展等各個領域一點點改變當地的落后狀況。

天津市審計局投資審計一處干部王凱和十幾名同事每次都要在那裡待上半個月,跟各種數據和表格打交道,跟田間地頭的百姓聊家常,目的就是要盯緊國家重大政策措施到底有沒有落實落地,每一筆援疆資金到底用在了哪裡。

天津市審計局投資審計一處處長游亞宏算了算,按照十三五規劃,天津援疆項目共有百余個,“分解到縣一級的項目裡還更多”,按照老辦法,要想把十幾個億甚至二十多個億的資金審個遍,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以往採取的是抽審的方式,可總有抽不到的地方”。

他記得2011年天津審計工作人員初次到和田時,當地大部分還都是用手工記賬,很多還用的是維吾爾語,審計起來難度非常大,“這些年我們一直在推動當地逐步走向記賬電子化、數字化”。

而對王凱和他的同事們來說,每次至少要花3天時間,埋頭在堆成山的數據中進行比對,干的就是一件事——把財政的資金和項目對上號。也就是說,要捋清楚每筆錢到底用在哪個項目上。

審計部門近年來在援疆審計中發現,以往的項目資金管理方式已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的對口援疆任務需要,權責不清、同一事項重復審批、資金撥付效率不高、跨部門之間信息不協同等一系列問題,影響資金使用效率。

數據網上“跑” 援疆項目資金建起“防火牆”

對於負責援疆項目資金管理的援疆干部來說,每個月幾次穿越沙漠報送審批表,是工作常態。事實上,為了降低資金管理風險,天津援疆增設了按進度撥付的二次審批環節,同時也產生了新問題:審批環節過多過長,因多種情況導致簽批延誤時有發生,影響審批效率。

援疆三縣距離前方指揮部,最近的100多公裡,最遠的300多公裡,由於涉及審批環節較多,送表的工作人員每次至少需要在和田市住宿一晚。粗略測算,完成一次審批需要花費的交通費、住宿費、餐費等至少上千元。而同一項目從首次撥款直至全部撥付到位,至少需要審批3次。耗時少則3天,長則10天半個月。

2018年9月,天津市審計局援疆審計調研組專程在和田召開座談會,強化審計整改任務,提出推動援疆項目資金的信息化管控,向信息化要資源,向大數據要效率,是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在信息化基礎薄弱的和田地區建成這樣一套系統,壓力非常大,剛開始的時候,晚上經常失眠。”當時剛剛被派到和田的天津市審計局援疆干部林浩,進疆后一直在和援疆同事們嘗試探索一條最適合援疆實際情況的信息化管控新路。

他們發現,難度最大的地方在於,必須要完成對全業務鏈條的梳理和再造,“這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一年來,林浩和同事們多次到和田地區和東三縣相關部門開展調研,到大型企業、銀行上門取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經過7多個月的系統開發、測試,天津援疆項目資金管理信息化管控系統終於建成上線。

系統上線后,不僅讓所有項目審批和資金的數據信息能在互聯網“高速路”上跑起來,給人工“跑腿送表”的歷史畫上了句號,也將援疆前方指揮部的日常審批、統計和后方的審計監督融為一體,進一步扎緊內控制度網,筑牢援疆項目資金的“防火牆”。

今后,與援疆項目資金有關的各類數據信息能在平台上同步更新、動態維護,改變以往多本統計台賬的管理模式,也直接壓縮了各個環節的權力尋租空間。每一個環節的審批負責人,無論是在駐村,還是在外地出差,都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登陸系統完成工作,極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

大數據產生“化學反應” 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

真正讓大數據運轉起來並且產生“化學反應”的,是環環相扣、層層關聯、逐級負責的內控管理體系。

在扶貧工作中項目拉動作用非常重要,游亞宏談到,“錢越快到位,項目就能盡早上馬”。然而,以往由於無法及時掌握資金使用的進度,錢到底卡在哪個環節,責任出在誰身上,認定起來很麻煩。個別項目完工后,結余資金還躺在個別項目單位的賬上,沒能及時回收並投入下一輪使用。

系統的一個重要創新,在於對現有審批流程進行全鏈條式的分析整合,將逐個環節明確職責權限,讓項目審批和資金審批的兩根鏈條清晰可見,“誰出了問題,一目了然”。

系統后方鏈接著天津市聯網審計的一張大網,通過遠程登錄平台,設置監控模型,審計部門可實時了解援疆項目資金的動態,便於常態化日常跟蹤檢查,能夠對各類問題“抓早、抓小、抓常”。

“探索審計援疆新模式,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具體舉措。”天津市審計局分管局領導表示,歸根到底還是監督思路的轉變——由事后向事中轉變,把“治已病”與“防未病”結合,“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實實在在保障老百姓的利益。”(記者 胡春艷) 

(責編:劉璐(實習生)、鄧志慧)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