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布“護苗”類重點案件

2019年11月06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布“護苗”類重點案件

11月5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從各地近期破獲或辦結的“護苗”類重點案件中篩選3起公布簡要案情,曝光危害少年兒童的不法行為。這3起案件是:

——北京破獲“曼陀SP山庄”網站傳播虐童淫穢色情信息案。2019年7月,根據群眾舉報,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對一個名為“曼陀SP山庄”的網站進行執法檢查,發現網站中含有大量虐童色情視頻和圖片。經過三個月的偵查,9月26日,專案組執法人員實施收網行動,現場抓獲網站實際經營者、網站管理員以及骨干分子等犯罪嫌疑人5名,收繳涉案電腦等工具20部。經查,“曼陀SP山庄”網站成立於2005年,起初是一個普通博客類網站,主站內容正常,但隱蔽的二級域名內有少量色情虐待類小說。該網站通過實行會員制、租用海外服務器等方法躲避監管,經十余年隱蔽發展,成為國內SP(spanking性虐待)圈的標志性網站,其上有海量虐童及兒童色情視頻、圖片、小說等內容。目前,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浙江杭州查獲系列色情漫畫網絡平台傳播淫穢物品案。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機關通過互聯網巡查,發現紫漫、啃漫星族、偷閱公眾號、聖靈論壇等8個色情漫畫網絡平台涉嫌傳播淫穢物品。2019年8月中旬,專案組在杭州及全國七省開展統一抓捕,共對19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繳獲涉案淫穢色情漫畫數據近3T。經查,紫漫等色情漫畫網絡平台犯罪團伙,在境外服務器上搭建網站,並在境外漫畫網站獲取淫穢色情漫畫,之后通過在小說、電影、游戲等各種網絡平台植入彈窗廣告進行推廣,以誘導網民充值付費閱讀的方式牟利。8個色情漫畫網絡平台擁有注冊會員近百萬人,其中70%為1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涉案資金超2000萬元。目前,案件在進一步查辦中。

——內蒙古包頭宣判“9·11”馬某某錄制傳播淫穢色情視頻案。2019年5月,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東河區人民法院審結包頭“9·11”馬某某錄制傳播淫穢色情視頻案,馬某某犯猥褻兒童罪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2017年9月,包頭市公安機關接到舉報,一網民涉嫌利用QQ傳播涉未成年人淫穢色情系列視頻,視頻錄制地點位於包頭市某酒店內。經查,視頻錄制者馬某某從2015年開始,通過在QQ群中加好友等途徑,以涉世未深的男性未成年人為目標,利用給受害人充手機話費、發微信紅包等誘騙手段,錄制相關淫穢色情視頻並出售牟利。馬某某向網民“××棒哥哥”以每部1000元的價格出售20部,非法獲利2萬元。2017年9月,馬某某被抓捕歸案。經進一步偵辦,貴州公安機關鎖定並刑拘“××棒哥哥”李某某,查明其傳播涉未成年人淫穢色情視頻的違法事實。目前,案件在審查起訴中。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指出,“掃黃打非”部門對涉未成年人重點案件一律實施挂牌督辦,強化深挖徹查﹔對不法分子堅決落地查人,依法嚴懲。也提醒廣大家長和未成年人,注意安全上網,提升網絡安全意識,積極防范網絡風險。遇到色情、低俗、暴力、恐怖、殘酷等有害內容網上傳播情況,可及時向“掃黃打非”部門舉報。(記者 杜羽)

(責編:梁秋坪、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