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率達到84%

教育部:堅決斬斷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黑手

2019年10月30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教育部:堅決斬斷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黑手

教育部29日在廣東珠海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對營養改善計劃出現問題的省份開展督辦工作,妥善解決問題,確保食品安全。集中約談相關省份負責人,督促及時做好校園食品安全整改工作,堅決斬斷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黑手。

王登峰表示,確保校園食品安全最關鍵的是要壓實責任。從學校的角度來講,要落實食堂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校園食堂各方面工作的監管,開好健康教育課,做好相關工作。

今年9月9日,教育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農業農村部聯合部署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副司長馬如林表示,針對校園食品安全問題,要抓好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就是要用‘四個最嚴’,按照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和最嚴肅的問責,把監管責任落實到位。”馬如林說。

馬如林指出,要嚴肅查處校園食品安全的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查處未取得生產經營許可從事經營服務的行為,定期指導學校去查找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並督促進行整改,對發現食品安全的違法行為,要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同時要按照行刑銜接的要求,涉及刑事犯罪的,要及時向公安部門、檢察機關進行行刑案件的銜接。

馬如林表示,“9月以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關切,立足校園食品安全監管實際,把問題找深找准找實。以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校園周邊小食品店和小餐飲等為重點,認真排查風險隱患,對發現的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動整治措施落地見效。”

據悉,截至10月22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開展自查64萬戶次,整改消除風險隱患13萬個,撤換食材供應商2793個,更換供餐單位4199個﹔市場監管部門監督檢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72萬戶次,抽檢食品10萬件。

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將“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和“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超過80%,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力爭達到全覆蓋”,作為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量化指標。截至今年10月14日,全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數量達到31.86萬戶,覆蓋率佔有食堂學校數的84%,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數為5.28萬戶,覆蓋率佔有學校食堂數的91%。

王登峰告訴記者,下一步,將按照《教育部解決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整治方案》總體要求,實施學校全方位環境改善整體行動,以食品安全和學校環境衛生為重點,整體推進食堂、宿舍、教室、廁所、操場等全方位環境整治,提升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質量和水平。(記者 葉雨婷)

(責編:梁秋坪、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