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譜寫中尼關系新篇章——尼泊爾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張寧、周盛平、耿學鵬、白旭、毛鵬飛、劉天

2019年10月13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合消息:譜寫中尼關系新篇章——尼泊爾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2日電 在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尼泊爾《廓爾喀日報》、《新興尼泊爾報》和《坎蒂普爾日報》發表題為《將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在尼泊爾引起熱烈反響。

  尼泊爾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尼中友誼源遠流長,雙邊關系發展良好,近年來,尼中互利合作對尼泊爾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期待兩國繼續攜手同行,雙邊關系在習主席訪問后迎來更大發展,掀開新的篇章。

  尼泊爾前副總理蘇賈塔·柯伊拉臘對新華社記者說:“我仔細閱讀了習主席署名文章,其中涉及尼中合作的諸多領域。我們感謝中國一直以來的大力援助。面向未來,對於友好鄰邦中國,我們將抱有更大的期許。”

  習主席文章中提及中尼要積極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拓展務實合作。尼泊爾薩卡集團副總裁薩卡對此感到歡欣鼓舞。他說,尼泊爾工商界普遍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推動兩國經貿發展,促進尼泊爾特色優勢產品對華出口,有力推動尼中之間建立更加便捷的交通聯系。

  尼泊爾電力局總經理塔芒說:“習主席在文章中強調加強互聯互通的重要性。推進互聯互通,不僅便利尼中兩國,也將造福地區。”他表示,在尼中共同努力下,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一定會結出碩果。

  尼中關系研究學者賈阿說,習主席的文章表明,高山無法阻擋尼中兩國之間的交往,兩國將共同努力,發展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系。他注意到,近年來,在教育、職業培訓等領域,中方對尼方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不少尼泊爾學生獲得中方提供的獎學金,赴華留學﹔越來越多中國游客來到尼泊爾,極大推動當地旅游業發展。他相信,習主席到訪必將為拓展尼中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動力。

  “2020尼泊爾旅游年”活動協調官員維迪雅表示,習主席的文章說中方支持尼方主辦“2020尼泊爾旅游年”活動,鼓勵更多中國公民赴尼旅游,這對尼方來說十分重要。維迪雅說,為實現每年赴尼中國游客大幅增加的目標,尼方需要加快首都之外其他地區的國際機場建設,增加兩國之間的來往航班。

  “習主席的文章提及中國高僧法顯、尼泊爾高僧佛馱跋陀羅互訪對方國家,這勾起我們尼泊爾人的美好回憶。”加德滿都法學院博士桑格魯拉告訴新華社記者,人文交流將有助於夯實兩國關系基礎,這已成為尼中雙方共識。

  加德滿都大學副校長什雷斯塔說:“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方將為尼泊爾優秀青年提供更多政府獎學金、培養更多尼方建設需要的人才,令我感到鼓舞。”他說,近年來,尼中在人力資源方面的合作不斷推進。例如,加德滿都大學就和多所中國大專院校開展了教育培訓合作。雙方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將有助於民間交流的進一步拓展與深入。

  尼泊爾陸軍退役將領、安全分析家巴斯內特說:“習主席的文章指出雙方要加強安全合作,這十分及時和必要。”他說,尼中安全合作已經取得不少成果,希望中方繼續支持尼方執法人員的培訓工作,雙方加強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執法合作,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安全與穩定。(參與記者:張寧、周盛平、耿學鵬、白旭、毛鵬飛、劉天)

(責編:宋子節、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