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舞東方起宏圖

寫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之際

2019年09月26日09:1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9月25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CA9597次航班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9月25日,在南航CZ3001次航班上,空乘人員為乘客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當日16時20分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航班機——南航CZ3001次航班起飛前往廣州。新華社記者邰思聰攝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25日,天安門正南46公裡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鄭重宣布。

當天下午,一架A380大型客機滑出跑道,飛向廣州……

鳳凰展翅,叩問九天。

一個新地標,歷經9年攻堅克難,如今風姿初現,投入運營﹔

一個新動力源,驅動京津冀,引領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塑新格局﹔

一個新國門,敞開胸懷,歡迎四海賓朋……

鳳凰展翅,新時代的大機場展露真容

九月的京畿大地,秋高氣爽。

從業近30年的南航機長張弢是大興國際機場首飛機長,一早就來到機場的他,臉上是抑制不住的興奮:“真心為祖國的飛速發展感到驕傲!”

航空運輸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

1958年,作為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建設的現代化民用機場,北京首都機場投入使用。

改革開放以來,民航出行需求大增,首都機場三次大規模擴建。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成為全球第二個年旅客吞吐量過1億人次的機場,但每天仍有400架次航班申請無法安排。

快速發展的中國,既要有效滿足人民出行需求,更渴望更多擁抱世界。

與此同時,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推進,北京城亟待打開新空間,結合北京新機場建設城市南部國際交往新門戶。

發展的夢想,從未停歇。

1993年,北京市就在城市總體規劃修編中預留了機場場址。經歷數年選址論証后,北京新機場工程立項。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強調,新機場是首都的重大標志性工程,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必須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

如今,萬事俱備,東風已來。

這座外觀宛如金色鳳凰的機場,英國《衛報》將其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

集萃綠色智慧的設計精髓——

步入航站樓,8根巨大的C型柱,如同一朵朵從地面長出、朝著藍天和陽光盛開的百合花,散射出五條指廊。

“航站樓龐大的屋蓋,相當於25 個標准足球場。”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公司規劃設計總院總規劃師牧彤指出,C型柱不僅簡化了建筑結構,還為乘客提供了最大化的公共空間。

實行最嚴的噪聲治理標准、全場綠色建筑100%、垃圾無害化處理100%……據推算,這座航站樓比同等規模的航站樓能耗降低20%,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萬噸,相當於種植119萬棵樹。

濃郁的中華風范隨處可見——

新機場盡顯中國傳統美學。步行到五條指廊的盡頭,分別是中國園、瓷園、田園、絲園、茶園5座開放式花園,雕梁畫棟的中式大門、小橋流水、長廊水榭……既讓旅客得到充分休憩,更深刻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以人為本的精細考慮貫穿其中——

航站樓採取雙進雙出模式,換乘效率大大提高﹔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步行距離最長不超過600米,不到8分鐘。

為提高航班正點率,新機場通過多項先進技術有效保障霧、霾等天氣下航班的安全順暢運行,具備在跑道視程低至50米時進行三類B盲降運行保障條件,這將刷新中國機場低能見度運行的紀錄。

“5G信號全覆蓋、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刷臉登機、智能安檢成為新機場的標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黨委書記李勇兵說。

未來,大興國際機場與首都機場綜合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次。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約翰·卡薩達在《航空大都市》一書中指出,長期以來,城市的輪廓和命運都取決於交通運輸方式,如今,是航空運輸的時代。

大興國際機場目前民航部分投資1167億元,帶動交通等市政配套投資3000多億元,總投資達到4500億元。據估算,民航業投入和對經濟社會的拉動比例高達1:8。

“大興國際機場承載著民航人建設民航強國的初心,承載著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新動力源使命,承載著人民對更加安全、便捷、綠色出行的追求。”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說。

攻堅克難,依靠中國智慧打造民航典范

世紀工程,舉世矚目。

登上70多米高的西塔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獨特的“三縱一橫”的“全向型”跑道構型盡收眼底﹔

步入宏偉壯觀的航站樓,70萬平方米的空間令人震撼﹔

屋頂上,8000多塊玻璃閃亮、通透,陽光照射下來,照亮旅客的“前程”。

新時代的中國,需要怎樣的機場?怎樣建造、管理一個如此規模的機場?

偉大夢想在召喚,光榮使命靠奮斗。

這是屬於建設者的奇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代表性,新機場代表了目前已建成機場的最高水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郭雁池說。

“建設難度是以往不能想象的。”曾先后參與過首都機場二號航站樓、三號航站樓建設的李建華說,更想不到的是,短時間竟能建成如此高水准的世界級機場。

在主航站樓,屋面網架重量超過3萬噸,接近鳥巢鋼結構的重量,都要放在8個C型柱上,而C型柱形成的空間甚至能放下整個水立方。

屋頂重、空間大、受力難,地下還要考慮高鐵、地鐵、城際鐵路等軌道線穿過,施工的難題一環套一環。

僅用100天就完成了近1萬根基礎樁施工任務,10個月澆筑105萬方混凝土﹔80天完成投影面積達18萬平方米的全自由空間曲面屋蓋鋼網架提升和安裝,誤差控制在2毫米之內……建設者逐項攻關,填補多項國內機場建設技術空白。

這是屬於創新者的舞台——

世界首次高鐵下穿機場航站樓、世界最大的無結構縫一體化航站樓、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樓……難題層出不窮,方案無例可循,考驗的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斜向跑道,是新機場的一項國內首創。

在北京,受風力條件影響,首都機場航班90%的時間向北起降,但70%的航班流卻是南來南往的,大量飛機需要向北繞飛。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新機場因地制宜採用斜向設計跑道,可使飛機起飛后直接向東或東南切入航路,節能減排、節省時間。同時避開了廊坊市主城區,緩解了飛機噪聲對居民的干擾。

工程突破了我國大型機場建設的種種瓶頸,創下技術專利103項,65項新工法,國產化率達到98%以上,工程驗收一次合格率100%,13項關鍵建設指標全部達到世界一流。

這是一首協作者的交響曲——

“我國僅用5年就完成如此規模的建設奇跡,而且是大體量、大規模、大陣容的交叉作業,在國外是不可想象的。”李勇兵說,在建造流程中,充分將建后的管理、旅客需求等痛點,在建設前完善解決。

這個罕見的地跨京冀兩省市的機場項目,構建了國家到省部、再到指揮部的三層領導機構和協調機制,跨地域管理、空域規劃、飛行程序批復、投運方案編制及審核、空域容量評估等一系列重點難點都在一次次溝通、研討中逐步解決,凸顯分工協作、協同發展的集體力量。

大展宏圖,書寫中國新故事

草橋,北京南三環地鐵站。

從這裡出發,乘坐機場快線隻需19分鐘就可到達航站樓。在地鐵站內的城市航站樓,旅客可辦理國內、國際值機、行李安檢和托運等業務。

未來,這樣的城市航站樓還將建在北京市區和雄安新區,實現機場與軌道交通之間零距離換乘、無縫隙銜接。

以新機場為節點,建設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開啟新局面——

新機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點工程。“三地四場”4個民用運輸機場實現合理分工、協同發展,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高速公路、高鐵、城鐵……“五縱兩橫”骨干交通網絡在這裡匯合,向京津冀乃至華北地區輻射延伸。

以新機場為圓心,一小時公路圈可覆蓋7000萬人口,兩小時高鐵圈可覆蓋1.34億人口,3小時高鐵圈可覆蓋2.02億人口。

以新機場為支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版圖將重塑——

地處京津冀核心地帶,新機場向北46公裡是天安門,向東北54公裡可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向西南55公裡為雄安新區,向東南82公裡是天津市區。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雄安建設科技發展新高地,聯程聯運輻射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大興國際機場的使命全新開始。

8月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北京市與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的步伐也在加快。

產業、交通、物流、人才……可以預見,京津冀這盤大棋越下越活。

以新機場為契機,給當地百姓生活帶來新機遇——

觀察淨空區、巡視飛行區、驅鳥……今年5月起,大興區榆垡鎮東庄營村的年輕人張洪振應聘成為大興國際機場的一名鳥害防治員。

“幾年前,村裡老一輩人還在這裡放羊,今天我們年輕人成了新機場的工作者。”張洪振說,“看到飛機在我頭頂飛過,感到很光榮。”

據介紹,大興區積極促進勞動者就業,加強與東航、南航、中聯航等航企對接。截至目前,累計促進3736名當地勞動者實現就業。

以新機場為大門,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大興國際機場,其中20家境內、46家港澳台地區及外國航空公司。

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國際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國內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深,新機場將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中國開放的大門將會越來越大。”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

通航,僅是起點。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徐徐展開:

——到2022年,實現旅客吞吐量4500萬人次﹔

——到2025年,實現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

——遠期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的需求,成為各項指標位居全球前列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

“大展宏圖,興旺昌盛”——大興國際機場,正如其名。

主航站樓中央,一面高懸的五星紅旗,激勵數萬名建設者創造了奇跡。今天,沿著中軸線,這面國旗與天安門廣場飄揚的五星紅旗交相輝映,迎接人民共和國的70周年華誕,奔向新的輝煌……(記者李斌、王敏、齊中熙、李德欣、郭宇靖) 

(責編:宮宜希(實習生)、劉融)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