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民:閱兵受閱人員年齡跨度較大 幾代官兵同場受閱

2019年09月24日16:3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此次閱兵,受閱人員年齡范圍跨度較大,有20歲左右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歲的高級指揮員,幾代官兵同場受閱,生動反映出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紅色基因的庚續傳承,反映出全軍將士對強國強軍偉大事業的共同追求。

譚民介紹,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部隊的抽組,主要按照以下三條原則來把握。一是嚴格標准。人員的政治素質、身心素質、軍事素養要符合要求,裝備全部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

二是建制抽組。受閱方隊除了混合抽組的方隊之外,盡量從一個建制單位抽組,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擴大范圍。這樣既有利於統一組織、管理和保障,又能夠確保參閱人員和裝備質量。

三是留有預備。徒步方隊都安排了一定數量的預備人員,裝備方隊、空中梯隊也安排了一些備份裝備和預備人員。

人員選拔遵循以下五條標准:一是政治立場堅定。堅決聽黨指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思想道德純潔。熱愛祖國,愛軍精武,思想進步,追求高尚,心理素質良好。

三是組織紀律性強。嚴守紀律,忠於職守,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格遵守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

四是軍事素質過硬。熟練使用手中武器裝備,技術熟練,汽車駕駛人員安全駕車三萬公裡以上﹔坦克駕駛員專業技術等級達到一級以上。飛行人員完成相應資格訓練,總飛行時間達到規定要求。

五是身體條件良好。身體健康,體型協調,反應敏捷。徒步方隊隊員,男性身高普遍在1.75米至1.85米之間﹔女性身高普遍在1.63米至1.75米之間,這是常規標准,也有個別官兵超出這一標准。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