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雲貴川”助力紅軍打下天險臘子口

2019年08月19日08: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青年報甘肅迭部8月18日電 “雲貴川”是一個來自貴州的17歲苗族小伙。在臘子口戰役紀念館的藏族講解員李賽鬧草看來,如果沒有“雲貴川”,1935年9月,紅軍要攻下當時唯一的北上道路天險臘子口,肯定要犧牲更多的戰士、花費更多的時間。

“‘雲貴川’是個攀岩天才。”李賽鬧草說,紅軍名將楊成武1992年出版的個人回憶錄中,就有關於“雲貴川”的記憶片段:“那個小戰士隻有十六七歲,中等身材,眉棱、顴骨很高,臉帶褐黑色,眼大而有神……因為他入伍時沒有名字,戰友們就給他起了個名字叫‘雲貴川’……”

楊成武將軍對“雲貴川”印象深刻,是因為他所在的紅四團吃了臘子口的大虧。

臘子口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由川入甘的必經門戶,也是紅軍長征越過雪山、走過草地后需要突破的最后一道天險。臘子口兩邊懸崖峭壁高聳百米,中間河流湍急,最窄處隻有8米。關於當年臘子口的防守情況,美國記者哈裡森·索爾茲伯裡在其《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有這樣的描寫:今天任何一個能親眼看到臘子口的人都會認為,這個據點是牢不可破的。

講解員李賽鬧草說,中央紅軍越過草地后,蔣介石非常驚慌,急令國民黨新編第十四師魯大昌部扼守岷縣及臘子口,令第三軍王均部第十二師守岷縣,並令胡宗南回甘肅堵截。接到命令后,魯大昌部在臘子口修建了堅固的防御工事,布置了密集的火力網,囤積了大批糧食和彈藥,意圖長期固守。

楊成武任政委的紅四團先期到達臘子口,按照中央紅軍的布置,其一營率先從正面的木橋向臘子口守敵發動進攻。

結果可想而知。臘子口戰役紀念館二樓的展廳裡用聲光電特效再現了當時正面進攻的情形:一撥又一撥紅軍戰士沖向橋頭,又接連倒下。李賽鬧草介紹:“沖鋒了四五次,全部敗下陣來,紅軍死傷慘重。”

紅軍隻能改變策略。紅一軍團軍團長林彪、政委聶榮臻、參謀長左權奉命親到前線指揮作戰,商定了採用正面攻擊和側翼襲擊相結合的作戰方案。

“作戰方案很完美,但要實現側翼襲擊卻比登天還難。”李賽鬧草說。記者在臘子口現場看到,為了修路,臘子口如今已被炸開,但它看起來仍然是整條溝內最窄的地方。河道與道路兩邊的山峰高達上百米,幾乎與地面垂直。抬頭望去,除了峭壁邊緣和山頂上斜伸出的一些樹干外,整個石壁光禿禿的,幾乎沒有任何下腳的地方。

正在大家發愁時,“雲貴川”小戰士毛遂自薦,說他有辦法帶領突擊隊登上臘子口。

突擊隊小心翼翼地來到臘子口旁的峭壁下,“雲貴川”赤著腳,腰上纏著一條用戰士們的綁腿布接成的長繩,帶著一個系著鐵鉤的長竿子。他用竿頭的鐵鉤搭住石縫裡長出的歪脖子樹根或者岩縫,像猴子一樣攀上了險峻高聳的絕壁。

看著“雲貴川”身影越來越小,大家都屏住呼吸仰頭看著,生怕他失手從懸崖上摔下來。在大家的緊張注目下,他終於爬上山頂,放下繩索。突擊隊員在一連連長毛振華的帶領下,拽著繩索,一個接一個攀到崖頂,迂回到敵人的后面。

半夜時分,楊成武組織敢死隊再次向臘子口敵人陣地發起猛攻。正當進攻受阻時,臘子口上空突然升起一顆白色信號彈,迂回到山頂的紅軍官兵如神兵天降,居高臨下,向敵人沒有頂蓋的碉堡和陣地投擲手榴彈,敵人死傷大片。正面進攻的敢死隊手持大刀、身背馬槍,勇猛地沖向敵人。官兵們上下夾擊,打得敵人丟盔棄甲,倉皇而逃。

紅四團一鼓作氣,殺進了天險臘子口的第一道關口,追出1公裡之外。敵人雖然憑借溝口的第二道防線扼守,妄圖掩護隊伍退卻,紅軍卻依然勢不可擋,發起兩次猛烈的沖鋒,臘子口最終被紅軍攻破。

甘肅省迭部縣黨史辦主任談俊昌介紹說,臘子口一戰,標志著中央紅軍贏得了長征路上的最后一個險關之戰,打破了國民黨妄圖用惡劣的自然條件“餓死”“困死”紅軍的陰謀。臘子口一打開,全盤棋都走活了,紅軍由此順利踏上繼續北上的征途。(記者 任明超、馬富春、李雋輝、母建鑫)

(責編:陳千禧(實習生)、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