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中國將建立疫苗追溯體系明確路徑

2019年08月04日10:00  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北京8月3日消息(記者張明浩)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將在建立追溯標准規范的基礎上,落實不同環節主體責任,從健全疫苗追溯系統、健全省級疾控機構信息系統、建設疫苗追溯協同服務平台、建設疫苗追溯監管系統方面共同推進。

  國家藥監局日前舉行《疫苗管理法》頒布法規解讀宣傳貫徹研討會,國家藥監局信息中心規劃與標准處副處長張原表示,新法第一章第十條明確,我國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以破解疫苗信息化監管不暢難題。張原表示:“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會同國務院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制定統一的疫苗追溯標准和規范,建立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台,整合疫苗生產、流通和預防接種全過程追溯信息,實現疫苗可追溯。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應當建立疫苗電子追溯系統,與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台相銜接,實現生產、流通和預防接種全過程最小包裝單位疫苗可追溯、可核查。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應當依法如實記錄疫苗流通、預防接種等情況,並按照規定向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台提供追溯信息。”

  張原說,疫苗追溯協同服務平台作為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的“橋梁樞紐”,串聯疫苗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信息,主要實現分發疫苗企業和產品的基礎數據、提供編碼規則的備案和管理服務、提供不同追溯系統地址解析服務等功能﹔疫苗追溯監管系統主要用以實現生產、庫存、流向查詢,以及發布召回警示、風險預警等功能。

(責編:白宇、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