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信訪局:加快部署用人工智能拓展網上信訪

孟亞旭

2019年07月06日05: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家信訪局:加快部署用人工智能拓展網上信訪

7月4日至5日,全國信訪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主動擁抱大數據、智能化應當成為我們增強工作前瞻性、精准性的持續發力點”,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強調,全國信訪系統要以信訪業務智能輔助系統建設應用為牽引,創新工作理念,完善機制運行,抓緊研究部署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拓展網上信訪,推動信訪工作質量變革和效率變革。

深入基層

加大接訪下訪力度

面對面聽取訴求實打實解決問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大量信訪突出問題得到妥善處理,信訪積案存量進一步消減,持續平穩向好的全國信訪形勢進一步鞏固。會議要求,要堅持領導干部帶頭,黨政主要領導親自上手,加大接訪下訪和包案的力度,深入基層,深入到問題集中和矛盾突出的地方,面對面聽取訴求、實打實解決問題。

“信訪問題涉及方方面面,化解信訪矛盾風險必須各方共同努力,綜合施策,形成攻堅合力”,舒曉琴強調,要把信訪矛盾化解攻堅等工作列入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統籌各方面資源,形成信訪聯治、矛盾聯調、工作聯動的格局,提升信訪矛盾化解攻堅的整體效果。

會議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要把信訪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認真梳理本系統、本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從政策層面研究化解措施,重點問題可通過系統督查、部省對接等方式,督促指導各地職能部門做好化解工作。

探索創新

改進初信初訪辦理

力爭實現群眾“最多訪一次”

推廣讓群眾“最多訪一次”,是信訪系統的一項重點工作。今年以來,從國家信訪局到各地方的信訪部門,都陸續探索推出了多項改革舉措,力爭讓群眾信訪一次就能解決問題。這次會議提出,要進一步規范信訪基礎業務,結合“最多訪一次”要求再造工作流程,加強和改進初信初訪辦理,壓實首接首辦責任,不斷增強解決問題的時效性,確保群眾訴求一次性處理到位。

要充分運用智能辦理、智能回復、智能督辦、智能考核等功能研發應用,擴大網上信訪知曉度,提高群眾選擇網上投訴的積極性。

會議要求,要加強調查研究,改進調研方式,更多採取暗訪、回訪、一對一訪談等形式,減輕基層負擔,了解更真實的情況,發現原生態的問題,保証制定改革措施、推動工作落實更接地氣,更符合實際情況。

會議提出,讓廣大基層干部從大量的辦文、聽會、迎檢中解放出來,踏踏實實、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地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

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