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原常務副市長張百發去世

2019年07月05日16:37  來源:新京報
 

“我平時都叫他百發大叔,聽到這個消息很悲痛。他們家裡正在布置靈堂悼念。”

7月5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從張百發好友、萬裡之子萬伯翱處獲悉,北京市原常務副市長張百發在今天早上去世。

萬伯翱稱,當時(上世紀五十年代)父親萬裡被任命為十大建筑副總指揮,張百發被任命為突擊隊長,兩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通過建設人民大會堂,父親發現了張百發這個人才。

“張百發與我們一家有著深厚的感情,父親萬裡在世時,他還經常去家裡看望父親萬裡。特別是在文革時期,他作為萬裡的高徒,在一個舞台上陪著父親挨批斗。在所有人都不敢到家裡去的時候,張百發專程到家裡看望父親萬裡,我們一家深受感動。印象中他個子高高的,身體很壯。”

萬伯翱與張百發都喜愛戲劇。萬伯翱回憶,在萬裡的一次生日時,張百發還專門組織了一場京劇晚會,他親自擔任陪同和解說。

2015年萬裡去世,張百發非常悲痛。萬伯翱對新京報記者說,當時吊唁的時候,我親自架著他,他突然跟我說,我得行弟子之禮,我必須下跪,一定要跪,噗通就跪下磕了三個響頭。“這讓我大吃一驚,網上傳開后也讓全國人民大吃一驚,但看得出他對父親的深厚感情和敬意。這一幕我永遠也忘不了。”

萬伯翱稱,父親萬裡對他的關愛也很多。兩人共事時,父親看到他筆記的錯別字,也給他指出來。“父親說,建設社會主義一定要有文化,要學習。張百發也很聽我父親的話,在工作之余,去補習班學習,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后來的工作成績,既有自己的努力,也有萬老的培養教育。”

張百發(資料圖)

張百發出生於1934年,河北香河人,曾任北京市常務副市長,被稱為“平民市長”。

1951年,17歲的張百發當上了鋼筋學徒工,1954年擔任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一工區青年突擊隊隊長,同年被評為“北京市勞動模范”,此后歷任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經理,北京市建工局副局長,國家建委副局長、副主任,1981年出任北京主管城市建設的副市長。他是中共十大至十三大代表、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建設人民大會堂的青年突擊手

1954年4月,從農村走出的北京建筑工人張百發帶領11名年輕的鋼筋綁扎工成立了一支以他名字命名的青年突擊隊,這一年他剛滿20歲。

此后,張百發率領突擊隊轉戰八大學院、友誼賓館、工人體育場、人民大會堂等建設工地,參與了北京近百幢高樓的建設。

其中,人民大會堂工程是新中國成立十周年的“十大工程”之首,從1958年10月28日正式動工。

據報道,在施工中,張百發率領鋼筋工青年突擊隊,300多人奮戰9晝夜,完成了過去一個半月的工作量,工地上出現了“學百發、趕百發”競賽活動。經過緊張施工,1959年7月25日,大會堂驗收委員會成立。

在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他們出色地完成了832項工程任務,成為全國建筑行業的一面旗幟,張百發也成為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位青年楷模。

1959年10月26日,劉少奇、朱德、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全國群英會代表,張百發是代表之一。

著名人物畫大師蔣兆和從報紙看到突擊隊的事跡介紹后,為張百發畫像。時任北京市委文教書記鄧拓看到畫像后,題詞配詩:“百尺竿頭多面手,人民英雄張百發。”

與李瑞環的情誼:同為萬裡手下的“哼哈二將”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與張百發一起建設人民大會堂的,還有另一支青年突擊隊——李瑞環木工青年突擊隊。李瑞環木工青年突擊隊負責鋪設大會堂宴會廳的品花地板,研究出新式“推車式”地板刨,使原來要45天工期完成的工作隻用8天半時間就完成了。

由此,有一個說法:張百發與李瑞環,一個鐵匠,一個木匠,是工人出身的一對師兄弟。

張百發曾回憶他和李瑞環的情誼:兩人同一年進三建公司當學徒工,他是木匠,我是鋼筋工,都是16歲,從一個家鄉寶坻縣出來的。“真正認識是當突擊隊長的時候,接觸很多。到了1958年北京市青年團提出了‘學習張百發,追趕張百發’的活動,他們學習我們,追趕我們,開展技術大比武,這時的接觸就更多了。在人民大會堂的工地上,我倆同顯身手,他解決了放大樣的技術問題,我攻克了鋼架跨越的難關。”

兩人還是同一天被提拔為干部。他介紹,“是同一個人、同一天找我們兩個一塊談話的,內容都一樣,都是從隊長提拔為黨委副書記。只是把我們兩個人的崗位變換一下,我到他那個公司當黨委副書記,他到我這個公司當黨委副書記,都是規定三天到任。”

而且他倆的老伴同姓同名,都叫王淑蘭,而且同年同月同日生﹔兩人的孫子同歲,名字都叫老虎,在一個學校上學。

報道稱,萬裡曾任北京市副市長,長期主管城市建設。當時李瑞環、張百發是他得力的“哼哈二將”。

申辦亞運會:不能如期完工,我從頂樓跳下去

1981年,張百發出任北京主管城建的副市長。任職期間,北京承辦了1990年亞運會,對北京城市格局和市政建設,中國的經濟、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建設施工最緊張的時期,面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質詢,時任亞運工程總指揮的張百發向政協委員們承諾,“如果亞運會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我就從北京最高的京廣中心頂樓跳下去!”

回到指揮部,張百發又對7個副總指揮說,我告訴你們要跳樓你們7個人先下,我最后一個,全都給我跳下去。在他們的拼搏下,1990年許多工地陸續竣工。

1991年12月,中國在洛桑向國際奧委會申請承辦2000年奧運會。張百發擔任奧運會申辦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向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呈交了申請書。但1993年,北京以兩票之差,輸給了悉尼。回國走下飛機時,張百發熱淚盈眶。

陪同晚年鄧小平觀看北京城變化

張百發第一次見到鄧小平是在1958年。當時他是青年突擊隊長,在中南海接受中央領導人的接見,時任團中央書記王照華將他介紹給小平同志說:“這個小伙子叫張百發,他是多面手。”

張百發回答說:“我們有個口號:身為鋼筋工,各行都精通,學成多面手,干活不窩工。”鄧小平聽了,鼓勵他說:“好,6億人民的方向。”

1993年10月,張百發陪同鄧小平參觀了北京的建設發展。

1990年4月29日,鄧小平在時任北京市副市長張百發(左一)陪同下視察北京城市建設。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張百發說:“車子緩緩行駛,走到哪裡,小平都得問一問,國際飯店啦,海關大樓啦……特高興。完了,我告訴小平同志,新建的長安大戲院在那兒。我說:‘再有兩年可以投入使用,到時請您來看戲。’”

“出建國門,奔勁鬆路上,上了東三環高架橋。小平說:‘北京全變了,我都不認識了。’從高架橋到了京廣大廈,小平認識了,說:‘這樓那年我來過啊。’我說:‘是啊,這是北京市最高的一座建筑物,1990年7月初,我曾陪您登上這座大樓的樓頂。’小平說:‘噢,這地方我來過,全變了,都變了。’”他回憶。

退休后,張百發為戲曲事業的振興奔走

2008年8月6日,張百發傳遞奧運火炬。

從1997年離開工作崗位后,張百發就發起組織了一個“振興戲曲基金會”,專門為戲曲事業的振興奔走。

據張百發身邊的人介紹,張百發退休后每天仍喜歡讀報看新聞看書,國內的、世界的,什麼樣的新聞他都不會錯過。由於以前的工作習慣,再加上張百發年歲比較大了,所以每天睡覺的時間很少。晚上七八點鐘開始看報紙,看到十一二點多睡覺,然后早上6點多就醒了,醒了后便開始練習書法。

張百發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了健身練過一段時間的武術,對體育逐漸產生了興趣。最開始退休的幾年他經常去打網球,曾是北京網球協會的主席,球友非常多。后來,他喜歡打高爾夫。

新京報記者 何強 許騰飛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