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紹習近平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有關情況

2019年06月28日15: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大阪6月28日電(記者管克江、徐偉、劉軍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8日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中非合作論壇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中非合作論壇現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在會晤結束后向記者介紹了有關情況。他表示,與會領導人就深化中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和聯合國工作、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戴兵表示,中非領導人會晤由中方倡議舉辦,受到了非方的積極響應。這次中非領導人會晤務實高效、恰逢其時。戴兵詳細介紹了此次會晤達成的三點成果。

一是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的活力。習近平主席介紹了去年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的最新進展情況。我們實施“八大行動”等上百項峰會成果,實現了開門紅。特別是幾天前,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和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中國成功召開,雙方簽署了數百項新的合作協議。

聯合國方面及與會非方領導人對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和中非經貿博覽會都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認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與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形成了推動非洲發展的合力。

習近平主席表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個別勢力如何干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初心不會改變,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不會動搖。

二是為維護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凝聚了新的共識。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和非洲等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引人注目。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發展問題,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問題,都應該得到二十國集團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與會非方領導人表示,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國際社會有可能轉移對非洲發展問題的關注。對此,習近平主席指出,支持非洲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國際對非合作應堅持非洲優先、尊重非洲意願、維護非洲利益。任何唯我獨尊、自我優先、損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歡迎的。中方願意通過中非合作,引領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投入,照顧非洲國家在發展問題上的關切,支持增強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二十國集團和全球事務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凝聚支持非洲發展的更強合力。

三是為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發出了新的強音。在會晤中,各方領導人都表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在抬頭,給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秩序造成了重大威脅,給發展中國家的外部環境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南非、埃及、塞內加爾和聯合國都是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這一次中非領導人會晤,對外傳遞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在會晤中,各方領導人一致同意要堅持文明多樣性和發展包容性,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進程,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行徑、文明沖突論,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積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