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習近平訪朝的重大意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 楊希雨

2019年06月21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漫評】專家解讀習近平訪朝的重大意義

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

此訪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際,對兩國關系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中朝關系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時期,無論是中國還是朝鮮都進入了新時代,兩國在各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對雙邊關系的有力提升和兩國自身的進一步發展,都將起到承前啟后的重要作用。

此訪對朝鮮半島局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從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積極對話勢頭,也達成了一些有益成果。但朝鮮半島問題經歷了半個多世紀,錯綜復雜。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正處於十字路口,不確定性增多,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朝雙方領導人在此時會晤,對朝鮮半島局勢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積極影響。

朝鮮半島局勢雖較復雜,但歸根結底或許就兩個字:“核”與“和”。去年以來,中朝兩國領導人先后進行了4次會晤,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半島永久和平體制兩大問題達成重要共識。此訪將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兩國領導人此前會晤成果,為兩國未來深化合作凝聚新的共識,為積極有效推動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體制注入新的動力。

(責編:梁秋坪、劉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