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習近平出訪塔吉克斯坦並出席亞信峰會:
攜手同行,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2019年06月17日14:59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黃玉琦)6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習近平主席此訪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習近平主席在亞信峰會上的講話精神?如何看待中塔關系的未來發展前景?強國論壇邀請外交學院高飛教授進行系統解讀。 點擊查看訪談全文

講話為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指明方向

強國論壇:6月14日-16日,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您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飛:習主席此訪鞏固了友誼互信,增進了理解共識,引領亞洲合作,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了新篇章。主要成果,一是表現在中國和塔吉克斯坦之間的雙邊關系上,中塔共同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提出在兩國全天候友誼基礎上,打造安全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塔是友好鄰邦,習主席此訪為雙邊關系發展規劃了新的藍圖。

另一方面,發表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發表宣言——共同展望:一個安全和更加繁榮的亞信地區。各方一致同意,要繼續立足亞洲實際,進一步推進亞信進程,落實信任措施,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尊重文化多樣性,將亞洲建設成持久和平繁榮的和諧地區。

強國論壇:習近平在亞信峰會的講話中就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提出五點倡議,對此我們應如何理解?

高飛:習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肯定了亞信在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等方面作出的貢獻,並就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提出五點倡議,強調要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中國將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共贏,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同各方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為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指明了方向。

五點倡議:一是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期待。相互尊重是國與國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是國與國之間開展關系的前提,我們要摒棄零和博弈、保護主義,加強政策溝通,增進政治互信,逐步擴大戰略共識。

二是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再次強調了亞洲安全穩定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亞洲的安全穩定,談不上合作,更談不上發展。因此,亞信各成員國必須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這也符合亞信組織鞏固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這一目標。

三是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願景。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成功經驗。我們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經濟合作、經濟發展為共同目標,通過互聯互通提升各國之間合作與發展的水平,從而促進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四是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亞洲地區國家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在多樣性的世界當中應該如何相處?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擴大域內外國家間人文交往,互相學習,互相借鑒。

五是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強大動力。要敢於推陳出新,努力為解決老問題尋找新答案,為應對新問題尋找好答案,破解亞洲面臨的各類難題。

亞信和“一帶一路”:安全與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強國論壇:亞信會議成立27年來,在加強對話與合作、促進亞洲和平安全與穩定等方面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尤其是2014年的亞信上海峰會以來,中國積極推進亞信機制建設,亞信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使亞信進入了快速發展時期,您如何評價中國在亞信發展中發揮的作用?

高飛:亞信成立27年來,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對亞洲各國的安全穩定、經濟發展、和平共榮帶來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目前,亞信已成為亞洲地區覆蓋范圍最廣、成員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強的安全對話合作論壇。本次亞信峰會向世界傳遞亞洲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積極聲音,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區域各國將以更加堅實的步伐共建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2014年至2018年間連續擔任兩次亞信主席國,在推進亞信進程及機構建設、制定和落實各領域建立信任措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更加注重整個亞洲地區的安全、信任和進步,這本身體現了中國通過多邊體系,維護地區安全發展的重要作用。在亞信上海峰會上,中國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強國論壇:“一帶一路”倡議和亞信相互作用產生了積極效果,對於未來亞信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前景有何期待?

高飛:“一帶一路”強調的是經濟合作,亞信強調的是安全領域的互信。這兩個是不同層面的事情,但是這兩者之間可以互相促進。一是我們談到經濟合作,沒有一個安全穩定的國際環境,沒有國家之間的相互信任是很難推進的。同時,安全合作對地區的經濟合作和發展本身,對於促進國家之間的信任、安全機制的提升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國家可以通過經濟合作,逐步的積累信任,並且發現共同的利益。從更長遠來講,通過經濟領域的機制建設,進一步推動政治安全領域的機制建設,這也應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可以說,“一帶一路”和亞信可以在不同層次上開展錯位的合作。

中塔守望相助 不斷書寫友好新篇章

強國論壇:近年來,中塔不斷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塔吉克斯坦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取得了積極成果,未來中塔將會在哪些領域展開積極合作?

高飛: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已取得豐碩成果。未來要深挖合作潛力,提升合作質量,中塔雙方要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塔吉克斯坦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全面深化設施聯通、能源、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同時,中塔雙方未來要深化在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禁毒、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維護兩國安全和本地區和平穩定。現在越來越多的塔吉克人願意到中國來學習,因此要加強文化、教育、旅游等領域交流,讓中塔友誼深植人心,讓世代友好薪火相傳。

強國論壇:對於未來中塔關系的發展有何展望?

高飛:中塔是全面戰略伙伴,兩國已經成為“四好關系”,即:山水相連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建交27年來,雙方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大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再次到訪塔吉克斯坦,受到最高規格禮遇,彰顯了元首間的親密友誼和中塔關系的高水平。未來,平等互信使中塔友好穩如磐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人文合作將會進一步發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合作一定會再上新台階,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責編:王欲然、劉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