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如何提升中國科技企業國際競爭力?工信部回應

2019年05月24日15: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24日上午舉行。針對“中美貿易爭端下如何提高中國科技企業國際競爭力”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指出,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創新等為突破口,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攻關和應用推廣。同時強化國家戰略引領,引導創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術攻關,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會上,有記者問:近期在中美貿易爭端的大背景下,有些企業遭遇到一些挑戰。請問這是否會倒逼中國科技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加速提升?而政府層面將採取哪些措施提高中國科技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王志軍回應稱,我國制造業要真正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必須扭住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這個“牛鼻子”,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填空白。解決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問題,關鍵是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引導和鼓勵企業創新發展。我們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創新等為突破口,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攻關和應用推廣﹔堅持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相結合,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及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同時強化國家戰略引領,引導創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術攻關,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一方面,建立健全基礎研究支撐體系。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的前瞻部署,推動不同領域創新要素有效對接,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導技術能力突出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同時加大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的穩定支持力度,健全技術創新基金運行機制,引導地方企業和社會力量增加基礎領域投入。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產業創新生態體系。繼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龍頭企業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組建產學研用聯合體,推動體制機制創新,開展核心技術研發攻關。面向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建設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切實加大知識產權侵權懲罰力度,為產業協同創新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責編:王晨可(實習生)、王欲然)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