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鼓勵醫師開辦診所 10城市將開展試點

2019年05月14日14: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國家衛健委等五部門制定了《關於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的意見》。《意見》提出了鼓勵符合條件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或全科診所等創新性改革措施。2019到2020年將在北京、上海、沈陽等10個城市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工作。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劉可耕 攝

鼓勵符合條件醫師開辦診所

依照《意見》,2019—2020年,將在北京、上海、沈陽、南京、杭州、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個城市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工作,根據試點經驗完善診所建設與管理政策,並在全國推廣。

此次公布的文件還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的改革舉措。在簡化准入程序方面,《意見》提出取消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對診所的限制,將診所設置審批改為備案制管理。

此外,《意見》還鼓勵在醫療機構執業滿5年,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診所。鼓勵符合條件的全科醫師,或加注全科醫師執業范圍的專科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全科診所。

根據《意見》,兼職開辦診所的醫師要按照多點執業有關要求,與主要執業醫療機構通過簽訂協議等形式明確雙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對其在主要執業醫療機構的工作時間、任務量、服務質量和薪酬績效分配等提出具體要求,確保兼職開辦診所的醫師能夠完成主要執業醫療機構的工作。

資料圖 朱冬琰 攝

鼓勵診所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在提高診所醫療服務質量方面,《意見》明確各試點地方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組建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過程中,可以根據診所意願,將其納入醫聯體建設,在診所和其他醫療機構之間建立雙向轉診制度。

各試點地方在建立專科聯盟和遠程醫療協作網時,將診所納入成員單位范圍,幫助其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鼓勵醫聯體內二級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獨立設置的醫學檢驗中心、醫學影像中心、消毒供應中心、病理中心等機構,與診所建立協作關系,實現醫療資源共享。

另外,《意見》還提出,鼓勵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符合條件的診所納入可以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醫療機構范圍,通過提供個性化簽約服務,進一步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加強對診所提供簽約服務質量的評估,將服務對象健康狀況、滿意度等納入評估,確保簽約服務質量。

資料圖:家庭醫生為老年簽約患者進行體檢和慢病隨訪。 芊燁 攝

診所開辦狀況納入個人誠信體系

在監管方面,《意見》中明確,診所要建立信息系統記錄診療信息,並按照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規定及標准要求,將診療信息上傳至醫療服務監管信息系統。

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將診所納入醫療質量控制體系,依托信息監管平台,加強對診所運營和醫療服務監管,實現實時監管,確保醫療質量安全﹔要定期組織對診所進行培訓,提高診所醫療質量安全管理意識,形成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常態運行機制﹔要加強對診所的監督管理,發現問題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落實的,注銷其《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

醫療保障部門要加強對納入醫保定點診所的監督管理,對虛構醫療服務等惡意騙取醫保基金的,應當終止醫保協議。

此外,《意見》鼓勵試點城市創新思路,將診所開辦狀況作為診所主要負責人個人誠信記錄納入個人誠信體系,建立聯合懲戒長效機制,探索有效監管的具體辦法。

根據《意見》,2019年9月底前,各試點城市要啟動試點工作。鼓勵非試點省份和非試點城市開展診所改革與發展試點工作。(記者 張尼)

(責編:鄧志慧、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