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后 石家庄保定多名黨員干部被問責

吳艷榮

2019年05月12日06: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決依法依規保護生態環境 嚴肅查處違法佔地和違規建設問題

  5月10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石家庄市鹿泉區和保定市部分縣(區)項目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的通報》。

  2019年2月,媒體對我省石家庄市鹿泉區“削山造地”和保定市徐水區“20天征地萬畝”、滿城區“削山造地建別墅群”、淶水縣“一個項目獨享2000畝生態大湖”4個問題進行了報道。

  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和有關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把依法依規依紀查處和整改作為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省委書記王東峰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專題會議,並現場檢查督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多次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及黨組會議進行研究,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領導牽頭、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聯合督導組,會同石家庄市、保定市全面調查核實,依規依法定性,堅決徹底整改。省紀委監委組成工作組,分別進駐石家庄市、保定市,依法依規依紀追究責任。

  通過調查核實,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的原則,認真查處石家庄市鹿泉區、保定市徐水區、滿城區、淶水縣項目建設、土地收儲中違法違規違紀問題。石家庄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位於鹿泉區銅冶鎮嶺底村“玉山”北側,由石家庄市麗豪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於2013年開工建設。經核查認定,該項目是一個違法違規供地、違法佔地、未批先建、違法建設、違規銷售、違規佔用生態保護紅線內林地等生態空間的房地產項目。保定市徐水區“20天征地萬畝”有關問題,經核查認定,徐水區違反土地管理法、土地儲備管理辦法實施土地收儲,違反土地承包法實施土地流轉。保定市滿城區“削山造地建別墅群”,涉及項目“秀蘭文化小鎮”位於滿城區和順平縣交界處,滿城區境內項目位於石井鄉。經核查認定,“秀蘭文化小鎮”項目存在違法佔地、未批先建、違法審批等問題。保定市淶水縣“一個項目獨享2000畝生態大湖”有關問題基本情況為:該項目為“華銀天鵝湖”,位於淶水縣城西北20公裡的宋各庄水庫周邊,實際佔地1419.55畝,2008年開工建設。經核查認定,該項目是在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沒有城鄉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的情況下實施的違法違規項目,主要存在違法違規供地、違法佔地、超規劃建設、違規審批等問題。

  根據審查調查事實和有關規定,經省委、省政府批准,決定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責成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檢查,責成鹿泉區委、區政府向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責成保定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檢查,責成保定市徐水區委、區政府,滿城區委、區政府,淶水縣委、縣政府向保定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並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石家庄市和鹿泉區及保定市和部分縣(區)項目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涉及的相關黨員干部作出處理。

  對石家庄市鹿泉區項目違法建設違規出讓土地問題有關人員進行了處理。邢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永會,在任原鹿泉市市長、市委書記和鹿泉區委書記期間,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出讓“西美金山湖”項目佔用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工作中濫用職權,給予其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按正處級非領導職務安排工作。元氏縣委書記鄭巍,在任石家庄市鹿泉區區長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在出讓“西美金山湖”項目佔用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工作中玩忽職守,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承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晉宇,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雪榮,石家庄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姜陽,在先后擔任石家庄市副市長負責城鄉規劃、建設等工作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對“西美金山湖”項目違法建設等問題督導整治不力,對3人分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涉及的其他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由石家庄市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理。

  對保定市部分縣(區)項目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有關人員進行了處理。保定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穎(已退休),保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寶東,在先后擔任保定市副市長負責國土資源、城鄉規劃建設管理等工作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其分管部門對下級工作指導、督查不到位,致使“秀蘭文化小鎮”和“華銀天鵝湖”項目存在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問題未能得到及時整治,對2人分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保定市副市長張志奎,負責國土資源、城鄉規劃建設管理等工作,不正確履行職責,其分管部門對下級工作指導、督查不到位,致使徐水區、滿城區和淶水縣發生的違規收儲土地、違法建設等問題未能得到及時整治,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保定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孫金博,在任淶水縣委書記期間,在不符合縣城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情況下,組織會議研究決定對宋各庄水庫區域進行開發,縣相關部門存在違規出讓土地、違規核發許可証、監管不力等問題,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淶水縣委書記王義民,任職以來,縣委、縣政府及縣相關部門對“華銀天鵝湖”項目存在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規銷售、生態風險等問題長期失察失管,在國內、省內一些地方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發生后,未及時組織全面排查,未對該項目進行有效制止和查處,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保定市滿城區委書記李廣義,在任滿城縣縣長和滿城區區長、區委書記期間,縣委、縣政府和區委、區政府及縣(區)相關部門對“秀蘭文化小鎮”項目上存在的違法佔地、未批先建等問題長期失察失管,在國內、省內一些地方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發生后,未及時組織全面排查,未對該項目進行有效制止和查處,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保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峰,在任滿城縣縣長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縣相關部門在“秀蘭文化小鎮”項目違法佔地、未批先建、違規交付使用等問題上監管不到位,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保定市徐水區委書記蘇樹鋒,組織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違規開展土地收儲工作,造成不良影響,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對涉及的其他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由保定市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理。

  通報指出,堅決深入整治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聯合督導組加強督促指導,省有關職能部門加強業務監管,推動石家庄市鹿泉區和保定市部分縣(區)項目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全面徹底整改。省有關部門牽頭,聘請專家對相關項目進行生態環境影響評價、防洪評價和地質災害影響評價﹔相關市、縣(區)依法依規對涉事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查處,並對涉及的每個問題,逐一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分類施策,限期依法依規完成拆除、沒收、規范手續等查處和整改措施,堅決避免違法項目違規獲得“合法身份”,堅決防止整改中出現新的違法行為。目前,石家庄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違法圈佔集體土地上的27棟3.47萬平方米建筑已拆除並清理完畢,佔用生態保護紅線區域林地14.75畝已全部退出,對違法違規出讓的300畝土地和地上建筑物已依法收回和沒收到位﹔保定市徐水區已對發布的土地收儲公告、實施方案、“征地協議”予以作廢,片區周邊房地產項目違規建設、違規銷售問題已依法處罰整改到位﹔保定市滿城區“秀蘭文化小鎮”項目115套木屋和1棟超規劃范圍建筑已拆除,78棟6.8萬平方米建筑物已收歸國有﹔淶水縣“華銀天鵝湖”項目部分違法佔用農用地的8棟商品樓違法部分已收歸國有,未取得預售許可的325套商品房已退房193套,影響防洪安全的接待中心等建筑已拆除。

  通報要求,要堅持舉一反三,在全省全面開展排查整治。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認真開展侵佔生態保護紅線違法違規房地產項目排查整治的通知》,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重要河流湖庫管理范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和生態保護紅線為重點,拉網式、地毯式全面排查房地產項目。

  立足長遠建章立制。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水利廳等有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加強生態空間開發建設管控的政策措施,嚴格規劃管理和行政審批。石家庄市、保定市堅持立足治本、管住長遠,從制度和機制層面消除痛點、補齊短板、堵塞漏洞。

  通報在總結教訓和警示時指出,2017年和2018年,黨中央分別就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設別墅等問題下發通報,給全黨上了極其深刻的政治警示教育課。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對潮河上游灤平段違規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問題作出嚴肅處理,並對全省排查整改類似問題提出明確要求。在此情況下,仍然發生這些問題教訓十分深刻,反映出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存在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暴露出政治意識缺失,擔當盡責力度不足,存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等。全省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不折不扣落實落地。一是必須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二是必須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使命擔當。三是必須不斷強化法治意識,嚴格依法行政。四是必須嚴格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