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兩不愁三保障”

2019年04月18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到2020年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去年,中央召開了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部署了新的十年扶貧開發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 

  2、確保如期實現中央確定工作目標

  要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確實做到你們提出的結對幫扶、產業扶持、教育培訓、危房改造、生態移民,基礎設施“六個到村到戶”,完善扶貧開發長效機制,不斷增強內生動力,確保如期實現中央確定的到2020年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即“兩不愁、三保障”扶貧開發工作目標。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4年3月7日)

  3、解決好入村入戶等“最后一公裡”問題

  對貧困人口中有勞動能力、有耕地或其他資源,但缺資金、缺產業、缺技能的,要立足當地資源,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商則商、宜游則游,通過扶持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就地脫貧。對這類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要把脫貧攻堅重點放在改善生產生活條件上,著重加強農田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和技術培訓、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建設,特別是要解決好入村入戶等“最后一公裡”問題。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

  4、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目前,一些貧困地區教育發展面臨很大困難,由於各種原因,貧困家庭孩子輟學失學還比較多,“讀書無用論”觀點也有所蔓延,不少貧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同普通家庭的差距在擴大。貧困地區教育事業是管長遠的,必須下大氣力抓好。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

  5、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腦袋”

  擺脫貧困首要並不是擺脫物質的貧困,而是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貧窮並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頭腦空空,怕的是知識匱乏、精神委頓。脫貧致富不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腦袋”。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6、實現“兩不愁”相對容易

  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在群體分布上,主要是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貧困群眾。在脫貧目標上,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兩不愁”相對容易,實現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難度較大。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

  7、要實事求是,不要好高騖遠

  我們要以唯物主義的態度對待這個問題,即使到了2020年,深度貧困地區也不可能達到發達地區的發展水平。我們今天的努力是要使這些地區的群眾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使這些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實事求是,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

  8、既不能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要調高標准、吊高胃口

  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要調高標准、吊高胃口。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4日)

  9、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脫貧攻堅的標准,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脫貧標准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9年3月7日)

  (本報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