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推進“一制三化”改革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王健

2019年04月14日14:26  來源:人民周刊網
 
原標題:天津全面推進“一制三化”改革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為了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結合本市實際,全力推進行政審批“一制三化”改革,即“承諾制”、“標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審批制度改革,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以“承諾制”為牽引,推動社會信用建設

一是承諾審批制的基本作法。按照“你承諾、我審批,你不兌現、我就撤銷”的原則,申請人不存在失信記錄和未履行被執行人義務的,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請材料的情況下,隻要向行政機關作出自承諾之日起60日內補齊全部申請材料並符合法定形式的書面承諾后,行政機關即當場或在承諾審批時限內作出行政審批決定,並發放有關証照、証件、証書和批文。共推出657項實行承諾審批事項涉及的1430件申請材料,將51件申請材料實行“以函代証”。二是承諾審批不兌現的基本處理。申請人在承諾書約定的期限內,未提交材料或者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行政機關依法撤銷行政許可決定,並將申請人列入我市“政務一網通”平台系統內的黑名單,不再享受承諾審批辦理方式。三是承諾審批的基本應用。重點在開辦企業、項目開工、資質資格領域推廣。落實工程建設項目聯審流程再造,變串聯為並聯,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從獲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証的總體時間壓縮至80天以內。企業開辦申請實行“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力爭一天辦成。通過對市政府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等設定的各類証明事項進行全面清理,取消了1308項煩擾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的“奇葩”証明、循環証明、重復証明等各類無謂証明,對保留的400項証明事項率先推行告知承諾試點工作。

以“標准化”為保障,規范行政權力運行

天津市圍繞“一事項、一標准”,推行“一套標准辦審批”,通過構建覆蓋全事項、全過程、全環節的行政審批操作標准體系,向社會提供無差別、高品質的政務服務。一是推行審批服務標准化。對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按照《天津市行政許可操作規程總則》,逐一梳理事項名稱、設定依據、申請條件、申請材料、審查標准、辦理程序和辦結時限等60個要素,編制了1334個標准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實行辦事要件標准化、辦事流程標准化、辦事結果標准化,實現了“同一事項、同一標准、同一編碼”。115個政務服務事項啟動了“一表式”申報辦理。二是規范審批中介行為。包括放開中介機構協會商會審批限制和區域市場、取消審批中介要件、壓縮中介機構服務時限、實施中介機構評價等4項改革措施,可研報告編制不超過10天,工程設計方案編制不超過20天,施工圖、環評、能評報告編制不超過15天,施工圖審查不超過10天,中介服務效率提高40%以上。三是加強行政權力運行監督。推行“互聯網+監督”,建立“天津市行政執法監督平台”,實現了信息歸集、執法監督和統計分析功能,歸集了992個行政執法實施主體、5.3余萬名行政執法人員、5655項行政職權,對2459余萬條行政執法信息實時推送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公開規范運行。

以“智能化”為支撐,拓展政府治理途徑

以線上辦理為常態,線下辦理為例外,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目標,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與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推進審批服務智能化、便捷化,打造“智能政府、便利天津”。一是依托統一平台,提供智能化支持。構建了“14578”政務服務體系,即建好1個“政務一網通”平台,推動市、區、街鎮、社區4級全覆蓋,堅持標准規范、系統運行、全程監督、失信懲戒、評估評價5大保障,借助互聯互通、數據交換、業務協同、身份認証、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証照7個智能政務支撐,實現承諾辦、一窗辦、網上辦、就近辦、馬上辦、一次辦、無人辦、移動辦8種辦理方式。“政務一網通”平台已與6個部委和17個市級信息系統實現對接,歸集240余萬條政務數據信息。電子証照庫已歸集7個部門40類358萬條証照信息。二是依托人工智能技術,實現智能“無人審批”。採取將一個事項的所有要件整合成一張表單,制定智能比對審核標准,並錄入計算機軟件系統,自動對申請人辦事申請進行比對和判斷,自動出具証件、証照、証書、批文、証明等結果的形式,實現審批服務智能化、自助化、無人化、遠程化。我市已完成129項無人審批智能比對項目開發需求說明書,印發了《天津市24小時政務自助服務廳(無人超市)建設規范》,一批“無人超市”已具備投運條件。三是依托智能化應用,破解群眾辦事堵點。運用大數據促進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著力解決國家發布的群眾最關心的100個辦事堵點問題,推出僅憑身份証辦理事項327項。

以“便利化”為目標,提高政務服務效能

便利化程度是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也是企業群眾感受改革成果最直接的晴雨表。從打通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痛點著手,全方位推進便利化服務。一是加強政務服務大廳統一管理。提升改造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政務服務中心,按照國務院關於各級政府原則上不再保留部門單獨設立的服務大廳的要求,完善“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強化各級大廳窗口管理考核,推行“廳長制+班前會”管理模式,做到“微笑服務、高效辦事、不說不行、隻跑一次”。推動市級部門做實事項、人員、權限“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放大發揮區級審批局改革效應。二是實行企業訴求“一號響應”。建設覆蓋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委會四級響應機制,實現集中受理、統一調度、分層辦理、解決問題。充分發揮我市便民服務專線中心的投訴處理和政策監督作用,提升軟硬件支撐能力,知識庫從5萬條擴容到8.7萬條,日處置企業群眾訴求能力超過5萬件。2018年累計辦理企業群眾各類訴求事項超過1000萬件,接通率96.5%、辦結率97.5%、滿意率99.5%。三是推進公共資源交易便利化。主要包含創新綜合監管體制、規范交易服務方式、優化交易市場環境等3項改革措施,加快構建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管有效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體系。四是推行“四辦”服務。推出了1092個“馬上辦”事項、1341個“就近辦”事項、2386個“網上辦”事項、2119個“一次辦”事項,並通過天津網上辦事大廳向社會公布。

以明確邊界為尺子,加大簡政放權力度

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始終是轉變政府職能,放開搞活市場的關鍵所在。為最大限度地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堅持推行“五減”,即:減事項、減材料、減環節、減証照、減時限。一是減事項。凡是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不符合高質量發展的,不符合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2018年以來,共取消346個政務服務事項,將557個事項合並為165個事項,下放94個事項,市級行政許可事項累計由1133項減少到230項,減少79.7%。二是減材料。對市、區、鄉鎮(街道)三級保留的審批服務事項申請材料進行全面清理,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凡屬行政機關內部產生且可以通過內部共享、相互印証、相互提供的,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共取消3842件申請材料,取消比例達25.67%。三是減環節。對辦理行政許可涉及的特殊規定進行規范,將現場踏勘、審圖、公示、舉行聽証、招標、拍賣、檢驗、檢測、檢疫、鑒定或專家評審的每個環節,依法嚴格論証,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的上述環節一律取消,凡是可以合並的一律合並,共取消188個辦理環節,提高了辦事效率。四是減証照。以証照最少化、証照合一化、証照通用化為目標,在減少、合並各類事項的同時,實施“多証(照)合一”,共取消106個証照。對保留的証照、証件、証書、批文結果推行電子化、網絡化、終端化。五是減時限。以與企業生產經營、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為重點,通過優化辦事系統、簡化辦事材料、精簡辦事環節,事項辦理時限由法定平均時限21.2天壓減至5.4天,減少74.37%,資質資格類承諾辦理時限普遍減少到5天以內。

天津行政審批推出“一制三化”改革后,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改善,2018年12月1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的《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2018》中,天津政務環境評價在全國排名第三。下一步,天津將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大力推進“一制三化”改革,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發展環境城市。

(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