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徹查"官傘""警傘""庸傘" 天津集中通報17起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例

2019年04月12日17:36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天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既當“督軍”壓實“兩個責任”,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又當“先鋒”聚力懲腐“挖傘”,按照“兩個一律”“三個絕不放過”要求,深挖徹查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調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97件229人,其中充當黑惡勢力的“官傘”、“警傘”48件84人,履職不力、失職瀆職的“庸傘”22件107人,掃黑除惡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為進一步嚴明紀律,形成有力震懾,加強警示教育,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天津市通報17起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例。

  1.北辰區委原常委、公安北辰分局原局長劉子讓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劉子讓接受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顏錦請托,收錢抹案,指使辦案民警幫助顏錦及其成員逃避刑事追究,同時還涉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犯罪問題。劉子讓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西青區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朱明鵬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朱明鵬為惡勢力團伙主要成員李之哲及其成員實施的多起案件,說情打招呼,幫助多名犯罪分子逃避刑事追究﹔幫助李之哲承攬工程項目獲取巨額經濟利益,並收受賄賂。朱明鵬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3.公安西青分局原局長劉玉山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劉玉山接受李之哲請托,幫助該團伙成員逃避刑事追究,並收受賄賂。劉玉山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4.市監獄局偵保處處長趙金紅、西青監獄民警張德順、任志勇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趙金紅、張德順、任志勇為顏錦及其團伙服刑人員在分配監區、安排會見、捎帶違禁品等方面提供方便﹔違規辦理減刑、保外就醫﹔為顏錦“遙控指揮”獄外經營活動提供幫助。趙金紅、張德順、任志勇3人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5.公安河西分局副局長楊雲生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楊雲生長期與惡勢力犯罪集團首要分子杜明保持聯系,共同出入私人會所,利用職務便利為杜明辦理保安公司審批及游戲廳、洗浴中心經營提供幫助,並收受賄賂。楊雲生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6.河西區環保局監察大隊原副大隊長楊勇等人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楊勇等人接受杜明宴請,收受錢物,泄露執法信息。楊勇等3人分別被給予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及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

  7.公安津南分局雙港派出所原所長蔡永振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蔡永振接受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閻岩請托,故意包庇,收錢抹案,幫助閻岩及其團伙成員逃避刑事追究。蔡永振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8.市公安局北京工作處副處長孫海波、寶坻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張文春、市委政法委四級主任科員王遠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孫海波接受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劉鳳學請托,出面宴請辦案人員,說情干預,並接受其安排的旅游,此外還打聽、過問劉鳳學親屬涉嫌犯罪案件。張文春、王遠收受劉鳳學給予的錢款,向有關負責人說情、打招呼,幫助劉鳳學逃避掃黑除惡專項打擊。孫海波、張文春、王遠3人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濱海新區公安局原漢沽分局局長郝建國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郝建國收受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王新京及其成員邵義東賄賂,利用職權拖延查處,致使該團伙成員未及時受到處理。郝建國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0.公安紅橋分局芥園派出所原副所長安樹國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安樹國收受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穆嘉給予的財物,辦案期間多次向穆嘉通風報信、出謀劃策。安樹國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11.濱海新區寨上街道工委原書記陳玉慧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陳玉慧利用職務便利,為惡勢力團伙主犯劉洪飛承攬拆遷工程﹔默許縱容劉洪飛等人暴力拆遷﹔挪用公款為劉洪飛等人成立公司、從事經營提供幫助,並索取、收受賄賂。陳玉慧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12.靜海區楊成庄鄉原人大主席許榮海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許榮海插手干擾農村基層換屆選舉,為惡勢力人員陳少來當選村黨支部書記鋪路﹔利用職權,幫助陳少來承攬土方工程﹔未認真把關,致使陳少來等人騙取國家補償款170余萬元,並收受賄賂。許榮海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13.寧河區農委主任李福光、區財政局副局長李懷軍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在“美麗村庄”建設和“一事一議”等工程招投標過程中,李福光、李懷軍違規向招投標代理公司工作人員打招呼,致使多個工程項目被劉鳳學等人串通投標並中標。李福光、李懷軍2人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4.河北區信訪辦主任高桂新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問題。高桂新與“套路貸”涉黑組織犯罪首要分子李玉斌及其家屬密切聯系,托關系為其打探案情。高桂新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5.北辰區天穆鎮副鎮長安書勝等人失職失責,為黑惡勢力人員違規發放低保問題。安書勝及民政、街道社區等有關人員嚴重不負責任,為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臧洪濤及其子女違規辦理最低生活保障金,致使其騙取國家錢財21萬余元。安書勝等10人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時任天穆鎮黨委副書記李術波等3人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6.紅橋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管理科原科長管維銘等人失職失責,對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社區矯正工作不力問題。管維銘等人在對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穆嘉及其妻陳欣欣社區矯正前期調查評估、后期監管中,不認真履行職責,穆嘉在社區矯正期間仍實施多起犯罪。管維銘等6人分別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及政務撤職、政務記大過、政務記過處分。

  17.寶坻區大口屯鎮黨委副書記王文生等人履職不力,變相縱容惡勢力違法犯罪問題。王文生等人對惡勢力團伙主犯吳建濤及其成員操縱選舉、串通投標、侵吞集體財產等違法犯罪行為變相縱容,導致大量集體財產流失,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王文生等3人分別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天津市紀委監委指出,以上17起典型案例涉及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共43人,他們中有利用職權為黑惡勢力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便利,謀取巨額利益的“官傘”﹔有庇護縱容涉黑涉惡活動,為黑惡勢力說情打招呼,甚至收錢抹案,幫助黑惡勢力逃避刑事打擊的“警傘”﹔還有履行職責不力、失職瀆職,客觀上助長黑惡勢力蔓延坐大的“庸傘”。這些問題嚴重破壞了政治生態、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必須嚴肅處理、堅決懲治。

  天津市紀委監委表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黨中央決心堅如磐石,人民群眾鼎力支持,職責使命神聖光榮。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此次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為契機,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毅力,以雷霆之勢和霹靂手段與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作最堅決的斗爭,以實際行動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天津戰役”、實現天津“無黑”城市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