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發力 福建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年03月29日09: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之前鄉裡一年要接待20多次檢查,尤其是年底,多的時候一天要接待兩三批,每戶貧困戶要填20多份表格。現在,檢查次數明顯減少,再不用把大量時間用在重復迎檢、填寫表格上。”

說這話的是福建省永泰縣盤谷鄉黨政辦工作人員葉靜文。永泰縣是福建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記者日前了解到,曾經困擾葉靜文的扶貧工作檢查散濫問題如今有了可喜的變化。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的要求,福建從提升監督質效入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整治工作往深裡抓、往實裡做。

1月19日,福建省紀委十屆四次全會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部門著力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此后,全省上下持續發力。

福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通知,在全省推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針對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檢查調研、治理“文山會海”、履職盡責等方面,列出15條突出表現,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對照、精准聚焦,深入查擺突出問題,強化糾正整改。

針對扶貧領域存在的多頭檢查、重復檢查、扎堆檢查問題,在福建省紀委監委牽頭協調下,省財政廳、省審計廳等16家職能部門建立扶貧領域監督檢查聯合工作機制,檢查項目大幅減少,省級原計劃開展的檢查從20項整合為4項,設區市原計劃開展的檢查從219項整合為29項,縣級檢查項目也由623項壓縮至309項。

此外,福建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對照突出表現,因地制宜,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納入巡視巡察等工作中。福州市委派出6個巡察組,對市民政局、農業農村局等7個單位開展穩定脫貧專項巡察暨“回頭看”工作,重點檢查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中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以及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問題。

開展監督檢查的同時,福建也注重檢查方式的創新,在省紀委監委督促指導下,省財政廳對“扶貧(惠民)資金在線監管系統”進行升級完善,內網監管的各類扶貧資金從原來的23項增加至67項,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保對象69.6萬人﹔外網公開的扶貧、惠民資金達21項,基層群眾可在線查詢、監督每一筆資金的用途和流向。

“從人工檢查到在線監管,監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不僅讓監督常在,也有效解決了扶貧工作檢查考核多的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監督質量和效率的提升有利於從根本上治理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本報記者 陳金來 通訊員 劉曉明 翁瑞來)

(責編:丁濤、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