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會上點贊過的追夢人”系列報道之三

“總書記的贊美,屬於所有奮斗和追夢的人”

——廣東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飾有限公司客服部總監米雪梅

呂紹剛 胡葦杭 王楠

2019年02月20日08:53  
 

【編者按】“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全國兩會即將開幕之際,人民網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在全國兩會上點贊過的代表委員,展現他們履職中的新作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變化,書寫新時代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奔跑逐夢的精氣神兒,彰顯追夢與奮斗的時代新氣象。

米雪梅與同事交流如何提升產品質量。 葉志文 攝

“嗒嗒、嗒嗒、嗒嗒……”伴著輕快的腳步聲,米雪梅夾著文件走來。“雖然還沒開工,但得提前准備生產工作,我現在已經進入工作狀態了。”米雪梅邊說邊走,一身素雅、得體的職業裝透著一股子干練勁兒。

春節剛過,米雪梅所在的工廠還未開工,來上班的人不多,工廠顯得有些空蕩,廠區牆上“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標語越發醒目。

“總書記非常了解我們的需求,話說到我們心坎兒裡”

米雪梅辦公室的牆上,挂著一幅寒梅圖。

算起來,米雪梅離開甘肅老家來廣東務工已有22年。這期間,她當過保安,下過車間,也干過採購,歷經3家不同的企業,從車間統計、車間廠長助理,現場品質主管、客服部經理,一直干到如今的客服部總監。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在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時,米雪梅談到了自己的奮斗經歷和外來工人員子女的教育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道:你的經歷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來”。總書記說,米雪梅發言中講到的外來工子女教育問題帶有普遍性。我們現在推動城鎮化建設,千方百計讓進城務工人員能夠在城市穩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進城的隨著進城,解決留守問題。

米雪梅與志願者們向春節返鄉務工人員派發福袋。繆曉劍 攝

跟米雪梅一樣,米雪梅所在企業的員工幾乎都是外來工,子女教育問題是大家共同關心也最迫切希望得到解決的問題。“總書記非常了解我們的需求,話說到我們心坎兒裡。他心裡,從沒忘了我們這些進城務工人員!”米雪梅感慨地說。

總書記的囑托,讓米雪梅更加清楚地意識到自己肩上的重擔。去年全國兩會結束后,米雪梅加倍努力履職:督辦了中山市一號議案,推進新改擴建公辦學校40所﹔奔走於社區和學校間,與相關部門探討外來務工子女的入學難題﹔多次前往機關、企業宣講,分享自己的感悟。工作中,她更加關注身邊同事的訴求,盡己所能為他們排憂解難。

一年來,上午履職、下午上班、晚上加班成為米雪梅的“日常”。雖然辛苦,但她覺得苦中有樂、收獲很多,“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隻要努力奮斗,每個人都會收獲自己的幸福”

據介紹,2018年,中山增加公辦小學學位540個,規范化幼兒園學位6135個﹔21003名流動人員子女獲得公辦學位中小學一年級資格,同比增長4.98%﹔積分入住公租房指標為550套,比去年增加10%。

對外來務工人員而言,這些數字就是實打實的好事兒!米雪梅的同事柴丹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柴丹丹的女兒該入學了,但因戶口受限以及不了解積分落戶政策,柴丹丹一度想放棄工作,帶孩子回河南老家讀書。

得知這一情況后,米雪梅主動為她仔細講解相關政策,並通過多方努力最終促成了柴丹丹的孩子順利就讀。如今,孩子已成為中山市沙溪鎮申明亭小學一年級新生,柴丹丹對米雪梅充滿了感激。這份喜悅,米雪梅感同身受:“當城市讓外來務工人員感到了溫暖,他們才真正擁有家的感覺。”

2018年10月24日那天,米雪梅第二次近距離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並同相關方面代表親切交談,米雪梅也在其中。

“總書記跟我握手,問我收入怎樣,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回想當時與總書記握手的場景,米雪梅難掩興奮:“他的手格外溫暖。”

米雪梅接受採訪。胡葦杭 攝

談及2019年全國兩會,米雪梅表示,她將繼續關注基層,就基層教師待遇等問題做一些調研,提一些建議。米雪梅說,新的一年,她將繼續奔跑追夢,繼續認真履職。

如今的米雪梅,也已通過積分落戶政策成為了一名新中山人。“‘梅花香自苦寒來’——總書記贊美的不隻我一個,這份榮耀,屬於所有奮斗和追夢的人。努力奮斗,每個人都會收獲自己的幸福。”米雪梅說。

(責編:丁濤、李鐳)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