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歡新故歲 帶您讀懂習近平“拜年話”裡的家國深情

人民網記者 申亞欣

2019年02月03日21:1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春節,這一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凝結著億萬中國人的鄉愁,承載著無數人最溫暖的情感記憶。

臘月二十九,習近平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習近平的講話暖意融融、鼓舞人心。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繼2015年、2017年、2018年之后,習近平第四次在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洋溢著濃濃的年味,打動著每一個歸鄉的游子,激發起中華兒女的強烈共鳴。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

詮釋愛家愛國相統一的家國情懷

“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一起守歲,享受的是天倫之樂、生活之美。”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拉家常般談到“年夜飯”“守歲”, 並進一步指出“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他談到,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提倡愛家愛國相統一,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

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用團聚、團圓、團結三個詞,指出家庭團圓對於國家、民族的重要意義。他談到,“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習近平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

習近平叮囑重視家庭建設,同時也叮囑重視“真情”與“大義”。

“當今社會快速變化,人們為工作廢寢忘食,為生計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習近平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這段講話,在發布當天便刷了屏,成為許多人自勉的話語。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傳遞出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韻味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習近平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中,引用了唐代的一首古詩,講述除夕夜守歲的傳統。

回顧以往三次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的講話均以一句古詩詞開頭。

2018年的“陽和啟蟄,品物皆春”,2017年的“草木蔓發,春山可望”,2015年的“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每一句都飽含著習近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感情。

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引用宋代王安石的一首詩:“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他用這首古詩,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聞雞起舞,登高望遠,擼起袖子加油干。

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深情吟誦唐代詩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他指出,這首古詩生動表達了中國人深厚的家庭情結。

除了引用古詩詞,春節團拜會講話中還著重提到“生肖年”,獨具中華傳統文化韻味。

習近平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談到,“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豬是六畜之首,豬年意味著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六畜興旺”﹔ 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談到, “在中華文化中,狗是人的忠誠伙伴,是忠義和平安的象征,中國人常常稱它們為金犬、玉犬、瑞犬、義犬” ﹔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談到,“在中華文化中,雞是‘德禽’,是‘知時鳥’,雞鳴而起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勤勉勤奮精神”。

“同心同德,開拓進取”

鐫刻下辭舊迎新時刻的奮斗寄語

過年是盤點舊歲的時刻,過年也是謀劃新年的時刻。

“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縱觀習近平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奮斗”一直是重要主題詞。

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寄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用辛勤勞動創造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創造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指出,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斗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奮斗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意味深長地說到,“我們要永遠保持清醒頭腦,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一種警醒,敢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質朴而充滿力量,溫暖而催人奮進,鼓舞著全國人民凝心聚力,邁向新征程。 

(實習生牛鏞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岳弘彬、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