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向鄉鎮派出監察室 監督觸角直抵“神經末梢”

2019年02月03日07: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因與村委會聯合套取資金違規給學校老師及村干部發錢物,河南省宜陽縣香鹿山鎮黃窯村小學校長王秉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與此同時,黃窯村村委會主任趙玉坡受到全鎮范圍內通報批評。這是宜陽縣監委派出香鹿山鎮監察室挂牌成立后,由村監督小組組長協助,香鹿山鎮紀委、縣監委派出該鎮監察室查辦的一起案件。

“之前,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觸角無法延伸到非黨員村干部。”宜陽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袁金懷介紹,隨著監察體制改革深化,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范圍進一步擴大。

去年年初,洛陽市縣兩級監委先后挂牌組建。“雖說監督范圍涵蓋了鎮村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但監察機構並未延伸至鎮村,僅靠市縣層面上的監察力量,很難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監督全覆蓋。”洛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如何將監督觸角直抵“神經末梢”,真正實現對鎮村所有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該市紀委監委在宜陽、洛寧試點監察監督向基層延伸。

去年7月,宜陽縣紀委監委統一向全縣16個鄉鎮派出監察室,與鄉鎮紀委合署辦公,鄉鎮紀委書記兼任派出監察室主任,配備3至5名專職工作人員,設標准化談話室,配備錄音錄像、監控、打印等必要設備。村(社區)設監督小組,監督小組組長由鄉鎮包村干部擔任,成員在村民中產生。

同年9月,洛寧縣紀委監委也向全縣各鄉鎮派出監察辦公室,機構設置、人員配備大致與宜陽相同。不同的是,該縣在各行政村設監督信息員,向派出監察室報告自己發現或群眾反映的村組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或苗頭性問題。

向鄉鎮派出監察室后,監督實效倍增。以宜陽縣為例,自2018年7月向鄉鎮派出監察室后,與村監督小組聯動開展工作,半年共處置問題線索128件,是2018年上半年處置問題線索總數的8.5倍﹔立案46起,是去年上半年立案數的5.1倍﹔黨紀政務處分67人,是去年上半年處分人數的6.7倍。

洛陽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趙會生說,兩個縣的做法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提供了經驗,下一步將進一步總結完善經驗做法,在全市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確保監督不留死角和空白。(通訊員 陳聚濤 趙艷麗)

(責編:丁濤、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