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習近平來到我家“拉家常”系列報道之二

“牢記囑托,打造鄉村振興‘樣板村’”

——海南海口市石山鎮施茶村黨支部書記洪義乾

毛雷 孟凡盛

2019年01月25日07:1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自從總書記到我們村考察以后,我們石斛園這九個多月接待游客已經超過10萬人次了,帶動農產品銷售大幅上漲,2018年線上線下銷售額突破800萬。”

1月的海南依舊溫暖宜人,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黨支部書記洪義乾正在和村民們一起照料石斛。2018年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施茶村以后,這裡又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總書記的話讓我們振奮鼓舞”

2018年4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考察。這是2018年4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考察時,同聞訊前來的村民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原本計劃十幾分鐘的考察,最后延長到了四十多分鐘。”回想起九個月前那個驕陽似火的正午時分,洪義乾依舊興奮不已。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頂著驕陽來到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看望農民群眾,考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

洪義乾回憶,總書記從施茶村名字的由來問起,對該村以黨建為統領,帶動農民發展農業產業、增加農民收入、保護生態環境,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業+合作社+農戶”致富路的做法表示肯定。聽洪義乾講到村裡沒有吸毒的、沒有打架斗毆的、沒有上訪的時,習近平夸獎道:“這個很好。”

隨后,習近平沿著石板路步行進施茶村火山石斛園,邊走邊聽村黨支部書記介紹石斛規模化種植、智能噴灌系統、水肥一體化系統運行情況。

“我從來沒想過會在這種場合遇到總書記,更沒想到他會主動過來和我們握手。”64歲的施茶村村民洪尚科當時正在石斛園工作,當看到總書記主動上前和他握手時興奮不已。“總書記問了我們的工作內容和收入情況,當時太激動了,都沒顧得上好好回答,只是說了收入情況。現在我想告訴總書記,我已經建了一棟三層樓,不愁吃不愁穿,現在也不愁住了,生活過得很幸福。”

“從石斛園出來后,大概300多名村民在路邊歡送總書記,整個隊伍長約100米,總書記走上前去,幾乎和所有人都握了手。”洪義乾和村民都十分感動。

上車前,習近平的講話更讓他們振奮鼓舞:“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條人無我有、科學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道路。”

“牢記囑托,打造鄉村振興‘樣板村’”

施茶村村民在修剪石斛。

行走在容光煥發的施茶村,極具火山特色的旅游道路、別具一格的火山民宿、琳琅滿目的火山農產品超市……都彰顯著這個村子特殊的地理環境和產業特色。

施茶村坐落在瓊北最高的火山腳下,過去因自然條件差,村裡沒有產業,村民收入很低。近年來,村黨支部帶領群眾發展石斛產業,成為遠近聞名的在火山岩上發展互聯網種植的明星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我們施茶村現在要走的,就是一條‘農業+旅游’的特色產業之路,牢記囑托,要打造鄉村振興‘樣板村’。”洪義乾說。

“總書記來考察以后,我們這裡名氣更大了,慕名而來的游客更多了。”洪義乾說,2018年游客已經超過10萬人次,“周末和節假日都是爆滿的,大家來我們這裡爬爬山、住住民宿,再吃一下我們火山特色的農家飯,回去時還可以帶一點火山特產,反響很好。”

為了推動農家樂、民宿等休閑農業經濟發展,施茶村還打造了一條20公裡的火山特色旅游道路,串起了施茶村8個自然村、5個火山口、9個溶洞。洪義乾告訴記者,目前施茶村已經有8家農家樂、11家民宿。要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施茶村還需要不斷加快道路、公廁、游客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建設,促使餐飲、民宿等提質升級。

還有一個好消息是,施茶村的石斛種植面積擴容啦。“總書記來考察之前,我們的石斛種植面積約200畝,2018年已經擴大到500畝,我們計劃2019年擴大到1000畝,到時候就可以吸納更多的村民就業,增加他們的收入。”洪義乾說,依靠種植石斛和發展旅游,2017年施茶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00元。“2018年的數據還沒出來,但隻多不少!”

“如果有機會,希望總書記再來我們施茶村做客,到時候看到的一定是一個環境更美、產業更興旺、老百姓生活更幸福的施茶村。”洪義乾說。

(責編: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