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獨家視頻:“死也要死在美國”的她為何回來了

2019年01月11日07:0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楊秀珠,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涉嫌貪污受賄犯罪,外逃荷蘭、美國等國13年7個月后,於2016年11月16日回國投案。2017年10月13日,楊秀珠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后首次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

面對鏡頭,楊秀珠對仍在外逃的人說出了自己的心聲:跟我一樣逃在國外的,你們想做什麼都沒有辦法的,還是抓緊回來吧,回來的路都是敞開的,你要回來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的,沒有必要在外面熬了。

逃亡在荷蘭,肋骨斷了一個多月隻能吃止痛片

荷蘭,是楊秀珠滯留時間最長的國家。在那裡,她過得怎麼樣?

楊秀珠介紹,最初她打算待在新加坡,但后來溫州老鄉告訴她到荷蘭好,她又輾轉意大利、法國過境抵達荷蘭。楊秀珠說,她在荷蘭過得並不如意:“在荷蘭我碰到一個大問題,我總感覺到在國外,孤獨、寂寞、脆弱,低人一等。”

楊秀珠回憶,有一天她在荷蘭摔倒了,一條肋骨斷了,家庭醫生讓她吃止疼藥,吃了一個多月,還是痛不可忍。后來家庭醫生讓她去拍片,才發現肋骨斷了,已經生長出來的肋骨跟原來的位置連在一起。“這個有人權嗎?斷了的肋骨一個多月才拍片!”說到這裡,她抹起了眼淚。

回國一個星期安排做白內障手術,做得比國外還要好

促使楊秀珠回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她在美國期間患了嚴重的白內障,她一直以此為由申請保外就醫,美方則是把她從一個監獄轉到了另一個監獄,令她感到絕望:“我要做白內障手術,它裡面有黃斑變性,他們不敢做,一年以后才能到醫院去看病,這個對我來講是非常苦惱的。”

眼看出獄無望的楊秀珠決定回國自首,我駐美領事館工作人員承諾,她回來后立即安排她去醫院檢查,“這個是人道的原因,我們都能答應的。”

2016年11月23日,楊秀珠回國剛一個星期,浙江有關部門就為她做了全面的身體檢查,並為她安排了白內障手術。對此,曾在荷蘭做過一次白內障手術的楊秀珠評價:“美國的醫生公開跟我講不敢做這個手術,浙江二醫的醫生很好的,做的跟我在國外做得差不多,而且可能還好。非常感謝祖國。”

十幾年沒見過女兒女婿外孫女,經常夢到外孫女點點

外逃的代價,就是與家人分離。楊秀珠外逃后,已經十幾年沒有見過女兒女婿和外孫女。

面對鏡頭,她表示了對親人的思念:“女兒女婿,尤其是我的孫女,叫點點,現在長得怎麼樣都不知道了,一想到他們我就流眼淚。我也很想他們。點點,奶奶想你,你長得多高了,還記不記得奶奶,不會講溫州話了吧?奶奶夢見你,想你好好地活下(去),好好地學習。奶奶想見你。”

向外逃人員喊話:回來的路祖國都是敞開的,沒有必要在國外熬了

楊秀珠在外逃了13年多,從一開始的“死也要死在美國”,最終還是轉變思想,主動投案自首回國。判決結果出來后,她表示“服從判決,不再上訴”。

在視頻中,她還向其他外逃人員喊話:“跟我一樣逃在國外的,你們想做什麼都沒有辦法的,還是抓緊回來吧,回來的路祖國都是敞開的,你要回來全世界都會給你們讓路的,沒有必要在外面熬了。”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楊秀珠的心路歷程充分說明,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躲不過法紀的制裁,主動投案才是外逃人員最好的選擇。

浙江的一位追逃人員,一直追蹤了楊秀珠十三年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視系列電視片《紅色通緝》中出鏡的浙江省公安廳工作人員郭建強,從楊秀珠2003年出逃到2016年自首回國,一直跟蹤此案。等楊秀珠回國自首,他也沒過幾個月就退休了。

在採訪中,郭建強告訴記者,楊秀珠出逃時正值非典爆發,當時為了追蹤涉案人員,他和同事們冒著被疫情傳染的危險,在全國各地到處跑,坐汽車、打地鋪,非常辛苦。

一直追了楊秀珠十幾年,等聽說他要回國的時候,郭建強非常激動。“楊秀珠回國前,領導通知我,說大概她幾點下飛機,我就提前坐在電視機前等著飛機落地。我心裡說,等得太辛苦了,十三年了,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落地那一刻,很多知情的同事、朋友都給他發短信祝賀他,“終於在你手上圓滿地完成了這個任務。”

“終於可以安心退休了!”他笑著說,“十幾年追逃歷程,中央的決心是最關鍵的。正是因為中央追逃辦堅持不懈地抓這個案子,一直盯牢不放,才終於等來了歸案的這一天。”

(責編:馮粒、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