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現實版《盲井》案:21人偽造礦難殺害工友獲刑

樊江濤

2014年12月12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現實版《盲井》案:21人偽造礦難殺害工友獲刑

河北省高院審理現實版《盲井》案

21人殺害礦友騙賠案二審開庭

12月9日至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公開開庭審理張偉蘭等21人殺害礦友騙賠案。該案由於案情和電影《盲井》情節類似——犯罪者將打工者帶至礦區害死,偽造礦難現場,並冒充礦工家屬騙取賠償——而受到輿論關注。

8月7日,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就該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

2011年7月,四川省寧南縣竹壽鎮聯合村村民姜發品,經劉興富介紹到河北省武安市西土山鄉雲駕嶺村,欲通過租住在該村的四川籍工頭張偉蘭聯系打工礦點。期間,張偉蘭向同住該村的四川籍民工被告人閆仕勇、秦秀瓊夫婦提議將姜發品殺害於礦井下,而后謊報事故,由秦秀瓊和其兒子被告人閆登鵬冒充死者家屬向礦方騙取死亡賠償金,閆仕勇、秦秀瓊應允。后被告人張偉蘭找被告人趙俊、張成勇、閆登鵬、王華濤、王正富、王朝鬆一起預謀,張偉蘭指使王朝鬆聯系了作案礦點武安市勝利鐵礦。同年10月26日上午,趙俊、張成勇、閆登鵬、姜發品(以“閆仕勇”身份)一同在該鐵礦井下干活兒時,趙俊、張成勇、閆登鵬趁姜發品不備,將其殺死並毀容。隨之趙俊向礦方謊報是塌方事故所致。張偉蘭、秦秀瓊、閆登鵬、王華濤、王正富分別冒充死者家屬向礦方騙取賠償金人民幣61.3萬元。

2011年11月,張偉蘭又與謝友貴、王朝鬆等被告人,將四川省寧南縣竹壽鎮長征村的袁德福在礦下殺死,之后冒充死者家屬向礦方騙取賠償金人民幣61.5萬元﹔2012年2月,張偉蘭等人又將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街子社的謝世有殺害於礦井下,而后謊報事故以騙取死亡賠償金62萬元﹔2012年6月,張偉蘭等人將四川省寧南縣白鶴灘鎮和平村李子華騙至武安,以“羅時永”的身份在礦下干活兒時被殺死,他們再一次冒充死者家屬欲向礦方索要60萬元賠償金時,被礦方識破報警。

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有關規定,以故意殺人罪分別判處被告人張偉蘭、趙俊、張成勇、徐城德、閆仕勇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閆登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王華濤、謝友貴、陳榮來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其他被告人也受到相應刑事處罰。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判決張偉蘭等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經濟損失。

判決后,張偉蘭、趙俊、張成勇、徐城德、閆仕勇、王華濤、李天才、馬金花、向小榕、向坤等提出上訴。

據悉,河北高院將擇日對此案作出宣判。 

推薦閱讀:

網絡大V等挂職副局級領導具體做什麼?(圖)

民營企業家蔡曉鵬:我為什麼在中紀委會上“放炮”

患癌女主播懷孕后放棄化療 生下寶寶百天后去世(圖)

轎車撞傷女子后逃逸 該路段24個攝像頭壞了19個(圖)

老總白天出入高檔會所 夜晚飛檐走壁偷高檔小區

媒體盤點貪官們的“逆天語錄”和“逆天行為”

中紀委將向中辦國辦派駐紀檢組 系黨史上首次

住建部專家:目前在建房屋中有90%未賣出去

第十屆長沙車展開展 中外車模競相爭艷

英國女子孕期愛吃廁紙 一天一卷難自控(圖)

英國蛋糕日舉行“糕點天堂”展覽

分享到:
(責編:楊芳、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