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火車票提前15天退票不收手續費

2014年12月01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開車前48小時以上可改簽預售期內去往相同城市有余票車次﹔開車后可改簽當日車次

   昨天,中國鐵路總公司(簡稱“鐵總”)發布消息,客票預售期延長至60天后,從12月3日起,對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

  15天可為車票再售留時間

  鐵路部門此前曾發布消息稱,12月1日起全國鐵路客票預售期逐步調整為60天,12月10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不少網友表示,難以在60天之前確定回家時間,這樣會導致盲目搶票的情況出現,從而導致火車票改簽和退票量的增加。

  昨天鐵總表示,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優化退票、改簽規則,推出“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費”新政,這主要是考慮到,15天為車票再次銷售留出了比較充裕的時間,鐵路公共資源能夠得到比較充分的利用。

  48小時內改簽規則為防囤票

  鐵總表示,為讓更多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車票資源,也便於已持有車票旅客的行程調整,在其他列車有余票時,可以改簽發到城市相同的車票。具體是,開車前48小時以上,可改簽預售期內的任意車次。開車前48小時以內,可改簽從辦理改簽之時至票面日期當日24:00之間的其他車次,不辦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簽。開車之后,旅客仍可改簽當日其他車次。

  針對開車前48小時以內改簽規則,鐵總在接受採訪時稱,此舉主要是為防票販囤票改簽。改簽后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退票時一律按開車時間前不足24小時標准核收退票費。

  退票改簽便民利民措施

  (2014年12月3日起實行)

  開車前15天

  例:票面日前為2015年1月16日的車票,在2015年1月1日及以前辦理退票時不收退票費。

  開車前15天以上的車票,退票時不收退票費。

  開車前48小時以上

  例:2015年2月5日13時的車票,在2015年2月3日13時以前,可辦理預售期內任意日期、任意車次有富余車票、與票面發到城市相同的車票的改簽。

  開車前48小時以上的車票,可以辦理預售期內任意日期、任意車次有富余車票、與票面發到城市相同的車票的改簽。

  開車前48小時以內

  例:2015年2月5日13時的車票,在2015年2月3日13時至2月5日24時之間,可改簽為2月5日24時之前的其他車次。

  開車前48小時以內的車票,可以辦理自改簽之時起,至票面日期當日24小時之前其他車次有富余車票、與票面發到城市相同的車票的改簽。

  票面當日24時

  例:2015年2月5日13時的車票,在2月5日13時以后也可以改簽為2月5日24時之前的其他車次。

  開車后的車票,可以辦理票面日期當日其他車次有富余車票、與票面發到城市相同的車票的改簽。

  ■ 提醒

  明日預售元旦票7日可訂春運票

  按照預售期,12月1日最遠可預訂到12月30日、共30天的車票。而從12月2日至12月6日,預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長6天。這意味著12月2日就可以買2015年1月1日的票,還可以買到1月2日-6日的火車票。

  春運一般在春節前15天開始,根據時間推算,2015年鐵路春運從2015年2月4日開始。按照預售期來算,12月7日將提前60天發售2015年鐵路春運第一天的火車票。

  訂票方式:1.訂票電話:95105105﹔2.網絡訂票:www.12306.cn﹔3.手機客戶端﹔4.火車站售票點以及各大代售火車票點。

  (記者林野 賈世煜)

分享到:
(責編:石佳(實習)、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