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門票最高漲幅達167% 老百姓直嘆“玩不起”--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景區門票最高漲幅達167% 老百姓直嘆“玩不起”

2013年04月03日09: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近期,隨著全國旅游旺季的到來,國內景區掀起了新一輪氣勢奪人的“漲價潮”,鳳凰古城、江西婺源景區、四川峨眉山、揚州瘦西湖等多家知名景區紛紛上調了門票價格,最高漲幅竟然達到了167%之高。面對景區這一波接一波的直接的或者變相的漲價,網友紛紛感嘆景區門票越來越貴,真是“玩不起”了。而專家則表示,景區不能太依賴門票經濟。(4月2日中新社)

  景區門票價格這樣的漲幅比例,對一直想出去走一走、逛一逛祖國名山大川的普通百姓來說,無疑又是“當頭一棒”:你們還是斷了外出游玩的念頭吧,我們又要逆勢大漲門票價格了。這幾年,諸如水電汽油等民生價格,雖然也在不停地漲,但好歹還有個“發改委”在制約著,至於景區門票價,由於存在監管真空,既無管理部門喝令不漲,又無敬畏民意而舉行聽証會的體系設置,使得近年來國內景區票價一路走高。

  這裡有一份統計數字,我國公民在景區門票上的花費超過交通支出,佔比超過旅游總支出的20%以上,成為游客的最大開支。盡管近年來,國人批評景區片面漲價,但“佔山為王”的景區,一直像抱著一個隨意支取的“提款機”,鮮見票價回跌到與公民收入水平基本相當的理性價位。

  當然也有特例,記得去年9月底,國家發改委公布過80家門票降價的景區。先暫不說這80家景區是不是真的降了門票,單看這80家降價景區的質量,難免讓人失望,這些景區大多數是冷僻之地,無一家5A級的知名景區,而且一些景區本就免費。“含金量”如此低的降價令,當然難以溫暖游客已經冰冷的心。

  逆民意而動的景區漲價,是開時代的倒車。其實,景區景點是公共資源,該漲還是該降,公眾最有發言權,景區原本就不應成為管理方和主管部門的私人錢櫃。

  眾所周知,很多國家都把國內著名旅游景點向國人免費開放。例如法國政府規定,不得因景點“知名”而隨意漲門票價,巴黎很多博物館每月的首個周日免費﹔意大利參觀古羅馬斗獸場僅需6歐元。最貴的景點門票價格也不到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美國有不少景區廉價甚至有不少“無價”的地方,其秀美河山當之無愧地成為廣大低收入者玩得起的風景。

  相比之下,我們不少地方還在搞“圈景運動”,這與古時的“佔山為王”者無本質區別。之所以形成如此局面,根源還是現在一些身負監管職責的旅游管理部門,往往身涉利益圈之中,對景點票價的管理,實際上是“老子管兒子、做的就是樣子”。若真管實管,最后管理者自身的利益會受損,當然不願自我割肉。

  是該全面問責國內各大景區及其行政管理機構的這種無視公民“玩不起”的亂漲價行為了,因為再不遏制他們的這股沖動,最終失去的是民眾一去不回的心。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責編:盛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