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信訪局長會議:糾正一切攔卡堵截正常上訪做法--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全國信訪局長會議:糾正一切攔卡堵截正常上訪做法

2013年01月11日07: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堅決糾正攔卡堵截正常上訪

  本報訊全國信訪局長電視電話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今年將推進以市縣兩級為重點的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到一線和基層實地解決問題,加強督導,堅決糾正一切“攔卡堵截”正常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馬凱充分肯定了去年及過去五年信訪工作取得的成績。去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1%,連續八年保持下降。

  馬凱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刻理解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本質屬性和職能定位,真正把來訪群眾當家人,把群眾來信當家書,把群眾反映的問題當家事,把群眾工作當家業來做,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要在堅持行之有效的既有制度規范基礎上,針對困擾信訪工作科學發展的難點問題和制約因素,進一步加強制度創新,改進工作方式方法,依法規范信訪工作行為。信訪群眾也要依法理性表達訴求。要加強對信訪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各方面保障。廣大干部要心系群眾冷暖、關心群眾疾苦,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不斷提高服務信訪群眾的效能,切實維護和服務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綜合人民網新華社報道

  ■典型案例

  上訪者遣返時被打身亡

  11月6日,河南籍訪民張耀東死了。據被遣返的同車訪民王月琴講述,張耀東在車中被押送的“黑保安”毆打致休克。7日,家屬被告知張耀東死亡。平頂山公安局隨后宣布的尸表檢驗結果稱,“死者未見重要外傷,可排除外傷致死﹔結合案情,不排除其因疾病經搶救無效而死亡”。引起外界一片質疑。

  安元鼎:截訪“黑監獄”

  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與地方政府簽協議並收取佣金,關押、押送一些上訪者,少則收取數千,多則收取數萬元的勞務費。安元鼎在北京設立多處“黑監獄”,以限制上訪者自由並押送返鄉,在看押、押送期間多次毆打上訪者。2010年下半年,一名被他們看押的上訪者逃脫,由此牽出這個“黑網”。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田興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