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愛英: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事業新局面--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原創稿庫

吳愛英: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事業新局面

司法部部長 吳愛英

2013年01月05日08:5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司法部部長 吳愛英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滿懷信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八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對於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黨的十八大報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對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年富力強、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實現了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薪火相傳、后繼有人。我們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二、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和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深刻領會修改后的黨章新內容,深刻領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通過學習,全面、准確、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三、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司法部要求,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加強領導,切實抓緊抓好。一是要認真深入研讀黨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准確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實質。二是舉辦司法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會,邀請有關同志作專題輔導報告。三是要抓好部機關和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學習培訓,要著力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培訓,分期分批把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輪訓一遍。四是各級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中心內容,制定系統學習計劃,列出專題進行研討,力求學深學透、融會貫通。五是要抓好黨的十八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的工作,把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司法行政系統所屬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六是要創新學習的形式載體,加強督促檢查,務求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取得實效,切忌形式主義。七是要認真做好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宣傳,司法行政系統所屬報刊、網站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運用各種形式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營造良好氛圍。

四、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統領,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司法行政工作

黨的十八大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密切聯系司法行政工作實際,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把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努力推進司法行政事業不斷發展。

(一)要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地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司法行政工作,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個方面,推動司法行政工作科學發展。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凝聚共識,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履行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

(二)要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謀劃和推進,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為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不斷拓展律師、公証、基層法律服務等服務領域,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律服務專項活動,創新方式方法,引導和鼓勵律師、公証員等法律服務工作者積極為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等提供法律服務。緊緊圍繞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切實做好法制宣傳、法律服務等工作,努力推動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三)要努力為加強民生保障服務。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服務群眾的各項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切實把人民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進一步拓展和規范法律服務,組織律師、公証、基層法律服務進鄉村、進社區,到邊遠和基層地區,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加的法律需求。做大做強做優法律援助事業,不斷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深化法律援助為民服務創先爭優主題活動,完善各項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法律援助質量,使更多的困難群眾得到及時便捷的法律援助。

(四)要認真做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工作。進一步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大力加強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化解矛盾糾紛中的基礎作用,努力預防化解更多的社會矛盾糾紛。進一步做好監獄、勞教、戒毒工作,切實提高罪犯教育改造和勞教(戒毒)人員教育挽救質量,確保監獄勞教戒毒場所持續安全穩定。進一步做好社區矯正工作,切實加強對社區服刑人員的監督管理、教育矯正和適應性幫扶,完善和創新管理服務措施,促進社區服刑人員順利融入社會。進一步做好安置幫教工作,切實落實必接必送政策,推進過渡性安置基地建設,加強教育管理,幫助刑釋解教人員解決就業、就學、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五)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認真貫徹實施“六五”普法規劃,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讓憲法家喻戶曉。廣泛深入地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宣傳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進一步深化“法律六進”主題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進一步抓好重點普法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大力加強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工作,著力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全面推進依法治理,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法治創建活動,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能力水平。大力推進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工作,規范監獄、社區矯正等執法工作,切實做到依法行政、嚴格公正文明廉潔執法。積極參與國家和地方立法,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服務。

(六)要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深化司法行政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進一步深化監獄體制改革,完善社區矯正制度,改革完善律師制度、國家司法考試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司法鑒定管理制度,鞏固改革成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積極推動司法行政工作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使司法行政工作永葆生機活力。

(七)要全面推進司法行政系統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大力加強司法行政系統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不斷提高司法行政系統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大力加強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提高領導水平和依法決策、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強司法行政基層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鞏固和擴大律師行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成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以黨建帶隊建,大力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司法行政隊伍政治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和執法執業能力。大力加強司法行政系統反腐倡廉建設,全面推進司法行政系統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了解真實情況,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司法行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覺做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自覺做堅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覺做弘揚優良作風的表率,以良好的精神風貌、飽滿的工作熱情,努力推進司法行政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