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異地繳存遇尷尬:我的養老金 到底在哪領【2】--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社保異地繳存遇尷尬:我的養老金 到底在哪領【2】

2012年12月1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工作不穩定影響參保

  “多數都是因為在外打工,不能按時參保”

  眉山市社保局局長劉長明分析說,在新農保實施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養老待遇較低,離群眾的期盼還有差距。同時,與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養老金相比,新農保待遇不夠高,許多農村群眾不願參加新農保,有人甚至退保。

  二是年輕人參保積極性不高。農村的年輕人很多都在外打工,工作不穩定,而且長達10多年甚至幾十年的參保投資,要等到60歲后才有回報,這種長期投資、短期無利、回報期長的現象,影響了參保積極性﹔同時,新農保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在制度轉移接續上存在一些問題,使多數外出務工青年對參加新農保存在顧慮。

  “一個月隻有100多元,單靠這個養老恐怕還比較難。”史慧君說,新農保每個月領取的金額很少,很難達到“養老”的效果。

  “按現在的生活水平,一個月這麼點錢,也隻能有點貼補的作用,更何況很多人買的是檔次較低的新農保,每個月隻能領幾十元呢。”史慧君不無擔憂地說,自己雖然在堅持參與新農保,但也不敢保証自己的晚年真的能依靠這筆微薄的養老金。

  截至2012年10月底,眉山市新農保符合參保條件人數達161.7萬,實際參保150.2萬人,參保率接近93%。

  “沒有參保的,多數都是因為在外打工,不能按時參保。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尚不了解新農保政策,或者認為新農保的受益不高。” 眉山市人社局局長何萬高告訴記者,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流動性大,在參保的繳費上存在難度,而他們在外地打工時,能否參與當地的城鎮養老保險也很難說。

  期盼城鄉險種可轉換

  “希望今后領養老金的時候,錢能多發些”

  東坡區三蘇鄉集體村一組組長趙光福說,雖然也遇到過一些不願意參保的情況,但隨著村裡符合條件的老人開始按月“領工資”,質疑聲音不斷減少,去年一些不願意參保的今年已主動參保。

  據了解,為推廣新農保理念,除了加大宣傳力度以外,眉山市還組織鄉鎮業務經辦人員做好在家老人的工作,宣傳政策,熱心服務。對行動不便的農村老人,鄉村業務人員還免費上門服務,為他們辦理參保資料和先期墊繳保費。

  據眉山市委書記李靜介紹,眉山對新農保推行情況實行目標考核,各試點區縣建立目標考核責任制、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和督察問效制度,並對基金實行“收支兩條線”和“雙印鑒”管理制度,實行專戶儲存、專款專用,完善內控制度,征繳、退管、財務、稽核等部門實現有效分離、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確保基金安全。

  以眉山東坡區為例,該區將新農保繳領納入農村信用社“E訊通”業務,全區開設了450多個便民服務點。對於在農村的參保農民,足不出村便可繳養老保險費﹔對於長期在外務工的參保農民,帶著一張銀行卡,便可在全國各地相關網點繳納保費。今年,東坡區新農保參合率從去年的94%提升至98%。而截至2012年10月底,眉山市養老金的領取人數已達48.5萬人。

  在眉山丹棱縣機械產業園區務工的該縣板橋村村民黃賢忠告訴記者,自己雖然參加了新農保,但是希望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實惠。“希望今后領養老金的時候,錢能多發些。而且我們農村有勞力的人都想出去闖闖,我希望農村、城市的養老保險都是一樣的,或者可以互相轉換。”(張文 劉敏)

分享到:
(責任編輯: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