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曉梧:養老金區域失衡問題到加以解決的時候了--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宋曉梧:養老金區域失衡問題到加以解決的時候了

2012年12月17日17:46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李葉)今日,社會保障國際論壇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發布式在京舉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在會上認為,養老金的區域失衡問題到了應該高度重視,加以研究解決的時候了。

宋曉梧說,區域的社會保障發展不平衡內部潛在了很多問題,應該說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從計劃經濟下的國家保障、單位負責,轉變到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社會保障制度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從企業自保逐漸從國有企業職工的養老保險逐步擴大到全社會,現在不僅是農村也有了養老保險,城市居民也建立了養老保險,覆蓋面大大地擴大。

他同時指出,我們要在看到歷史性進步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這個制度仍然具有一些問題,仍然是在探索過程中。“不公平、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在方方面面依然是存在的,如果說過去大家關心的是哪些人被社保覆蓋了,現在大家可能更關心為什麼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區域,作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概念裡面的基本社會保障是不平等的”。

宋曉梧認為,社會保障不公平方面有三大問題,一個是城鄉,一個是區域,還有一個是不同人群,比如說養老保險的雙軌制,在企業職工和城鎮機關公務員之間的雙軌制造成的不平等,這幾個方面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著社會保障的逆向轉移問題,是指一次分配的差距沒有通過社會保障二次分配加以縮小,反而在某種程度上擴大。

他認為,中國的一次分配經過二次分配究竟是差距縮小了還是擴大了,這個問題應該作為我們社會保障研究方面下一階段的重點來解決。“其他的一些問題先不談,重點還是談區域。作為區域問題來說,我們現在這樣一種省級統籌實際上並沒有完全做到,全國統籌沒有,造成了一系列問題很難解決。首先,不利於勞工權益作為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與這個方向不符合。再有一個,企業投資到了這個地方,我繳納的社會保障、養老金水平就高,繳到那個地方水平就低,都是在中國,不利於建立一個統一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

宋曉梧表示,社會保障更深層次的問題還在於我們這些年來形成的地方政府競爭的體制,地方競爭從根本上扭曲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也從很大程度上扭曲了建設全國社會保障體系的要求。他認為,解決基本養老保險的地區失衡問題,是一個方向完全正確,但是是一個非常深刻地觸及到中國當前發展方式轉變,觸及到中央和地方的關系,觸及到長期以來形成的地方政府競爭的格局的改變,也是一個非常困難非常艱巨的任務。

分享到:
(責任編輯:羅旭、白真智)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