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處街道廉租房分配公示標注艾滋病患引爭議--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雲南1處街道廉租房分配公示標注艾滋病患引爭議

2012年12月17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廉租房分配,申請者患有艾滋病的個人隱私信息也被公示出來,一時引發媒體和公眾質疑。

  12月16日,記者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龍翔街道鳳翥社區看到,標注有個人隱私信息的廉租房分配公示表已被撤掉。相關負責人回應稱,公示艾滋病患等信息確實考慮不周,隻顧群眾知情權,忽略了個人隱私權。

  患病申請者均未提出異議

  11月29日至12月14日,龍翔街道對轄區內第二批廉租房申請者信息進行了公示。來自鳳翥社區的5位申請者因被標注上“HIV患者”、“精神二級”、“肢殘三級”等個人信息,而顯得格外惹眼。

  龍翔街道辦事處回應稱,今年街道進行了兩批廉租房分配公示。在8月的第一批申請者信息公示中,並未公開涉及個人隱私信息。但有居民提出“都是困難家庭,為什麼有些人能分配到房子,有些分不到,要求對成功申請到房子人員的困難情況進行詳細說明”。於是,街道辦事處在第二批時對申請人相關信息進行了如實公示。

  鳳翥社區居委會主任陳亞玲說,個人信息均由申請者本人提供,工作人員已告知申請者,其所提供的信息需在一定范圍內公示。公示期間,申請者均未提出異議。

  公開病情可能遭更多歧視

  陳亞玲有些無奈地介紹,鳳翥社區內多為老舊小區,困難家庭多。第二批分配給鳳翥社區的廉租房房源隻有13套,而申請者多達100多戶,符合條件的也有50多戶。在僧多粥少的激烈競爭中,一些申請者自願填報病史,以增加申請成功的希望。

  記者提出採訪兩名被公示個人信息的艾滋病患者,陳亞玲稱,此事經媒體曝光后,兩人手機已經關機,目前聯系不上。

  艾滋病患等個人隱私信息被公開后,迅速引發媒體和公眾質疑。有網友擔心,“身患惡疾已屬不幸,再讓他人知曉,可能會遭遇更多歧視。”了解此事的一些社區居民也認為,公示個人隱私信息的做法欠妥。

  如何兼顧隱私和公平

  雲南凌雲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李春光說,公示艾滋病患信息的行為,已經侵犯公民的隱私權。

  據了解,衛生部曾發文明確提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姓名、住址等個人情況公布或傳播,防止社會歧視。”

  龍翔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黃玉輝說,為盡量消除影響,維護相關人員的隱私權,街道辦已於12月14日將公示所涉及的相關信息撤下。

  李春光則認為,公示個人隱私信息也暴露出廉租房分配制度設計的缺失,有些隱私信息是可以轉化為特定的公開信息的,比如通過按低保、患病、傷殘等情況打分,然后公示分值、進行分級,就可以屏蔽掉一些個人隱私。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孝金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