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網絡反腐”倒逼干部清正--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新華時評:“網絡反腐”倒逼干部清正

2012年12月05日19: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記者黃冠)近來,“網絡反腐”頻頻使官員落馬,雷政富、孫德江、鄭北泉、周偉思、單增德、吳紅、袁佔亭等公職人員相繼因網絡曝光被立案調查或被免職。“網絡反腐”如何在干部清正中發揮更大作用,值得關注。

  以不同方式參與反腐敗斗爭,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我國憲法規定,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網絡反腐”的力量源自真實。網絡使每一位網民都有了麥克風,但麥克風會不會被濫用或者造假、傳謠?對此,公眾曾經充滿疑慮。但是,近來的事實表明,網絡自身正在自我“淨化”,網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假的真不了,用虛假信息騙網民“圍觀”,隻能得逞一時﹔隻有傳遞真情、探尋真相、還原真實,網絡才會更有力量。

  “網絡反腐”需要權威部門及時介入。網民所反映的腐敗問題,往往發生在群眾身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容易引起“圍觀”﹔一旦有關部門回應不及時或者採取“刪帖”等不當方式處置,則會引起輿論不滿。事實一再証明,“網絡反腐”所能提供的往往是“蛛絲馬跡”,而反腐敗取得成效的關鍵,則取決於權威部門及時介入、調查處理。

  “網絡反腐”需要制度化。網絡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一個重要窗口,隻有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健全反腐敗法律體系,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才能確保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促進“網絡反腐”持續健康發展。如何在政府與網絡、公職人員與網民之間暢通溝通渠道,形成良性互動機制,值得研究。

  反腐敗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網絡反腐”方興未艾,作為現有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補充,值得期待。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