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堅守藝術道路--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汪洋:堅守藝術道路

2012年12月04日02: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細數當年一起學畫的同學,依舊堅持在藝術道路上的人寥寥無幾。而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景德鎮市珠山書畫研究院院長汪洋卻從來沒有轉行的念頭。

  出生在安徽祁門的汪洋從小喜歡畫畫。初中時,他報名參加黃山書畫院繪畫函授班,結識了擅長玻璃畫的民間藝術家馬頌良。天賦異稟加之勤奮好學的汪洋很討馬老歡心,被他收作關門弟子。

  一次,老師帶汪洋來到自己曾工作過的景德鎮。在這座世界聞名的“瓷都”,汪洋也對陶瓷“一見鐘情”。1991年,汪洋帶著老師的推薦信再赴景德鎮,考入景德鎮陶瓷職工大學美術系。3年后,汪洋北上天津,到天津美術學院國畫系進修。畢業后,汪洋回到景德鎮,開始打造自己的工作室。

  許多藝術家在事業初期都曾舉步維艱,汪洋也不例外。雖不至於潦倒,但他的確經歷了一段相對艱苦的生活。“那時吃飯就是從路邊推板車的小販那裡買,一頓飯兩三塊錢。賣菜的地方有裝醬油的碗,碗上全是灰。在胚房畫胚,旁邊就是窯房,夏天溫度足有五六十度,也照樣畫。”汪洋說,“這個職業就是苦中有樂,如果你不是發自內心地喜歡藝術,這條路肯定走不長。人各有各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把我心裡的美和大自然的美結合起來,創造出更美的東西。”

  為了賦予藝術生命,汪洋堅持四處採風。去年,他到太行山寫生,山區艱苦的條件和南北方氣候、環境、生活習慣的差異讓他很不適應,但太行山的恢弘氣勢還是讓他興奮不已。每天背著畫夾攀爬山路,畫完畫想找戶農家吃頓飯都非常困難。“山頂上有人家,我們去敲門以為能有飯吃,結果農民鍋裡根本沒有多余的糧食。”汪洋笑道。

  20年來,他的足跡遍布河北、浙江、江蘇等地。每到一處,他都會努力汲取當地制陶文化,並在傳統上進行創新。近年來,汪洋獨創了高溫顏色釉繪畫裝飾和釉上國畫斗彩裝飾的表現手法,還和創業的老同學聯合成立了藝術陶瓷研發中心,成功開發了高溫窯變、高溫結晶釉綜合裝飾馬賽克。目前,這種美觀環保的陶瓷裝飾材料已經遠銷海外。

  雖然曾經歷短暫的貧困,汪洋覺得自己是幸運的,“瓷都”為他的成長提供了平台,“在景德鎮,隻要勤奮,就一定可以實現貧困到成功的過渡。”

  在汪洋看來,人生價值不是靠金錢、物質衡量的。除了追求藝術上的不斷突破,汪洋還一直堅持公益。“最早是從一位老師那裡接觸做公益的理念,也就跟著做下來了。”他的工作室已先后為60多名下崗職工提供崗位﹔他接收熱愛美術的貧困學生,向他們傳授繪畫瓷技藝﹔他擔任景德鎮市老年大學客座教授,義務授課累計長達1170多節……

  “以前跟我學畫畫的孩子,有的已經小有成就了。”這是讓汪洋十分欣慰的事。

  微寄語

  從困境中尋找快樂,堅持、努力才能成功。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