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任何人觸犯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中紀委:任何人觸犯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2012年11月27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中共中央紀委近日印發《關於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中央通知精神,帶頭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現就做好紀檢監察機關學習貫徹工作通知如下。

  一、認真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精神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批准了胡錦濤同志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批准了十七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一次全會選舉產生的中央紀委領導機構。黨的十八大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對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學習十七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學習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通過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和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要學深學透黨的十八大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的新要求。要通過學習,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既要看到成績,堅定信心,又要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深刻認識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標要求和豐富內涵,全面把握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紀律建設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深刻認識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准確把握懲治和預防的關系,既在堅決懲治腐敗上有新突破,又在有效預防腐敗上有新進展。深刻認識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最高標准,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認真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刻認識黨章賦予紀律檢查機關的重要職責,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做到黨章規定什麼就堅決維護什麼,黨章禁止什麼就堅決糾正什麼。

  要通過深入全面的學習,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新成效,為實現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提供堅強保証。

  二、密切聯系紀檢監察工作實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緊密聯系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切實把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到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發展中,體現到完成好今年各項工作任務和安排好明年工作部署中,貫徹到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中,振奮精神、頑強拼搏,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取信於民。

  一是要貫徹落實到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之中。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具體措施辦法,加強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群眾路線教育,努力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加大對作風方面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堅決制止“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

  二是要貫徹落實到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之中。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反對腐敗,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統籌做好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治等工作。要高度重視查辦案件工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三是要貫徹落實到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之中。要加強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辦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嚴肅處理違反紀律的行為。要加強對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四是要貫徹落實到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之中。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作為專門執紀監督機關,更要加強自身建設。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自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加強能力建設,引導他們認真學習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和其他各方面知識,不斷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組織建設,抓好組織機構、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要加強作風建設,對紀檢監察干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維護可親、可信、可敬的形象。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作出的決策部署,細化工作任務,突出工作重點,落實工作責任,轉變工作作風,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基礎工作,扎扎實實抓幾件實事,做到情況明、數字准、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

  三、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組織領導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迅速興起學習熱潮。要把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中心內容,督促領導干部帶頭學習。要組織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積極參加中央和地方組織的宣講活動,積極參加各類研討會、報告會和培訓班,全面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緊貼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工作和生活實際,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注意抓好離退休人員中黨員的學習。要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媒體的作用,加強對涉及反腐倡廉敏感問題和熱點問題的輿論引導,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要加強督促檢查,及時了解情況,注重解決問題,堅決防止形式主義。要認真總結、宣傳和推廣在學習貫徹過程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不斷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各地區各部門要及時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情況報告中央紀委。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