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壟斷是收入分配不斷惡化的最主要原因--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林毅夫:壟斷是收入分配不斷惡化的最主要原因

蘇曼麗

2012年11月19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金融街論壇上發表演講。新京報記者侯少卿攝

經濟學家林毅夫。

  原標題:貨幣超發“凡藥三分毒”

  新京報訊(記者蘇曼麗)上周六,央行行長周小川在“2012財新峰會”上對2008年應對金融危機時超發貨幣做出解釋。周小川稱,中國需要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經濟,於是採取適當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吃藥肯定有一點副作用”,如果當時退出政策再快一點效果可能更好。

  據悉,他在上周末發表了不同主題的三次演講,講述了過去十年貨幣政策和金融改革的理論依據和心得。

  “前瞻性判斷並不容易”

  為應對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2008年11月,我國開始由穩健的貨幣政策轉向為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貨幣供應量也由此急劇膨脹。

  數據顯示,2008年9月末,我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余額為45.3萬億元,到2010年9月末,廣義貨幣余額已擴張至69.64萬億元,兩年時間增長了54%。天量貨幣供應造成了嚴重的通貨膨脹,包括房價和股價在內資產價格飆漲。作為央行行長的周小川,也因此受到外界質疑。

  “大力度防范危機的調控,叫凡藥三分毒,吃藥肯定有一點副作用,為了防止副作用后面的展現,我們要強調適時退出。”周小川說。刺激政策之后,中國率先強勁復蘇,但通貨膨脹也由此抬頭。

  2010年11月,貨幣政策由適度寬鬆轉為穩健。不過,周小川也坦承:“現在回顧起來,如果能夠再做快一點,也許更好一點。當時爭論是非常激烈的,關鍵在於前瞻性判斷並不容易。”

  “調控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

  在昨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西城區政府舉辦的首屆金融街論壇上,周小川表示,金融危機產生以后,目標是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實現經濟恢復到原有的描述,就是說時間最小化,盡可能從2008年9月開始,用半年或者一年使得經濟恢復到平穩增長的狀況,所以希望時間最小化,於是推出了大規模的刺激計劃。

  周小川坦言,宏觀調控須兼顧諸多目標,且調控手段紛繁多樣,“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也要服從於系統特性的描述,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不過,“我們希望它是一個衰減的振蕩,這樣的話,整個系統能夠比較快地實現穩定”。

  ■ 相關

  林毅夫:壟斷導致收入分配惡化

  新京報訊(記者蘇曼麗)在昨日舉辦的首屆金融街論壇上,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收入分配改革要兼顧效率和公平,縮小貧富差距。而周末出席另一論壇的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劉克崮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們二人還一致認為,壟斷導致居民收入分配形勢的惡化。

  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劉克崮指出,目前國民收入分配整體失衡,主要表現為:居民收入差距繼續拉大,企業部門收入佔比明顯上升,尤其是壟斷企業。

  林毅夫認為,收入分配的惡化,是因為為了保護原來的那些不符合比較優勢、沒有自身能力的大型資本密集型產業,中國經濟保留了一些扭曲因素。壟斷是經濟快速發展過程當中收入分配不斷惡化的最主要原因。

  對於如何改善收入分配,到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劉克崮提出,初次分配要把個人收入提高,需要降低壟斷生產企業、壟斷金融機構的收入。林毅夫提出,應在金融改革中改變金融抑制,推動利率市場化、發展能夠給實體經濟提供金融服務的,以地區性、中小金融為中心的金融體系。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盛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