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農民收入十年增長兩倍多--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重慶農民收入十年增長兩倍多

2012年11月06日08:17        手機看新聞

  工資性收入成主要來源,收入貨幣化程度提高,可支配能力增強

  華龍網訊 (記者 向婧)黨的十六大以來,重慶市堅定不移地貫徹“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相繼實施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舉措,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2年的2098元增長到2011年的6480元,接連跨越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4個“千元大關”,年均增長13.3%。這是記者11月5日從市農委了解到的信息。

  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的調查數據顯示:從1978年到2002年的24年間,重慶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加82元;而從2002到2011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加487元。同時,農民的收入結構也在不斷優化。

  工資性收入對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貢獻最大。全市實施了“百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程”和“百個經濟強鎮工程”,加強對農村勞動力的創業就業培訓,到去年年底,已累計轉移農村勞動力887萬人,約佔農村勞動力資源的60%。在就業機會增加和農民工工資不斷上漲的推動下,農民工資性收入成倍增加。調查顯示,2011年,農民人均工資性收入2894元,比2002年增加2111元,增長2.7倍,年均增長15.6%。從2002年以來,工資性收入對農民增收的貢獻達48.2%。

  家庭經營純收入仍是農民收入的重要支撐。在有序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的同時,重慶市深入實施“農業產業化百萬工程”,加大農業內部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狠抓貧困地區農民增收,突出發展林下經濟,以開發林業、林果、林菜、林藥、林茶種植和林畜、林禽養殖以及林產品加工、森林旅游等為主要途徑,充分挖掘增收潛力,促進農民家庭經營純收入穩步增長。2011年農民人均家庭經營純收入達2748元,比2002年增加了1583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10%。

  財產性收入增長提速。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步伐加快,“地票”交易增值收益反哺農民,鄉村旅游迅速發展,農民新村建設及農村危舊房改造扎實推進,農村集體資產股權化改革順利實施等系列措施,使得農民土地、房產收益及集體分配股息和紅利等不斷增加,促進了農民財產性收入的快速增長。調查顯示,2011年農民人均財產性純收入140元,比2002年增加123元。

  過去農民以實物收入為主,如今,重慶市廣大農民群眾正逐漸融入到全球范圍內的商品化大生產中,貨幣收入迅速提高。調查顯示,2011年農民人均獲得的現金純收入為5479元,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4.6%。農民收入貨幣化程度提高,可支配能力增強,也推動了收入增長方式和消費方式的轉變。

(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