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好人 最美风景

本报记者  史一棋
2018年06月0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请把您身边的好人好事告诉我!”这是中央文明办依托文明网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出发点。该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至今已历整整10年,发动广大网民举荐、评议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累计推出“中国好人”11681名,参与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网民累计超过100亿人次,成为一项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生产一线的工人,跑街拉活的的哥……

  他们做着“大事业”: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涌现出无数好老师、好医生、好护士、好的哥、好警察、好党员、好干部、好父母、好儿女,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和典型代表,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向上向善,激发人们共同建设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热情和干劲,成为神州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讲述好人故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中国人思想道德新境界

  【场景一】飞驰的高铁上,一名两个多月大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突然发病。听到广播求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苏珊立刻赶往事发车厢,用一根自制氧气导管施救。经过一番与死神的赛跑,成功地挽救了这个脆弱的小生命。

  “医者父母心,医护人员就该救死扶伤,所以当时我没想太多后果。我的职责告诉我:我一定要去。”苏珊被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精神财富极大丰富,需要鲜明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正是为了确立每一位中国人的价值导向,而讲述好人故事、弘扬好人文化便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与重要抓手。在这些好人身上,人们领悟到社会道德的风向,而在发现、评选、表彰好人的过程中,人们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厚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地深植人心。

  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安徽力倡评好人、赞好人、学好人。在著名的“主题季”活动中,安徽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一年四季结合起来,一季一主题——每季策划一个主题宣传口号、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一次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与各季主题相对应的先进典型,循环往复,常年推进。安徽还在全国率先建起“好人馆”,用展板、实物、影视等形式向人们展示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

  放眼全国,11681位中国好人、11681个普通名字、11681个感人故事,这些都真实反映了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体现了亿万群众对精神家园的执著和坚守,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思想道德的新境界、新高度。

  对于这些好人故事,网民热情点赞、踊跃留言,纷纷表达向好人学习的心声。在河南“诚信老爹”王月申的事迹页面上,有人留言:“老爹只是一个农民,也许不清楚诚信的含义,但他教给我们什么是真正的诚信。”看到陕西“好干部”聂国松为救落水儿童自己留下后遗症的故事,有人表示:“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却不顾自己的安危挽回另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来体现!”看到为乡亲创办农家书屋的作家金兴安的事迹,有人感叹:“践行感恩从来不需口号,只要行动和一以贯之的坚持。”

  【致敬辞】知难不避,是勇;胸怀大德,是义。人命关天的紧急状况,是你们舍生取义、换回平安。急难险重的危情时刻,是你们勇于担当。那一刻,爆发的是道德的力量,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辉。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